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谈 一 线 意 识
时间:2020/3/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邱连波 阅读:3502

 

人们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要取得一点成就或成功,头脑中具有一线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是成事不可缺的关键,为什么这样说呢?

先来看一线在军事上的意义,无论是在冷兵器、还是在热兵器的战争年代里,一线一般是指两军交战的前沿,是双方士兵以生命相搏的阵地,是双方能否捍卫各自国家、集团利益并取得胜利的局域空间,那里倾注着指挥官的谋略、聚集着最优的军事资源、展开着精巧的军事战术和每个士兵的作战能力,可是好大喜功的后来人大多淡忘了人类个体生命牺牲的惨烈图景,看到的是胜利一方战绩或荣耀。不过细细品来,人们还是会注意到诸如项羽因为沽名钓誉、刚愎自用,不了解一线实际去主张而葬送大好局面,最后自刎乌江,等等,可以说,一线得失在军事上决定着生死存亡。

再来看一线在政治、经济社会上的意义,以毛泽东19273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问世为例。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就说过:“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关于这地盘内的情形,似不可不加以实施的调查,及研究。”这不可不说是强烈的一线意识所使然。毛泽东调查湖南农民运动回应了对农民运动的责难,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革命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其认识、实践、心理基础及调查研究的方法不失其当代价值和意义。

当下提出一线特别是一线意识,提倡到一线去,想一线之所想、做一线之所及,面对社会实际、日常生活的困难不断改进工作,真正解决矛盾,让狠抓落实落地,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的一剂方药,“药到效至”不仅是要从形式上看人已经在一线,更重要的是人心在一线、思在一线、行在一线,一线意识是一个知易行难的大题目。

强化一线意识,首先是领导者做决策时应有一线意识。领导者要重视到一线去,亲自掌握一手材料、情况,把一线问题迅速转化为决策议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研究解决社会运转、企业生产、人民生活中的真问题,解真难纾实困。其次是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按照法定的或科学管理的程序分解到责任主体身上,让岗位意识扎根,祛除浮躁,心无旁骛干事成事,创造小环境让每个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大环境让市场主体“千帆竟过”。再次是社会资源、公共服务要向一线倾斜,把有限的政治、经济、社会、自然资源用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昌明、人民幸福上。最后还要从制度上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要完善强化一线意识,面向一线服务,扎根一线干事的运行机制,让一线的事业成为全社会的主业、主旋律,引领社会风尚,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