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时间:2020/8/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温晓丽 阅读:1499

 

2016年以来,辽宁省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辽宁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辽宁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也组建了辽宁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制定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实践,在以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实际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薄弱,产业支撑能力不足。企业总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企业内网建设上,多数企业网络改造和智能化运行主要在管理层面,生产层面还远没有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通信与传感控制设备的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尤其是中小企业基础薄弱,设备改造和数据采集难度大。

2、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小,服务能力较弱。目前,辽宁省重点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只有4家,供给能力不足、规模不大、服务支撑能力有限,缺少区域级和国家级平台,平台辐射和带动力不强,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依然匮乏。

3、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不够。一方面,很多制造企业习惯于相对封闭的生产制造环境,工业控制设备各自为营,缺乏合作意识,难以形成互联互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停留在较浅层次,研发和生产端的合作亟待提升。另一方面,由于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且制造技术多样复杂,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愿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

4、工业互联网理论与政策探索较多,产业应用推广不足。工业互联网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理论研究和政策颁布方面探索较多,真正落地的项目和政策较少。产业应用推广不足,工业互联网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商用水平较低,应用领域单一,大部分地区和行业仍处于以初级或局部应用为主的阶段。

5、专业复合人才短缺。多数工业企业缺少精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人才,而互联网软件企业工程师又极少懂工业知识、流程、业务。

为此建议:  

1、由辽宁省发起筹建成立东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搭建区域性发展平台。加快筹集东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推进东北地区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安全体系建设、共同构筑开放协同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2、建立省级制造业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可借鉴湖北等地经验,与具备相应实力的软件公司合作,搭建省级制造业云平台,向辽宁省本地企业提供采购云、营销云、财务云、制造云等各类云应用产品和服务,推动大中型骨干企业网络化协同制造,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服务。通过财税、金融等手段支持企业开展设备、生产与管理等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以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服务等能力的云端迁移,促进业务集成与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基于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 

3、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分步骤、分行业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优化升级企业外网,企业内、外网络改造的过程中推进网络设备、设施、系统等进行IPV6改造。根据不同主体按照适合的路径和重点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基础好、应用场景广的大型企业工业设备联网和数据集成分析与创新能力,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实施。政府积极为解决方案企业与需求企业供需对接搭建桥梁,以应用为导向、以系统集成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相关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应用服务商。

4、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广。可以探索建立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重大成套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选取一批在融合创新方面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突出特色的试点示范企业,总结成功经验和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在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围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开展共性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测试验证以及示范应用等。促进资源聚集和开放共享,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发展。

5、构建辽宁工业互联网人才支撑体系,增加复合型人才储备。基于全省重点产业,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推动建立一批面向“互联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实训基地,培育一批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人才。引导本地高校调整完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和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支持校企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的“订单式”培养。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