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特色民宿、短租公寓合法化问题亟需解决
时间:2019/8/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张楠… 阅读:1432

 

当前,特色民俗和短租公寓开始在各旅游城市流行。民宿、短租公寓介于旅店经营与房屋出租之间,但却存在着诸多风险:

1、职能主管部门尚未对经营方面作出具体的界定。经营手续的合法办理,经营模式的细致划分,类型的归属部门均属空白。同时,因其无法像旅店等场所进行公安部门常规身份证登记注册,就极有可能存在非主观故意容留犯罪分子的可能,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

2、各种网络营销平台对闲置房屋进行违规宣传。许多中小型投资者投资并改造各种商住两用性质楼盘作为民宿和公寓,此类房屋无需在房管部门注册,既无安全作为保证,消防也不能达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居住者的安全难以保证。

为此建议:

1、针对特色民宿、短租公寓,尽快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细则,经营方面具体细化,让有大量市场需求的新型业态健康稳定安全发展。同时,明确归属管理部门,可设立专门机构对特色民宿、短租公寓进行集中登记,统一协调管理。  

2、建立网络营销管理统一平台,鼓励中小型投资型公寓的进驻,并规范信用体系建设。同时,与公安部门、互联网络等平台取得合作,参与居住管理登记,制定相应保障体系,保证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的利益及纠纷调解。

3、设立监督举报机制。可开通举报电话,对于存在“脏乱差”或违规收费的特色民宿、短租公寓,鼓励市民进行投诉举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