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需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时间:2020/8/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付保… 阅读:1914

 

气候变化对河流水质影响都是负效应,主要包括:强降水径流给河流带来更多的面源污染负荷掩盖了水量增加的稀释作用;在半干旱和干旱区域温度升高比降水变化对水体中有机质、氮和磷浓度影响更大。

气候变化也可以引发水生态环境风险,一类是气温升高、降水变化等气候变化因素改变导致水环境质量恶化而造成的累积性环境风险;另一类是由于强降水、极端高温、洪涝等极端气候事件引发的水环境质量下降而造成的突发性环境风险。气候变化因素对水生态环境管理和环境风险防控都有巨大的影响,但目前,总量控制、水环境容量、水质达标管理、风险防控、水生态环境标准等主要的水生态环境管理手段都没有将气候变化因素考虑进去。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风险防控为主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转型也没有全面考虑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各因素对水质变化的影响。

为此建议:

1、在环境风险防控领域,将气候变化因素分析作为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手段,使之成为极端气候环境风险防控的重要依据。

2、在环境规划领域,如制定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规划时,在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基础上,要考虑并充分评估气候变化影响下气温升高和降水量改变对溶解氧、BOD和氨氮等敏感水质指标规划目标可达性的影响,并将气候变化的影响纳入污染物减排和修复工程等措施中。

3、在总量控制领域,随着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需求不断加强,未来总量分配方式要从水质目标出发,在区域容量总量控制的目标设定上,要评估并考虑气温上升和降水量变化引起的水环境容量和污染物输入量改变可能对容量总量分配结果带来的影响。

4、在制定基于水质的排放标准时,要将气候变化导致的气温、降水量和极端气候等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考虑进去,推进我国水污染排放标准向基于水质的排放标准转型。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