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在辽宁省试点建立国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区域项目
时间:2020/8/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宋耀… 阅读:1793

 

近日,中央深改组印发《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尽快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目前,工信部已初步建立国家应急医疗物资信息系统,国家层面将加快研究建立符合我国未来健康安全发展需要的现代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选择部分优势省份试点建立国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区域项目势在必行。辽宁省在此方面的优势主要包括:

1、完善的医疗应急产业基础。辽宁省的各类医疗资源丰富,应急医疗产业链齐全,应急反应能力强。沈抚新区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应急产品生产企业达到29家,有应急产业联盟1个,相关的国家级研究所2个,国家级实验室8个,生产出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四个大类330多种产品,应急救灾装备广泛应用于消防、矿山、石化、航空航天等领域,涵盖应急产业安全防护保障装备、救生救援装备、安全仪器设备等领域。

2、交通便利,辐射能力强。辽宁省地理位置重要,交通发达,可辐射河北、内蒙、吉林、黑龙江等省,能够及时应对周边省份甚至覆盖华中和东北亚邻国对于医疗物资的紧急需求。

3、重工业基地,综合能力强。辽宁省作为重工业基地,各类产业链齐全,原料基础雄厚,产业工人及人才成本低,且具有华晨急救专用车、东软CT等大型龙头企业,在东北具有明显的资源要素及区位优势。若能在辽宁省建立国家及区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基地,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辽宁的区域辐射作用,还可以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相结合,发挥重大项目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为此建议:

1、在辽宁省建立国家区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国家相关部门应从国家顶层设计建立区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并将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的试点建设省份。指导辽宁省与列入国家重点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平台的国内医疗器械制造、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展开合作,从而建立辐射我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国家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基地。

2、给予发展政策。国家相关部门针对发展医疗应急产业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等情况,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促进辽宁省加大对应急医疗产业链中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交流、合作以及招商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力夯实应急产业链发展基础,提升应急产业链的整体发展水平,使产业调整与储备中心项目相辅相成。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