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走 路
时间:2020/12/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  邱… 阅读:3989

 

说起走路,人们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表达的意思是坚持做自己,不要理会他人的看法。这句话从年轻时就深深影响着自己,相信也影响着成万上亿的国人,特别是激励那些求学成长中的莘莘学子们。

现在已记不得当初是从那里得的,说这句话是出自意大利作家但丁作品。八十年代初的一天,自己在新华书店看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复版再印的,曾经由商务印书馆1939年出版和作家出版社1954年重印的王维克先生翻译的但丁《神曲》,毫不迟疑地以1.60元买下,那时一个月的大学助学金也就十几块钱,是这个月的全部生活费用。回到宿舍,迫不及待地读了下去,半懂不懂地在地狱、净界、天堂中与诗人同行,自己在近乎于疲劳和困惑一同来袭时读完这本书。阅读收获一是体会到这是一部反映社会生活弊端、揭露人性丑恶、暴露教会腐败堕落,表达人生感悟、关注国家民族命运、追求真理至善的作品;阅读收获二是通篇没有看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失望之极,全无了有所发现的欣喜,这一点到今天还记忆犹新。因为那个年代书籍特别是名家大作很少,好不容易得来一本,于其中确没有发现希望所在并求证,可想而知当时的心情。

随着岁月流逝,年岁增长,这段趣事慢慢淡去,那段名言的事也逐渐清晰了。马克思在《资本论》初版序言里写道“任何真正的科学批评的意见我都是欢迎的。而对于我从来就不让步的所谓舆论的偏见,我仍然遵守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的格言: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罢! 2001年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44卷注释里列出了马克思用意大利文写的原句,又列出了但丁《神曲·炼狱篇》的原句,指出马克思的话是 “套用”但丁的诗句。马克思用意大利语写的被汉译为“走你的路,让人们说去吧”;但丁《神曲》原文汉译为“跟我来,让人们说去吧”。

说起走路,还得提到鲁迅、董其昌两人。前者小说《故乡》结束语道:“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后者《画禅室随笔--卷二》画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这里都强调走路的生活化、社会学和习染性、实践性。其实,民间那句“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才更是一种“杀器”啊,年轻人是不是得听听过来人的“劝”和“言”啊!免得人生走弯路。

正是这些名言、警示,让笔者从学到今极其重视“实”和“形”走路,总是希望在走路中结识他人、了解社会,锤炼意志、识解人性,保持定力、完善自我。比如,八十年代初的走路,就曾经以加重自行车代步远行900公里,用大段时间去目染地域山川,体察风土民情,反思生活所求。而立之年在政府农村经济部门工作,养成后来每到一地早起,必须到农贸市场走走的习惯,了解当下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实际。青壮年时锻炼方式较多,真正走路不多,但远方去得是不少,多走勤走、多看勤思是常态,也算是在以另一种方式读“万卷书”。当过了知天命的时候,走路回到自己日常生活中,上下班走路,近途办事走路,此外,还抽时间在政府院内或北陵、北塔公园走上一走。走着走着,周边同事也一行了,此时,走路是形式、锻炼是内容,信息沟通、思想交流才是最重要的。

说走路,自己更多的是独自一人的慢走。一方面,享受走的过程,观景致、品路人。比如:近些年就观察到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整洁;路人单独行走的越来越多,他们急匆匆或低着头,似有心事一般;偶遇目祥端宜或时尚靓丽的路人,自己眼前会一亮的。另一方面,走的过程中更多地是陷入思考,那时真切体会到一种心境是:沉思的尽头是放下,自由的尽头是孤独,疲劳的尽头是希望。随着年龄增长,笔者也遇到走路要注意运动量的问题,不然膝盖会出问题的,也就是医生说的滑膜炎、半月板损伤,关节腔积夜等身体退行性疾患。

话再拉回到“走你的路,让人们说去吧”,那是马克思在开创自己的道路。他写完《资本论》时,面对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偏见,对待这种巨大的社会偏见,表现出特立独行、一往无前的精神,那是完全必要的。

今天人们常说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就让笔者产生些异样心绪,一个人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信念中如果存在一些错误的东西,怎么去看呢?谁又能说硬要走错路的人不是在“走自己的路”呢?这样看来任何认识或警示格言都不能脱离它的语境和社会背景,因为还有一句名言告诉我们:真理向前一步就变成谬误。

不过,笔者专门写篇文章说走路,更多的是在鞭策自己、鼓舞他人。走路是要常走常新、常思常悟的,一个人活到老、走到老,坚持下来一定是件了不起的事!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