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勾勒心中的诗和远方——记铁岭会员张丹
时间:2020/1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铁岭   张… 阅读:3024

 

张丹,民进会员,铁岭市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铁岭市市级非遗项目手指画代表性传承人,铁岭市银州区手指画研究院院长,铁岭银州画院专职画家。

畅游在张丹的画中,能看到泼辣张扬,也能看见静谧雅致,能看到浩瀚磅礴,也能看见细腻柔和,能看见大气淡然,也能看见少女柔情。一路走来,有欢乐,有痛苦,有感动,有释然,唯独没有过放弃。拿起画笔,她痴迷于简与趣跃然画面的灵妙意境,更着迷于墨与纸巧然结合的变化无常。

 





心灵中埋下绘画的种子

张丹从小喜欢艺术,6岁的时候,为了培养她的艺术天赋,父亲便让张丹跟随姑父学习画画。画笔拿在手中,这一画便是32年。“那时候年纪小,根本没有想到绘画会伴随我一生,有时候偷懒贪玩,父亲就会很严厉地教育我。”这也为张丹日后的绘画生涯埋下了一颗种子。

年幼的张丹虽然喜欢画画,但是对绘画没有很深的感悟,只是觉得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直到1998年,鲁迅美术学院附中恢复招生,即将在全国招收240名学生。在家人的鼓励下,张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学校。然而高昂的学费让张丹犹豫了,父亲毅然决然地支持她。迈进学校的一瞬间,张丹突然间对美术有了一种痴迷的感觉。4年的附中学习,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她打开了张丹认知绘画世界的新大门。经过学习,张丹不仅绘画水平得到了提高,眼界也得到了提升。她对绘画不仅仅是喜欢,而开始有了追求,虽然这种追求很朦胧,但坚定了她在绘画道路上前行的决心。

2002年,深爱油画的张丹阴差阳错地以专业课第一名、总成绩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因为太喜欢油画,大一的时候,上完专业课后,在课余时间画油画。直到大二,她开始慢慢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着传统文化的血液,她爱上了国画。但是之前对于油画的追求,却无形中拓宽了她的绘画风格和绘画思想。

 

将心中的执着化为最美的光辉

2006年从鲁美毕业之后,张丹曾从事绘画教学工作,推广国画艺术,在备课期间,她画了大量的课稿,绘画技术越来越娴熟。在走上职业画家的道路后,张丹投入了大量的心思进行创作。并参加了很多国内知名展览。2008年,作品《七点十分》获辽宁省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银奖;2010年,作品《密友》入选“天辽地宁焕彩虹”美术作品展;2013年,作品《溪聲山水》入选梦之青春辽宁青年优秀美术作品展;

2014年银州画院成立,张丹加入了画院开始专心创作。当年,作品《山野之声》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群星奖”作品展铜奖。这些奖项也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她也向着更高水准的展览努力着。2015年,张丹第一次向国展投送作品,当时她并没有十足的信心,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最后作品《旧梦》获2015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并刊登在中国美术类的顶级杂志之一的《中国美术杂志》上。创作《旧梦》时,张丹希望唤醒新一代艺术工作者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她说:“做为一个80后的艺术工作者,要有新一代画家对祖国、传统文化及人生的深刻理解”。在《旧梦》作品中,张丹把画中人物描绘成现代女子形象,并加入戏曲和牡丹等中国传统元素。戏曲是我国的国粹,历经沧桑经久不衰,作品加入戏曲元素,拓宽了作品的层次以及思想境界。牡丹是我国国花,以花入画是寄予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会如花朵般蒸蒸日上的寓意。在整幅作品空间布局上,张丹先画人物,后来找到古代窗棂这一符号语言,更好的分割空间和背景,使画面的语言更加丰富,让作品看起来更加完整,画面的中国风意义更加突出。《旧梦》获奖后,促使张丹进一步思考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同时也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张丹的绘画创作水平日益提升,她创作的《故园》《红色记忆》《京剧脸谱》《花开如期》《国色》《芳华》《如梦令》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画展并获奖。

 

绘画,亦是绘自己

    张丹的画作自成一派,所有的创作都源自于自己的内心。她认为,画要有灵魂,作品想要感动别人,就一定要先感动自己。画出来的作品,都是发自内心想要表达的内容。通过画作,能感受到张丹的内心,感受到她所想传达的思想。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尝试,张丹找到了自己的绘画方向,并围绕这个方向进行了一系列的创作。花鸟类她选择绘画牡丹和鱼,人物类她选择描绘女孩。张丹认为,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花不是单纯的美,它有着自己的生命。选择牡丹,因为牡丹作为国花,有着很好的寓意。选择鱼,因为鱼象征着富贵有余,有吉祥的象征。在绘制牡丹时,张丹进行了独特的处理,她选择了特制的纸张,经过自己的处理后,会出现特殊的纹理,画的质感就有了不同的变化,这种处理让画面更沉静,将牡丹从喧嚣热闹中,拉到静谧的环境中去,为牡丹艳丽张扬的色调,赋予更多沉稳和雅致的情调,使画作形成独特的风格。张丹笔下的女孩虽然模样不同,但是每张面孔下都能看到她的影子。她把自己的个性和想法赋予了画中的女孩。张丹创作的女孩采用了京剧的头饰和表现形式,却装点了现代的妆感,传承传统国粹,的同时又寓意着创新与发展。张丹说,年轻画家要有自己的态度,她的《脸谱》系列共创作了6幅作品,表现传统与现代的更迭。

 

用色彩担起责任

张丹享受肆意绘画的自由。直到朋友说了一句:艺术家不是自己的,是社会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她。让她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提升。张丹突然意识到,身为艺术家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只顾着小我,还要有大我的精神境界。这种思想转变让她琢磨应该做些什么。

尽管有了责任意识,但是张丹还有些摸不清方向。于是她开始进行一些艺术讲座,弘扬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与此同时,将绘画与非遗结合,进行葫芦绘画,将传统艺术与文化产业相结合,进行更多的创作和设计。今年,张丹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当代工业题材培训班时,遇到的一位画家触动了她,这位画家说,作为艺术家,身上的责任很重,要明了自己为什么画画,因为画作中的思想会引导和影响很多人。张丹意识到,今后创作的作品要有一定的导向。她认为自己身为一名女性,应该创作一些女性题材的作品。中国封建思想锁住了女性很多年,几代人的抗争换来了新时代女性的平等,现代女性想要挣脱束缚打开枷锁,要靠自己。她希望用作品展示中国女性的解放、女性地位的提高,当代女性的努力与奋斗。用更多的画作直击心灵。如今的张丹,褪去了年少时的不羁,变得愈发成熟。她将绘画视为日记,记录着自己的点点滴滴,感受着时间在作品间的游走。绘画于她来说,是一段与灵魂的对话,她享受绘画带给她的一切。她心存执着,将手握画笔一路向前。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