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筑牢生猪监管防线 维护百姓餐桌安全
时间:2020/1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傅… 阅读:1008

 

为了生猪生产的稳产保供,防范非洲猪瘟传播,我国严禁违法违规异地调运生猪。正规调运的仔猪每头都须打上免疫耳标牌,经畜牧站检疫通过后才能运到猪场。但在近期,各地种猪、仔猪调运活动增加,出现了很多出栏生猪从主产区调往主销区的现象。同时,还存在着不法生猪经纪人在网络上发布价格明显偏低的卖猪信息现象。究其原因,主要包括:

1.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存栏数量仍然不足,产能受限制,一些商家的逐利本性让他们铤而走险。  

2.由于监管存在漏洞,特别是网络监管力度不足,让不法商人找到可乘之机。

为此建议:

1.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从源头上保证生猪出栏数量。要强化政策扶持,用足用好母猪补贴、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生猪保费补贴、规模猪场改扩建及粪污处理等国家支持政策,促进养殖户提升养殖水平,促进散养户向适度规模发展。

2.专项整治,提升全链条动物防疫信息管理能力。有针对性的开展好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在运输环节造成的疫情传播。开发智慧动监系统网格化管理模块,加强监测预警、疫病监测以及动物防疫信息管理能力。

3.强化网络监管,防范线上成为违法违规调运销售的媒介。对于线上销售平台予以集中综合整治,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等各部门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对于销售的网络平台也应肩负起屏蔽不法、不实的销售信息,对于查处的网店要予以关闭和公开,防止线上防线失守。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