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让热爱与敬业携手同行——记抚顺会员肖伟
时间:2019/10/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姜彤 阅读:4627

 

瘦削的身材,昂扬的气貌。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唯有对教育事业和民进工作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她忠诚执着,无私忘我,精进致远,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铺就大放异彩的人生之路,行走在如歌的诗行……她,就是抚顺市雷锋中学副校长肖伟。

 

1995年,肖伟以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来到抚顺,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勤奋严谨,谦逊进取,爱学生,精业务让她很快担起学校教导处主任、副校长等要职。2003年加入民进,积极建言献策,集众智汇众力,全身心的履职尽责,现已是民进雷锋中学支部主委,望花区政协常委,民进抚顺市委委员。

忠诚中默默耕耘铸师魂

雷锋中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丰厚底蕴的窗口学校,雷锋精神已经深深地镌刻在她的一言一行中,“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正是她永远的人生信条。对待前来参观、访问、交流嘉宾,对待学校大型纪念活动,对待校内各种竞赛测试,她总是从大局出发,发挥“一块砖、一颗钉”的雷锋精神,训练礼仪员、培训主持人、撰写发言稿、组织师生接受采访……每一台演出、每一次大型活动,无不凝聚着她的才华与付出,然而在美轮美奂的演出前台、在精彩绽放的重要场景,她却始终默默坚守在背后的角落里。

作为副校长,她负责学校教学、科研、教师培训等重要工作。新一轮课程改革对基层学校是挑战,对她更是挑战。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她的案头堆满了教育书籍、教学杂志,学校图书馆借阅的目录中总能找到她的名字,读书、记录、实践、反思,已然成为了她的必修课。《学校课程建设与组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这两本书是她最喜欢的,也是她百翻不厌、百看不烦的,书中的勾画、标注密密麻麻,读书笔记及经典摘抄厚厚的两大本,她将其视为工作成长的工具书。阅读和学习的积累与感悟让她有深厚的底蕴,每学期都要给全校教师做微培训微讲座,《课改永远在路上》、《做教育研究的有心人》、《如何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等深得教师的喜欢,用老师们的话说:肖校长的微培训接地气,我们受益更多。她一直坚信:只有拥有强大的内功,才能精准发力。勤于学习,统筹规划,精耕细作,身先士卒,便也成了她一贯的工作作风。每学期近100节的听课笔记,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改进建议;每年十几次的成绩分析会、上百次的谈心谈话,注入了她对教学工作的潜心与倾情……指导一批批教师取得省、市、区优秀课百余节,培养各级骨干45人,组织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1项,最为喜人的是毕业班中考升学成绩逐年递增,始终名列前茅。

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用经验指导实践,年复一年,乐此不疲。2015年,她撰写的学校课程改革经验在全市交流;2018年在她的精心筹备下,承办了全市初中课改交流会,同年学校被辽宁省认定为课程改革先进校。

热爱中潜心工作品硕果

作为民进雷锋中学支部主委,她以创先争优作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履职服务的主要抓手。工作中,规范制度、民主管理、率先垂范、科学决策,在多年的实践中,会员之间和谐共事,支部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全体会员的高度认可、自觉支持和衷心拥护。

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中,她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全体会员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支部会员帮扶待优生,实行“一对一”对子13对,定期为其辅导功课,做心里疏导,不断点燃待优生自立自强的意识和信心。2017年,她组织策划与民进抚顺市新抚联合支部成立了学雷锋服务队,微公益活动就此拉开序幕,两年来联合开展“知家乡.爱家乡”、走访贫困户、义务献血、“梦想在.爱飞扬”等活动十余次,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在“双岗建功”活动中,她带领会员明确目标,鼓舞干劲,要求大家既要做本职岗位上的尖兵与强将,又要发挥会员特长彰显界别的特色,让每位会员充满自信,张扬个性,体现价值。会员姜洁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年中考前,都会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做心里辅导;会员王喜方陶艺设计独树一帜,带着他的陶艺课走进新宾县木奇小学;会员姜彤是一名英语教师,常年在社会上做义工,为孩子们开辟爱心英语课堂;会员高鸿是书法大拿,每年春节前都为贫困家庭写对联、送祝福……

支部虽不大,但承载的却很多。在她的带领下,全体会员用雷锋的乐业奉献,诠释着民进风采;用教师的热情和智慧,书写着民进力量2012年,民进雷锋中学支部举办了全市“雷锋精神与我同行”现场会,会上的经验介绍,得到与会领导一直认可和好评!2015年,民进雷锋中学支部喜获全国先进集体,这是对全体会员的激励,更是对肖伟同志工作的最大肯定。

三、担当中履职尽责奏强音

作为民进支部主委,作为政协常委,她作风务实,工作勤勉,无论是重要会议、课题调研、政治学习、社情民意收集写作,还是提案、建议撰写,凡是要求普通会员做到的,她都坚持自己带头亲力亲为,未曾有过半点懈怠和马虎。

近年来,她立足望花区情,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党派履职和本职工作创新的结合点。通过调查,她发现望花区医院路口没有交通指示灯,因为东西公交车辆多,南北有小学和中学,每天高峰期,都会因为没有红绿灯指示,小则出现塞车现象,大则出现交通事故,尤其是上学放学时段,特别危险,为此她写了《在望花区医院路口安装交通指示灯的提案》,呼吁能尽快按上红绿灯,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她的提案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现在望花区医院路口已经安装了交通指示灯,解决了百姓出行的安全隐患;《关于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扭转了全区偏远、薄弱学校教师流动困难和全区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窘局;《关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拓宽了全区师德建设提升年的工作思路,为教育系统的风清气正奠定了坚实基础……她善于思考,勤于钻研,自己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还组织会员广泛收集民意,辅导大家如何撰写提案、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与行动力。2017年,她有幸参加了民进辽宁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让她政治更强、情怀更深,思维更新、眼界更宽,再次激发她对民进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但我要做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这虽是她心中的默念,但工作中也真实地默默地编织着平凡中的富有,“秀”出自己的精彩。从教24年来,她获国家级论文奖、省市级优秀课、省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成为民进会员10余载,多次被评为抚顺市优秀民进会员、抚顺市民进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抚顺市民进工作优秀信息员,而且连续4年荣获辽宁省优秀民进会员。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她谦逊朴素像一碗清水,照人照物;她坚强刚毅像一支野山菊,不畏寒瘦自择风霜。在热爱和敬业的双翼庇护下,她将飞得更高更远……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