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探索采用“血液分组检验法” 快速排查新冠肺炎感染者
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张… 阅读:1106

 

据报道,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ICMR)发布公告,建议实验室采用“合并检测法”(Pool Testing)进行新冠病毒分子检测,以提高检测能力与数量,大幅降低检测成本。

这种“合并检测法”在我国应用数学研究领域称作“血液分组检验法”,其核心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病毒感染率低到一定数值时,使用分组检验法才合适(检验次数低);二是当病毒感染率确定时,如何分组(选择每组人数)使总检验次数最少。我国医药领域数理工作者也在此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即:在大人群血液分组检验时,当病毒感染率小于30%(理论值1-e^(-1/e))时,可以使用血液分组检验法,并且在病毒感染率确定条件下,都能给出最佳分组的值。

目前,我国多数地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率较低,以确诊增量突然上升哈尔滨市为例,该市感染率不足0.005‰(截止2018年末哈尔滨户籍总人口951.5万人,截止420日确诊病例45例),符合“血液分组检验法”的使用条件。

我国正处在排查无症状感染者和严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阶段,需要对各类群体进行病毒检测。由于检测群体数量较大,导致疾控中心工作量极大,检测成本偏高,亟需探索采用更加便捷、快速的检测方式。

为此建议:

在排查社区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回国人员时,探索采用“血液分组检验法”,以提高检测效率,降低检测成本。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