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应尽快纠正公众对“地震云”的错误认知
时间:2020/8/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宋波 阅读:1865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网络上流传众多网友当天拍下的云层照片,并称这是“地震云”。地震云,是一种被误传为可以提前预测地震的云。美国地质勘探局曾明确表示,地震发生前的某种形态的云出现,与地震没有必然联系。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也指出,地震是固态地理的现象,没有充分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二者间有内在关联性。而一些民间“地震云专家”依然在发布自己看云预测地震的消息,并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对此深信不疑。看云预报地震这种不科学的情况只会扰乱人心,引起社会上的混乱,纠正“地震云”等伪科学已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1、加强教育宣传。应急、教育、出版、宗教、科协等部门要协作配合,针对“地震云”等社会流传比较广泛的地震伪科学,编制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科普书刊、连环画、科教片、动漫片等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产品,做好地震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广播、电视、微博等主流媒体科技专栏,讲解地震相关知识及伴随地震发生的相关现象,解读地震监测、预警、预报等相关知识,从根本上抑制“地震云”等谣言伪科学的传播

2、禁止“地震云”等伪科学流言的传播。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社会相关舆论的监管,防止所谓预报意见、个人看法的随意传播,控制缺乏科学依据的预报信息扩散。

3、加强对地震监测信息的监管。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地震监测信息保密工作,禁止将地震应急部门的会商意见、内部通报、震情简报泄露出去,防止群众误解夸大。同时做好网络地实时监控,及时清理地震发生后的网络谣言。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