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两本闲书
时间:2020/1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 赵丽… 阅读:1917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读有用的书,有的是为了升学,有的为了工作,总之是能派得上用场、帮助我们长本事的。但也有一种书,叫闲书,没啥用,但有趣。

《木之匙》

喜欢《木之匙》不是因为它多有价值、提出多么轰动的观点,也不是因为它出于某名家之手,大家都说好,更不是好友写的,爱屋及乌。只是一个偶然的遇见,薄薄的小册子,100多页,还被图片占了许多。

这本书译自日本,作者三谷龙二,从未听说过的一个名字。上百度一搜,才知道,三谷龙二之所以不被读者了解,是因为他不是专职写作的,没有自称作家。他是个木艺师,偶尔也画画,为图书设计封面,等等。《木之匙》是三谷龙二的第一本书,一经面世,就成为畅销书。后来他又写了几本。

“即使是相同的料理,盛装的器物一旦改变,不仅观感不同,似乎连味道也会随之变化。制作器物真正让人欣喜的是,使用的人能感受到这种味觉变化带来的微小的幸福,能带着喜悦的心情享用美食。在政治、经济体系庞大的社会里,类似个人微小的喜悦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被忽视了。但我感到,如果我们一直不去珍视它们,最终也就意味着我们没有好好珍视自己。”这是本书中文版序言中的一句话。

在《木匙》一文中,作者写道:“我偏爱像汤匙这样小巧玲珑的物件,它们虽然不会大声宣扬自己,不属于耀眼的存在,却在这个世上扮演着无可取代的角色……而我是否像这小小的汤匙一样,被这个世界所需要呢?”

这就是本书的叙述风格,自然流畅,没有译作那种别扭语言,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虚词,简简单单,平实朴素如同清风明月。

更难得的是,一个木匠,写木制品的,字里行间,却透着哲学的意味!这“哲学”,不深奥,不说教,“回甘”在文字外——“那些每天映入眼帘的事物,当我们重新仔细观察的时候,会惊异地发现它们如同平生初见般新鲜。日常生活中暗藏不少这样的惊喜,所以我觉得生活充满乐趣。”读到这,我看着精美图片上那柄小小的木匙,就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类可爱的东西,但我们却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用心凝视——仅是这样,就能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像这样重新发现平时不常注意的细节,其实也是一种‘造物’的精神。” 作者在另一篇文章中说。我想起瑜珈的“见证功”和“冥想”,这其实正是一种修炼身心的方式。

作者认为,通过发现随处可见的美好,人们体会到“微小的幸福”,然后在追名逐利的途中暂歇下来——“人生在世,最重要或许不是拥有豪宅或华服,而是即使穿着T恤和牛仔裤,也能每天舒心自在,简单生活。”在叙述自己的木工时光时,作者把工匠精神升华了:“当我专注于制作时,就不会想其他的事……我喜欢这样单纯地反复,什么都不想的时光。”这是一种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心安境界;“工匠精心制作的桌椅所带给人的舒畅心情,直接感染了室内的空气。”“与物相处,就是要花时间、花精力护理,如此长年累月下,一个人的生活形态也会自然成形。”这是平凡生活的艺术、一种寻常却高级的审美。

《草枕》

读丰子恺,他说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是个活得最像人的人。近读《草枕》,深有同感。

许多人把夏目漱石的这部作品归于小说类,其实,它更像是一篇长随笔。他用小说家的笔法时时勾着你往下读,但你不舍得一气读完,你得慢慢消化俯拾即是的长短美文。

一个句子、一段话,或一个意境,常把你引入无限遐想:“我的心情有些奇妙,不知是雨在动,还是树在动,还是梦在动。”你回味着,沉浸其中。“山路岑寂,贯穿古今。”这“贯穿古今”几个字,与唐朝诗人张若虚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何其相似!寂寞古今同啊。“‘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仅仅二十个字,就建立起一个优雅的乾坤。”你想像一下这“优雅的乾坤”几个字,像水一样流出的意境,决非刻意堆砌辞藻。

“我把无常的身子寄托在秋雾凄冷、晚炊飘渺、人烟青青的广大空间,诸多景象情趣各异,而春夜温泉迷蒙的水汽如此温柔地包裹着肌肤,使我怀疑自己是否成了古人。”连洗澡都如此浪漫!难怪丰子恺说他活得最像人。

心思超然细腻,文字也有趣:“木瓜是花中既愚且悟者。世间有所谓守拙之人,这种人转生来世一定变成木瓜。我也想变成木瓜。”

我慨叹一百多年前的夏目漱石,竟能如此契合现代人的心:

“愈是难居,愈想迁移到安然的地方。当觉悟到无论走到何处都是同样难居时,便产生诗,产生画。”“人世难居而又不可迁离,那就只好于此难居之处尽量求得宽舒,以便使短暂的生命在短暂的时光里过得顺畅些。”

读到这里,孤独彷徨的现代人就像找到了知己。

“钱是宝贵的,宝贵的金钱积攒多了,睡也睡不安稳。”“只有远远望见菜花的时候,眼睛才苏醒过来,只有听到云雀鸣叫的时候,灵魂才分明有了着落……正是这样的景色——这种既不能饱腹又不能补足月薪的景色,它能使我心境快乐,没有劳苦,也没有忧虑。自然力的可贵正在于此。”

整部书就写作家的一次旅行。他在一个山里,慢慢地看,慢慢地想,想爱情,想艺术,想孤独……十分唯美。“在这种非人情的旅行里,非如此不足以显出风流来。”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