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献身普教至古稀——沈正志先生传略
时间:20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魏英 大连 阅读:3865

 

 沈正志,192911月出生,辽宁省大连市人,辽宁省首批化学特级教师,原大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沈正志于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0年任民进辽宁省委常委,1984年任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1986年任民进中央委员,1988年任民进大连市委副主委。曾当选大连市沙河口区人大代表,第八届大连市人大常委,第六届、 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义无反顾,知难而进,潜心教学工作

沈正志天资聪颖,勤奋好学,1948年考入沈阳工学院化工系,但因家境贫寒,1950年不得已大学一年级时辍学回家,从事小学教育,以资助家庭生活,从此开始了他投身教育工作的生涯。他先是到大连市育才学校、小平岛第二小学任小学教师。1953年下半年被调到大连十中任化学教师、班主任。新中国的诞生和教育工作的实践,使沈正志深切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科技发展才能振兴中华,中小学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因而他在从事基础教育中把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化作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成为普教战线上一位优秀代表。然而,“文革”期间,他被冠以“反动学术权威”、“修正主义黑干将”、“国民党大特务”等莫须有的罪名,蹲过牛棚,多次被批斗,身心遭到摧残,并于1970年被下放到农村。即使这样,他坚信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从未动摇过。当他看到当地农村师资奇缺,少年儿童得不到正常的基础教育时,特别痛心。因此,当生产大队负责人希望他到学校代课时,他义无反顾地答应了。为了克服学校有学生无教师开不了课的困难,他一个人承担了两个年级的数学、化学和物理的教学任务,白天连轴转,晚间备课到深夜,承担如此重负,仍毫无怨言。

1972年,沈正志返城回原单位复职任教。当时“四人帮”横行,学校被糟蹋得不成样子。面对这种情况,沈正志特别气愤,他“顶风上”,从抓学生的学习态度入手,整顿教学秩序,狠抓学生的品德纪律教育,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他的这种做法遭到驻校工宣队的指责。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狠批“师道尊严”运动中,沈正志又成了大批判的靶子,大字报铺天盖地而来。亲朋好友劝他接受“文革”被批斗的教训,别太认真,可是他全然不顾,并坚定地说“教师不管学生,是误人子弟,只要我站在讲台上,我就要对党对人民对学生负责。”在最严峻的日子里,他知难而进,经受住了考验,在广大师生中赢得了威望。

二、为人师表,恪尽职守,致力教育事业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蜡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我甘愿做两头点燃的蜡烛,把别人照得更亮,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这是沈正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他也用他几十年的从教经历,深刻地践行了这句誓言。

当初由于家境困难,沈正志没能大学毕业,但他不气馁、不自卑,想尽办法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坚持自学进修大学课程,到七十年代末他的知识程度已经达到大学本科水平,由于刻苦钻研业务,他对初等化学已达到了精通的程度。在掌握了相当全面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沈正志在教学实践中,致力于化学教学效果的研究,注重锤炼教学语言,讲究课堂教学艺术,最突出的特点是用大纲指导教学,重视实验课,形成了其“以实验引发质疑,以提问促进思维”的个人教学风格,他上的课深受学生欢迎,所带的班级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普遍浓厚,化学素养明显提高。他知识丰富,教学内容精湛,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走出校门几十年的学生至今回忆起来仍记忆犹新,沈老师上课时严谨的教风,细致的教导,做实验时充分的准备,熟练的操作……回忆起当年所受的教益,学生们很是动情,沈老师作为他们人生路上的领路人,令他们终身难忘。正因如此,沈正志所教授的化学课程取得了喜人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文革”前他所教的历届学生在升高中、中专化学考试的成绩,均为全市第一。他教的8091名学生,有89名被大学本科录取,录取率达到97.8%。班级中出现了全市高考的理科状元和全省唯一的一名化学满分获得者。

沈正志毫无保留地把化学知识传授给每个学生,同时,他也从未忽视过对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思想品德教育。他曾经说过,教师担负着培育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重任,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又教人,要热爱、关心、体贴自己的学生,把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崇高目标时刻放在心上。随着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国外一些资产阶级不健康的东西随之而来,污染学生的心灵。不少男学生留起长发,女孩子穿起奇装异服,烫头发、抹口红,甚至有的学生盲目地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比社会主义制度好。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形成重要时期,沈正志牢牢抓住学生的人生宝贵阶段,采取正面教育的方法进行疏导。他组织学生们学习《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讨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意义,使学生们提高了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认识。同时,他找学生们谈心,诚恳地指出青年人应该有怎样的立项,引导学生去看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电影,谈宣传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书籍,之后又与同学们一起谈感受,使同学们深受教育,从中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

