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县域公立医院开展省级集中采购提高预算内及专债等资金使用效率
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宋耀… 阅读:1089

 

为保基本民生、补短板、防反弹,国家发改委提出2020年新增部分中央投资及地方专项债,用于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于改革、服务于民生,此次医疗设备招采宜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此次县域医疗机构设备采购具有以下特点。

1.设备需求相似度高。此次县域医疗机构采购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手段,不同于医疗机构的常规采购。按照《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要求,救治能力提升所需设备主要涉及ICU相关设备,县域医疗机构设备配置需求高度相似。

2. 相关产品技术成熟。因疫情的全球化蔓延,海外进口设备难以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以火神山、雷神山为代表的“小汤山”模式实现了除ECMO以外100%的国产化设备配置。实践证明了我国多个国产品牌的产品技术成熟,完全可以胜任县域医疗机构需求。

为此建议:

1.实行省级集中采购。由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以省级集中采购的方式,对此次中央预算批复的县域医疗机构设备进行采购。

2.加强采购过程监管。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纪检、审计、财政的监督职能,在集中采购中加强监管,确保过程公平公正,设备配置科学合理。

3.提升县域医疗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发挥好此次补助资金的作用,通过设备采购,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县域医疗技术能力提升,提高县域医疗能力。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