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西西弗斯是快乐的
时间:2020/8/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阅读:1536

 

 

多年前,第一次读到西西弗斯的故事——在古希腊神话故事中,西西弗斯因得罪诸神,被罚推石上山。每当他用尽全力,将巨石推到山顶时,巨石就会从他的手中滑落,滚到山底。西西弗斯只好走下山底,重新将巨石向山顶奋力推去,日复一日,永无止境。诸神认为,没有比徒劳无功和毫无指望的劳役更为可怕的刑罚了——我那时还年轻,想到西西弗斯的生存状态,有一种窒息的感觉,认为西西弗斯早晚会被逼疯。

后来一个偶然机会我买了《西西弗斯的神话》这本书,是法国作家、哲学家加缪写的。加缪被称为青年人的精神导师,因“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而荣获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一本随笔合集,包含《西西弗斯的神话》和《地狱中的普罗米修斯》两部哲理随笔。

人与书的感应,靠缘分,就像人与人之间突然迸出心灵的火花一样。人在不同年龄段,兴趣也不一样。比如我,人到中年,再看西西弗斯,竟有了与先前截然不同的认识,此时拿起《西西弗斯的神话》,亦不觉枯燥,偶尔掩卷沉思的时候,就想,我们身上或多或少都带着西西弗斯的影子,我采访的人物——一位农民,几十年里坚持着一件事:为烈士扫墓;一对环卫工夫妇,扫大街扫了一辈子;一位登山爱好者,一次次挺进珠峰,腿折了换了假腿也要上——他们与西西弗斯有区别吗?我又想到我自己,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周而复始,和西西弗斯好像也没区别。

远古时代以至于后来,人类创造了无数的神话。大多神话都源于人类对宇宙、生命的未知和想像,来源于宗教故事。故事无论多么久远、多么精彩曲折,终究离不开人性,这就是我们喜欢它的原因——人类登月已久,我们仍然吟诗做赋,赞美月宫,怜念嫦娥、月桂;每到假期,电视前就坐着不同年龄段的《西游记》粉丝……在《西西弗斯的神话》这篇著名的随笔中,加缪说:“神话本身没有生命,有待我们赋予其血和肉。” 他是要通过西西弗斯解读“荒谬”这个论题,探讨人究竟为什么活着。

在此我想先交待一下西西弗斯为啥获罪。加缪在书中说,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他引用了其中的一个说法,还挺有趣的。说西西弗斯临死之前,想出一个法子考验妻子的爱情,让她在他死后把他的尸体扔到大街上。当他从地府中醒来,发现妻子照做了,十分恼怒,便返回人间惩罚妻子。然而,当他在人间“领略过阳光与河水,轻抚了石头的温暖和大海的波涛,便不愿再回到那阴森可怖的地方”。他在人间乐不思蜀,最后惹怒诸神,被硬生生拖了回去,推石头。“这刑罚使他耗尽全力而无所得。这是热爱尘世而必须付出的代价。”这句话真是回味悠长,它道出了生命的本质!

但加缪说,西西弗斯并不可悲,他是荒诞英雄——因为他的激情,也因为他的困苦。西西弗斯上山的时候是快乐的,因为他的意识都被巨石占据。但在下山的路上,摆脱掉原先的束缚,他的意识也被释放了,意识到自己所做的都是徒劳,除了下一块巨石以外没有所谓的希望。然而,“每每离开山顶,渐渐深入诸神居所之时,他便超越了命运。他比他推的石头更坚强。”“那石头的每一个原子,夜色朦胧的山峦上的每一片砾石,它们本身便是一个世界。推石上山的挣扎本身已足以让人心底充实。我们应该认为西西弗斯是快乐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失望和希望的轮回里。它们俩就像是永不分开的好兄弟,见到一个之后过不了多久就会看到另一个:工作着是美丽的,即使没有创造,但它让我们感觉充实,日复一日,波澜不惊,我们在一种特定的秩序里心安理得,岁月静好,但我们又时不时地发现,每天的忙忙碌碌毫无意义,遭受痛苦亦无益处。此外,我们指着未来过活:“来日吧”“等毕业了”“等结婚了”“等有时间了”……人们往往愿意承认自己站在时间曲线上的某一个点,但是不愿意意识到这条曲线的尽头。每个人都属于时间,但是时间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每个人都期待所谓“更好的明天”,但是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应该是拒绝明天的。这种心灵的向往与肉体的反抗就是另一个荒谬……

如何面对荒谬的世界,加缪将其区分为三种态度:

第一种态度是自杀,既然生活和世界都是荒谬的,而且始终摆脱不了,那为何不自杀以完结。第二种态度是精神上逃避,寻求宗教的庇护。加缪对前两种态度都作了否定,因为那两种态度都是一种消极的逃避,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加缪主张的是第三种态度:坚持奋斗,努力抗争。

人的一生,现实与理想往往存在巨大的落差,而且经常滑入谷底,得再一次出发。这就是加缪指出的荒谬性。但他让我们直面现实的残酷,对人生的荒谬保持清醒的认识。他说:“幸福和荒谬是同一块土地的双生子,他们形影不离。”“有光必有影。” 我的理解是,人活着,不应过分追求所谓“意义”,而是应该踏踏实实过好眼前的生活,珍惜所有,爱己所爱。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