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我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0/8/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双凤 阅读:3137

 

童年的启蒙

    很小时,我有个玩伴,虽然我俩长得不像,但白天一起玩耍,晚上在一个被窝睡觉。后来才知道,我俩是对双胞胎,且是龙凤胎。

    姥姥是山东老太太,三寸金莲,走起路来一扭一扭地,很费力,叼杆大长烟袋锅儿,偶尔来我家帮我妈带我们两个双子。我们哭闹时,姥姥就剪纸哄我们开心,看到剪纸的一刻,幼小的心灵像亮起金色的阳光。色彩纷呈、各式花样的剪纸,让我爱不释手,“小公鸡”连在一起,“满族小姑娘”抽象地手牵手……我把它们费力地贴在糊满报纸的土墙上,每天都要静静地看着,看着,发呆,真美!

    天下雨了,我俩趴在窗前,看着院子里急雨拍打出的大水泡,心里像乐开了花,一起大声喊:“大雨哗哗下,北京来电话,叫我去当兵,我还没长大。”哈,下毛毛细雨时,就在雨中嬉戏,直到浑身湿透。



    下雪了,我俩在院子或大地里高兴地奔跑着,抬头仰望天空,张开小嘴儿“瞄准”,把稍大片的雪花接住,再接一片……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放爬犁、滑冰车、打房檐的冰溜子当冰棍吃。

    春天里,我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看小草儿发芽,看花儿静静开放。

    夏天来了,和小伙伴们下河抓鱼、摸蝲蛄、上后河套洗澡,累了趴在河边热石上晒太阳,看蓝天白云像孙悟空、仙女、飞马、大鱼等,像电视屏幕一样,变幻无穷。

    秋天来了,帮大人们收获着地里的各种粮食。约上同学们提着小筐上山采野果、拾蘑菇。

 

晚上看天上,数星星,数不清,有一万颗?两万颗?月宫中那位不知休息的辛苦的老奶奶一直在纺线,不知大人们说的嫦娥仙女去哪里了?在月宫吗?月亮和太阳能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呢?我问爸妈我是从哪里来的,爸妈说我是被他们从石头缝里刨出来的。哈哈!真的吗?

秋收时节,在地头哄我们的爸爸会随手取下一小节玉米秸,剥皮,劈成细条,几分钟就能给我俩编一个亮晶晶的漂亮的蝈蝈笼子,太神奇了,美得令人心跳。心灵手巧的爸爸,还能编出各式各样的篮子、小筐、小篓……十里八村的人都慕名跑来向我爸学习技术。常常晚饭后,全家人在西头房间堆满玉米棒子的大炕上围坐一起,一边剥玉米,一边听我爸爸连续剧一样地讲(唱)着“孟姜女,哭长城”,音色爽朗而圆润。我爸不识字,可唱腔那么好听,听着听着,我们就在玉米堆中睡熟了。

我有仨哥、一姐、俩弟,小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还是很清贫的,但每天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玩耍,感受着姥姥、爸爸带给我的艺术启蒙,感受着妈妈无私的爱,让我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很幸运。不知不觉中,山村独有的淳朴的自然气息,成为我的记忆和关照,让我内心充满匪夷所思和天真烂漫的遐想,令我由衷地爱上它们,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由此自发地喜欢上了画画。当时没有钱买图画纸和笔,就就地取材,蹲在地上用小木棍划拉,或用白色的石头(化石)在青色石头上涂画,下雪时用树枝在雪地上画各种图案。

走上艺术创作之路



历经了十数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慢慢地,在我逐渐地长大后,我发现了来自生活的人文之美、乡土气息、民风民俗、自然万物等,并为之深深感动。它激励着我在十七八岁时郑重地拿起了画笔,用我个人的表达方式,挽留和记录,描绘和歌颂。那座淳朴的小山村,有我终生难忘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景,都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挥之不去,取之不竭,这是我永久的创作源泉。从此,我走上了艺术创作的道路。

多年的创作中,我的脑海里常常回想起:山坡上,羊儿在慢悠悠地吃草,像无数朵飘动的小白云;林涧,不知名的鸟儿此起彼伏地歌唱,清泉在石板上欢快地流向远方;小河边,姑娘们一边说笑,一边浣洗衣裳;媳妇们背着可爱的宝宝蹲在青石板上用棒槌敲打着衣物,与她们的山歌伴唱;孩子们爬上了村头的大梨树,树下的老人们叼着大烟袋,惬意地冒口小青烟;婆婆们拿着绣花针,绣着小花边,恣意打俏;夕阳斜下,赶羊人回家,炊烟袅袅……还有乡村浓浓的年味也是抹不去的记忆,什么杀年猪,摊煎饼,做豆腐,买鞭炮,做新衣……静静的小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把她们一一汇聚在我的笔下,让她们开花、结果,为她轻吟、歌唱。

我在慢慢创作的过程中,体验着激情,享受着快乐,其间,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一步步地走到今天。即使生活再苦再累,也不能将创作的画笔放下。是什么让我这样坚定信念?是我淳朴善良、勤劳多艺的父母默默地影响和教育着我,激励着我,他们虽没有什么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亦没什么信仰,但教会了我怎样行善助人、有责任、有担当,让我明白得道多助,这些都让我受用至今。

我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扎实进取,努力挖掘满汉民族民俗风情,创作雅俗共赏、深得国人喜爱的艺术作品,争取做到既有传统艺术的继承发扬,又能面向新时代。

慈善拍卖

2013年,丹东市儿童励志分会发起第一次慈善拍卖活动,邀我参加。藉此让我在艺术创作的同时开始关注并参与慈善。当时,我带领鸭绿江画院全体画家,及外地一些画家,参加捐画义卖活动,把所得收入进行捐赠。后来,又组织鸭绿江画院全体画家们进行专场捐画义卖活动。

之后,每年我都协助丹东市儿童励志分会,进行这样的活动。要打电话通知,联络,组织,有时一个细节要在电话里反复地说,不惜把嗓子累坏,目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去做好这件事。也许只有这样做,心里才舒坦,因为每当看到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看到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心里就很难受,就想着怎样去帮帮他们。

2016年,我搞了一次个人慈善展,这也是辽宁省首届个人书画慈善售卖活动。反响很好。当时捐款十多万,格外还裸捐了几万。去年,我又如常参加了儿童励志分会的慈善展,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13年到17年,五年的时间,捐画慈善义卖活动我一直坚持,从未间断,已经常态化。2017年,在作品、装裱各方面工作备齐的情形下,我本想搞第二次个人慈善展,终因丹东没有合适的美术馆而放弃,成为遗憾。

这么多年的慈善活动,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在我们自身条件逐渐变好之后,要向那些困难群体倾斜。我们要抛砖引玉,带动身边的人,形成共识,一起奉献爱心。这样,会使更多的失学儿童走进校园,有更多的困难家庭因得到救助而露出欢颜。

艺无止境,天道酬勤。在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会响应习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振奋精神,勤奋创作,关注慈善,我将用“美丽人生”,创作出更加“美丽的画卷”,奔向美好的新时代!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