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进一步加强婴幼儿益生菌产品市场监管
时间:2020/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姚东… 阅读:3551

 

益生菌是对宿主有益的一类活性微生物,是国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遍采用的医疗手段。益生菌虽好,但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对婴幼儿产生消极作用。因此,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明确了7种可以用于婴幼儿的益生菌种和菌株号。但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益生菌产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现象,主要表现在:

1、产品并未标注菌株。即产品外包装只标注了益生菌菌种名称,却未标注益生菌菌株标号。

2、产品菌种、菌株超出国家允许的添加范围。即添加的菌株并不是国家卫计委明确规定的7种益生菌种和菌株,属于超标准、超范围添加。

为此建议:

1、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生产企业严格依照现有规定进行生产,在产品标识上明确依照国家规定标注菌种菌株和注意事项。定期组织集中专项抽查行动,对市场上主流益生菌产品进行严格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扩大社会公众知情范围。

2、加快研究、出台益生菌和益生菌发酵乳制品标准,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监管监控体系,变抽查式监管为制度监管、常态化监管。

3、在医疗机构等特定场所进行益生菌有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特定人群关于益生菌使用的基本医学素养,树立健康生活保健理念。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