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青春无悔 用执着书写多彩人生——记葫芦岛会员张恺新
时间:2019/6/4 来源:葫芦岛 作者:杨静姝 阅读:4260

 

2018714日,在辽宁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民进会员、葫芦岛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恺新作为入选论文作者宣读了论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张恺新所撰写的论文由民进省委推荐,从百余篇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会议的14篇发言论文和3篇民主党派发言论文之一,与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聆听了发言。

术业专攻,创造学术传奇

2018年是张恺新的“荣誉丰收年”。在民进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中,张恺新撰写的《重温“五一口号”,做新时期的民进人》荣获二等奖;论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荣获民进辽宁省委会2018年统战理论优秀论文一等奖;10月份,张恺新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这一年,张恺新还荣获有关部门授予的“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恺新是位勤奋高产的学者,在史学专业领域,他先后50余次应邀参加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多次被推举作大会发言,在各类学报、论文集和其他报刊累计发表史学论文和历史题材文章400余篇,出版10部专著,5部史学专著,撰稿的历史纪录片《血肉长城》获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5次应邀走上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辽海讲坛”作专题讲座,数十家媒体予以访谈和报道,《辽宁日报》《半岛晨报》等报刊曾为其开设历史文章专栏。三十几岁的张恺新,发表和出版的文章、著作累计已超过300万字。

勤奋耕耘,不断超越自我

张恺新的本职岗位是从事政协文史和宣传工作。自2006年从政府文化部门调入葫芦岛市政协从事文史工作以来,张恺新13年勤奋耕耘,征集文史资料文章500余篇,执行主编富有地方特色和统战特点的政协文史图书《张学良与葫芦岛》《塔山阻击战实录》《难忘的工业记忆》《重庆号起义与葫芦岛》等10部,积极挖掘和宣传葫芦岛的历史文化亮点,在政协文史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地方历史研究空白,为地方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对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提升了政协文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如果说张恺新的人生标签中最鲜明的关键词是“学者”,那么在这个“学者”的研究领域中,还应当包括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张恺新的理论功底扎实,很多理论研究论文有一定深度,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看法和观点。2005年张恺新积极参与葫芦岛市统一战线理论论文征集活动,从此与统战理论研究“结缘”。2006年以来,张恺新先后撰写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论文22篇,承担省委统战部研究课题3项,3篇论文荣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三等奖,被吸收为辽宁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被聘为民进辽宁省委会参政议政研究员和特邀专家,多次参加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民进省委会举办的理论研讨会。

牢记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张恺新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先后当选为兴城市第五届政协委员,葫芦岛市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他曾经是辽宁省首位“80后”政协委员。张恺新无论本职工作和史学研究事业如何繁忙,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他心系民生,情牵百姓,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了220多件提案,是市政协名副其实的“提案大户”。在他的提案推动下,葫芦岛市公交车全面实行无人售票制,民办幼儿园加强管理,干部培训力度增强,已经得到较好办理落实的市政协“一号提案”《关于加快开发永安长城景区的建议》《打通城市外环路,解决新老城区交通瓶颈问题》也是由张恺新提出的。张恺新参政议政的视角广阔,不仅有他熟悉的文化领域,还辐射城市建设、农业、政法、教育、卫生、民族宗教等诸多方面,提出的提案先后有20多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撰写的5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辽宁省政协和中共葫芦岛市委采用。正如他自己所说:“政协委员既要当专家,也要成为杂家,不能辜负群众的重托和期望”。张恺新热心民进工作。除了积极参政议政外,自2006年开始兼任民进葫芦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从事民进宣传工作。工作实践中,张恺新注重把握统战宣传特点,找准新闻点,展现民进组织的风貌和民进会员的履职风采,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新闻报道,真正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宣传效果。十几年来,张恺新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累计发表宣传稿件120余篇。张恺新积极参加民进葫芦岛市委会组织的调研、考察和社会服务工作,撰写调研和考察报告;10余次深入农村中小学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公益讲座,为贫困乡镇和学校捐助书籍200余本,多次组织会员慰问看望抗战老兵,祭奠革命先烈,获辽宁省关工委“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民进辽宁省委会“先进个人”。

青春无悔,奋斗不息。如今,不满40岁的张恺新正脚踏实地,书写他丰富多彩的人生。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