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强P2P行业综合审查监管
时间:2019/10/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房华 阅读:3060

 

P2P(peer to peer)平台,又称点对点网络借贷平台,属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种。P2P平台投融资主体风险承担能力相对较小,且投资人数众多、传播迅速,“暴雷”后会产生极大的不良社会影响。在承兑困难、主体不清等民事风险背后,部分平台追求更快发展,违规操作,使得近年来此类平台刑事风险激增。为此建议:

1、化整为零,监管下放。针对违法P2P平台潜伏期较长的特点,可以地域管辖的方式对辖区内平台进行定期合规性审查,将一些虽然工商登记不在本辖区,但是以分公司或者其他形式在本地宣传的平台纳入定期合规性审查的范围内。

2、化繁为简,随机抽查。针对部分平台运营违法违规的情况,相关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平台进行定期随机抽查,避免针对性公关或准备风险。要不定期的对辖区内平台进行抽检,并对抽检的内容在政府平台及政策性专门平台进行公示。

3、上传下达,信息对称。设立针对性政策普及平台,定期发送区域内新规新政,定期更新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政策法规及地方性政府规章,及时通报辖区内优秀及不合格互联网金融企业。

4、无信不立,监管发展。针对辖区内全部平台,设立信用监管公示平台,定期对违规违法平台进行通报,监管本辖区内p2p行业健康发展。各地要积极与全国范围内征信系统联动,做到尽早“排雷”,减少辖区内群众的经济损失。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