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刀走毫厘显匠心——省直会员李方跃
时间:2020/1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工委 阅读:2338

 

李方跃,字问钊,1959年生,民进会员,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东微雕”传承人,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并获得大连外语学院公共日本语专业证书。

 

既能在珍珠上刻出孙中山先生的遗嘱,又能在米粒大小的象牙上刻出若干首唐诗绝句;既能在火柴盒大小的石头上刻出《孙子兵法》《前后出师表》等作品,又能创新微雕表现形式,将其展现于挂件、木框之上,让更多的人走近微雕、了解微雕……这些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在国家级雕刻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东微雕”传承人李方跃的手中成为了现实。

走近李方跃,人民感受最多的,是他的文艺气质。他说,每拿到一块石头,他都会把它放在柜架上一段时间。他首先考虑的是石面纹理的艺术形状,然后综合考量雕刻文字的内容以及搭配相得益彰的书体,使作品整体达到“诗画合一”。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评价所说:李方跃的作品是他所见微雕作品中最具有文气的。

李方跃自幼酷爱书法,临摹过多家碑帖。小时候得到凿刻石碑的爷爷指点,后又拜高级微雕师张元兴为师。十几年来,他以刀代笔,不仅能在名石上笔走龙蛇,而且还能在珍珠、牙料、金属上微雕巨著。其作品书法韵味浓厚,遒劲洒脱,结构俊逸,秀而不媚,古而不泥。并且,他还将关东微雕技艺发扬光大,不仅在字体上追求多样化,还增加了中英文、中日文对照,使作品更加生动、图文并茂。

作为“关东微雕”的传承人,李方跃创作一件关东微雕作品很不容易,要经过选料、打磨、抛光、浸蜡、制刀、雕刻、刻字、上色等1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中还包含若干细节,它们之间相辅相成,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李方跃说,雕刻时,要根据石料的颜色和形状等进行巧色雕刻或图型雕刻。图型雕刻要根据作品内容进行圆雕、浮雕、影雕、薄艺等,使作品图文并茂,增加其观赏性。而刻字与书法相似,但也有不同:以刀为笔,以石为纸,刀法与笔意融为一体,意在刀先,情在刀中。若出现一刀败笔,则全篇俱废。

几年前,李方跃参加了在俄罗斯参加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掌上中国》民间艺术展”。在艺术展上,李方跃向在场的俄罗斯观众展示了他的代表性作品《盛京赋》。《盛京赋》是他耗时15天,在一块16厘米长的长白石上,用4000多个比小米粒还小的繁体字篆刻乾隆所做的《盛京赋》。这件微雕让在场参观人员惊叹不已。作品在参加艺术展的同时,他还参加了“孔子学院日”活动。并在校方的热情邀请下,为俄大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授课、交流。这些大学生在李方跃的指导下,还动手制作了微雕。参加李方跃授课时的人数之多、氛围之好让他很受感动,这也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如今60岁的李方跃,对于微雕创作始终饱含激情,执着地追求着。只要一进入微雕工作室,他便会沉浸其中,外界的干扰很难阻碍他的创作思绪。他说:“我热爱微雕。我创作的作品首先得让自己满意。在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多样化、字体多样化、石材多样化、层次多样化的基础上,更要体现精神艺术上的精湛。”

“华夏一绝”“笔走龙蛇”“心灵和刀痕的碰撞”……凭着一股子韧劲,李方跃的微雕作品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但他对此总是淡淡一笑,把更多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艺术创作上。在追求艺术效果的同时,李方跃也注重将作品融入时代,传递正能量。

今年的3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又值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李方跃想着也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他拿起手中的刻刀,创作了关东微雕作品《雷锋日记》,以传统之美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时代英雄。

由于李方跃在微雕艺术上的突出成绩,现在他已被国家相关部门评为国家高级(一级)雕刻师,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沈阳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荣宝斋签约艺术家。他的微雕作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还被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邀请进行表演、讲学。2019年,“关东微雕”项目被评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