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尽快恢复生产
时间:2020/8/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时洪  丛… 阅读:1410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节奏,许多行业、企业停工停产,特别是对餐饮住宿、文化旅游、商贸零售等人力密集型行业、企业的影响较大,企业面临的多重压力也进一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整体运行水平。

1、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国家要求,除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外,其它企业都停工减产以应对疫情的特殊形势,全国范围的停工减产使企业既减少了产量,也影响了产品的销售,导致企业效益下滑。

2、企业除员工的工资、保险、公积金等费用外,还要承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教育费附加等刚性支出费用,企业的资金压力大增。

3、在疫情防控期间,如餐饮、旅游等特定行业中的所有环节都涉及人群聚集,在防控期间受到的冲击尤为巨大,即使解除疫情防控禁令,也会有相当一段时间的持续影响。

4、企业停工减产,相关的涉外订单合同必然受到影响,凭企业一己之力与境外机构进行协调交涉,难以达到明显的效果。

为此建议:

1、给予财税支持。一是对企业2020年需缴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等进行减免,对企业所得税可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二是减少或允许缓缴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费用,缓缴期可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合理设定。三是参考苏州市作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四是根据各地疫情情况,适当减免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2、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一是政府通过对银行予以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银行保持具备对企业的信贷能力。二是政府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应设立专项短期贷款项目,对企业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或安排贴息贷款。三是政府对产业园区、写字楼等予以优惠政策,以带动其为相关企业和商户减免租金、物业费。

3、给予特定行业针对性支持。一是可将特定行业质保金暂时全额退还,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二是成立专门协调机构解决企业之间的应付款支付纠纷问题,对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协调双方制订分期付款计划。三是政府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对企业保费予以减免,适当放宽理赔条件,简化理赔流程。

4、协调境外机构退赔事宜。政府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境外订单违约和旅游退赔等问题,协调相关订单企业适当延长订单交付时间、减免违约金。呼吁境外航空公司、景区等相关机构针对旅游企业出台相关退改优惠措施,把企业的损失降至最低。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