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打造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建议
时间:2020/8/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于… 阅读:1526

 

辽宁是我国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制造业发展历史较长,在制造业的很多领域拥有比较深厚的积淀。特别是近几年,省委省政府积极抢抓中央实施新一轮振兴东北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重大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项目为基础,聚焦落实八大门类产业发展政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一套优势和短板统筹、当前与远期结合的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制造业产业转型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当前,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逐步提高,智能制造发展迅速,整个制造业产业发展平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制造业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工业结构不尽合理。以重化工业为主,产业结构调整相对滞后。工业投资中对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强度不够,对产业升级带动力尚显不足

二是产业供应链体系不够健全。制造业相关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行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内部资源未能有效整合,没有形成开放性、竞争性的配套体系。

三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仍然不够健全,创新创业的氛围不浓厚,民营企业发展速度不快,龙头企业不多。

四是制造业服务化水平较低。企业服务内部化现象严重,对高端生产性服务需求开发不够,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寥寥无几,陷入了“高端产业价值链低端化”陷阱。

五是创新盈利能力不强。制造业企业多属于传统行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企业对研发投入低,产品附加值低。

六是高技能人才相对缺乏。我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偏低,且人才队伍老化。

七是制造业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我省制造业融资仍以银行贷款为主,制造业直接融资所占比重很小,未能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为此建议:

1、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强化数据、信息、知识等新要素支撑,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支柱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填补空白产业,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2、健全和完善产业链体系。围绕企业需求开展产融对接、产需对接、军民融合、科技对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业链体系,组织企业参加本地会展、外地会展、产业对接会、线上与线下对接等,推进产需配套,加大企业市场开拓力度。

3、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加强对政府部门的执法监督,对民间的经济活动要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的活动要实现“法无授权则禁止”,杜绝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歧视,确保各类主体在市场中公平竞争。

4、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装备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为载体和突破口,给予系统的政策扶持,深化和拓展产业链条,将低端制造产业链向高端生产性服务产业链+制造链转变。

5、提升企业创新和盈利能力。加强对创新在政策上的鼓励和法律上的保护力度,建设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加强科研机构与制造业企业间以及制造业内部企业间的联系,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解决企业研发力量不足问题,切实把科研优势转化为盈利能力。

6、加大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优化高职院校结构,增加高职院校数量,适当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现职普相当,以解决技能人才供给相对不足的短板。深入实施中高职衔接、中高本贯通的系统化培养模式,打通中高职学生学业升级通道。

7、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与商业银行沟通,使各商业银行准确评估省内贷款风险,放宽信用额度。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融资模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增加资金的可获得性,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