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推进东北三省一区人文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 打造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间:2020/1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1121

 

东北三省一区与俄罗斯、朝鲜、蒙古等国接壤,又与日本、韩国等国隔海相望,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方的“前沿阵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东北三省一区旅游资源丰富,冰雪旅游独具特色,拥有发展人文旅游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随着东北三省一区对外开放步伐的逐渐加快,人文旅游资源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大力推动东北三省一区人文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将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活力,进而形成更为广阔的对外开放格局。

目前,东北三省一区人文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区域协调力度不够。东北三省一区合作内容多集中在冰雪、森林等自然旅游项目,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力度不足,在人文旅游融合方面区域间协同水平还不高。

2.同质化现象严重。东北三省一区的人文旅游资源有很大的交叉性,在吸引境外游客时,各地宣传内容、旅游产品等不少都存在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影响了各自的发展特色和潜力。

3.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旅游景区发展程度不均衡,城市与景点、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设施、服务网点、现代化媒介满足不了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要求。

为此建议:

1.加强组织保障,实现统筹规划一体化发展。一要发挥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承担起制定三省一区的旅游规划、投资、开发、合作事宜责任,突破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等方面的壁垒,积极争取国家在开发开放政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三省一区在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的协调下,持续、同步推进对外开放,引入新理念、新模式,为推动人文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创造条件。二要组建三省一区的旅游智库,聘请项目、营销、管理、金融、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开展旅游规划编制、项目包装论证、景区创建复核、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为三省一区人文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依靠高端智库,充分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让国内外广大游客更好地了解三省一区的人文旅游资源。三要扩大东北旅游推广联盟的规模,充实合作内涵,在特色产品研发、区域品牌创建、旅游宣传推广、区域客源互换、服务质量提升、旅游行业自律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有效实现区域内的协同发展。

2.共同开发资源,实现特色旅游产品一体化发展。一要积极推进人文旅游市场一体化,打破各种形式的地区封锁,相互开放市场,建立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推进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使区域人文旅游资源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实现优化配置,提高整个产业的效率与效益。二要对区域内重点人文旅游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共同开发,联合推出“工业游”“跨境游”“民族风情游”“冰雪游”“温泉度假游”等系列旅游产品,打造区域核心旅游产品,塑造区域旅游品牌体系,强化区域旅游产品的整体形象,增强旅游品牌的吸引力,提高三省一区各城市的总体知名度,实现区域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优化和可持续化。三要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人文旅游错位发展。根据各省区人文旅游的特点,充分挖掘比较优势,打造自身旅游特色品牌,实现品牌互动协调。找准各自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以保持三省一区旅游业的鲜活生命力。四要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优化配置人文旅游资源,合作探索出一条融合发展新出路,丰富人文旅游发展的模式。

3.完善信息平台,实现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一要打造三省一区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各地区、各城市的无缝对接,加快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各大交通枢纽、口岸为载体,以各个旅游咨询服务站点与网站为窗口,全面推动智能化、信息化与旅游业结合。实现旅游在线服务、在线咨询、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功能。二要实现公共信息一体化,结合智慧旅游建设,完善区域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旅游信息网站、旅游服务热线及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三要运用三维多媒体技术手段,生动展示三省一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加大产品推介的力度,打造旅游地的人文旅游品牌,使游客有先遣体验,吸引潜在客流。四要构建适销对路的入境旅游产品体系,增设免税店,扩大机场免税店规模,丰富免税品种,创建离境购物退税商业示范岗,优化离境退税服务流程,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为外国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国际化服务和保障。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