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以疫情防控为鉴 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时间:2020/8/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慧勇 阅读:1485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应急管理层级过多、应急管理立体保障机制不完善、缺少必要的应急预案等。我们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鉴,认真检视,切实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重大风险防控、应对能力。为此建议:

1、完善应急管理快速响应机制。细化重大风险警报触发、“响铃”的标准,减少信息采集、研判、决策的层级,完善扁平化的快速响应机制,必要时可信息直报、指挥到底,快速处置,避免因层层报告、逐级下达指令而反应迟顿、处置迟缓而贻误战机。

2、完善应急管理立体保障机制。在完善总体方案、预案的基础上,组织保障、舆论支持、物资供应、法治保障、科技攻关、社会管理等相关部门和系统要及时完善配套方案、预案,形成系统完备、保障有力、响应及时的组织体系。

3、完善应急管理军民融合机制。在力量动员、物资储备、科研攻关等方面,平战结合、统筹谋划,建立军援民、民支军的畅通“双向通道”。

4、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机制。统一指挥调度各部门、各行业“中字号”“国字号”国家队和地方主力军,统筹把握全局,避免部门条块分割、地区各自为战。

5、完善应急管理“预”“愈”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此次疫情,看清短板、弱项、漏洞,完善甚至重新制定各项应急预案,不仅要有总体预案,各个子系统、各个部门行业都要有紧急状态下的“B”计划。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前瞻意识,做好“十四五”规划,做好科技攻关、产业布局、人才储备。要坚持“预”“愈”结合,在制定预案时,要将应急管理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想在前,统筹安排。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