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人体胎盘及其制品流转问题亟待监管
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李凤… 阅读:1169

 

目前,人体胎盘及其制品在生产、处置和流转方面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问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已将紫河车和以紫河车为配方的中成药从品种目录中剔除。但市场监管部门仍为人体胎盘制品生产厂家批复国药准字号,允许其生产、经营、销售以人体胎盘(紫河车)为原料的处方药品和保健品。

2.对健康人体胎盘的处置、流转缺乏明确的规制,容易诱发滋生腐败和违法行为。为此建议:

1.明确与人体胎盘相关的执法空白。出台司法解释,禁止生产、经营、销售以人体胎盘(紫河车)为原料的处方药品和保健品,为有关部门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和支撑。

2.建立健全健康人体胎盘处置机制。规范全流程处置制度,明确健康人体胎盘的销毁方式等细节。完善健康人体胎盘无偿转让和捐赠制度,对接受人体胎盘单位的受赠资质、转让程序、用途监督等进行规范。

3.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人体胎盘及其制品倒买倒卖。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对线上线下销售人体胎盘及以其制品的行为进行查处。

4.注重宣教,在全社会树立科学认知人体胎盘的理念。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要引导公众自觉抵制倒买倒卖人体胎盘行为,摒弃乱食人体胎盘习俗。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