他爱学生,如同爱自己的子女。他在学习上关心他们,为他们辅导到深夜,他也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以致于家庭生活。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他为学生们做了窗帘。天冷时他把棉大衣脱给学生穿,把手套脱给学生戴。他亲自检查午饭是否蒸熟,并亲自给学生们打开水喝。听报告时,他坐在缺玻璃的窗口,用自己的身体为学生们挡风避寒。同学家里有了困难,他想尽办法帮助解决,有的学生家长在外地工作,他就组织学生帮助他买煤、拉泥;有的家长有病,他就主动让学生抓紧时间回去照顾家长。就这样,在他的辛勤培养和教育下,一批批青年健康地成长起来。

为了用自己严谨的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启发他们敏感的心灵,沈正志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把这看成是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教育的重要手段,是无形的教材。四十几年中,他从不托学生家长办私事,不在教室里讨论社会上不健康的东西,不传播小道消息,努力避免一切对学生的不良影响。

实践使他认识到: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真诚爱护,是做好教育工作最基础的一条。只有当学生真正体验到老师是真诚爱护他们的时候,他们才信任老师,才能把心里话告诉老师。教师也只有掌握了学生的内心世界,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才能有的放矢地向学生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

沈老师对学生无限的爱也换来了学生对他无限的尊敬和爱戴。下雨天,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回家去给老师取雨伞;沈老师带病坚持工作,同学们主动给他送药,劝他回家休息,并一再坚持把他扶到家……

从教四十多年来,无论是当教师还是任学校领导,为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探索教学规律,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四有”人才阵地,付出了全部心血,他的辛勤劳动受到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赞誉。在基础教育战线,沈正志以教书认真、育人严格、从严治校、以身作则在同行中享有盛名。他不仅是位非常出色的化学老师,也一直是位优秀的班主任,他在担任30多年班主任期间,曾先后担任过十九个班的班主任,不管是好班、差班、乱班,也不管是三四十人的小班、九十多人的大班,在他的带领下,都先后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级,无论老师、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不无称赞地说:“不管多乱的班级,一到沈老师手里,马上就变样。”

1984年,沈正志担任辽师大附中副校长,同时兼任教导主任。尽管主持全面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仍然坚持教三个毕业班的化学课,而且做到了领导工作井然有序,教学工作成绩显著,显示了一个具有丰富经验教育专家的聪明才智和魄力、干劲。1987年,辽宁师范大学与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办开发区中学,特聘沈正志为首任校长。这是在大连开发区刚刚成立时新建的一所学校,教师来自四面八方,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基本是农家子女,一切都得从头做起。面对这样一所学校,他首先狠抓教师、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个别谈心、走访、组织参观访问、听报告等多种形式,启发全校老师提高政治觉悟,教育学生努力学好文化课。经过三年的努力,在他的主持下,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文明礼貌的仪表行为和团结友爱的师生关系在这所学校蔚然成风,1989年高考时这所学校的升学率已达69.2%,在全市中学中名列前茅。

粉碎“四人帮”之后,沈正志更是把全部身心的热能都释放到教学工作中。沈正志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即使天气不好或交通阻断时也从无例外,每天在校工作长达十三四个小时,四十年如一日,从未因私事请过一次假、迟到一次,没有缺过一节课。他一有时间就钻研业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成绩普遍得到提高。他的教学经验被广泛重视,曾应邀多次举行全市性公开课,给全市教师上辅导课,他的《初中化学复习指导》由大连教育学院刊印,《初三化学单元练习》(中学化学补充习题丛书)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化学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实验兴趣》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沈正志在化学教学上的辛勤耕耘,对全市化学教学改革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沈正志曾多次荣获大连市中小学模范班主任、辽宁省中小学模范班主任、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7次)、辽宁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5次)、辽宁省劳动模范(2次),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1979年,经辽宁省政府批准为特级教师。1985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综观沈正志的一生,堪称师德典范。他将一腔热忱奉献给了他钟爱的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思想,严以治学,追求真理,从来不会因为各种打击而失去对教育的执着追求。

三、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热心民进事务

沈正志同志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任支部主任,是大连民进早期的骨干会员。作为大连市一名入会很早的老会员,在积极教书育人的同时,热心民进会务工作,积极参与大连市民进组织的恢复、发展和巩固等多方面工作,体现了他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和民进组织的一片赤诚。

粉碎“四人帮”后,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会员中的冤假错案相继得到纠正,广大会员精神振奋、工作努力,涌现出一大批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显著成绩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工作者。为此,重建不久的市委会于19791227日召开了第一次“为‘四化’多做贡献经验交流会”。沈正志等8人在会上介绍了经验。19802月在民进辽宁省委召开了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沈正志当选为省委常委。19801220日,民进中央召开“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沈正志被市委会推选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在之后市委会召开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上,沈正志向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传达了民进中央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精神。1982224日,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在人民文化俱乐部联合召开“大连市知识分子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大会”上,沈正志作为民进会员代表作了题为《全面负责,教育新人,为实现祖国“四化”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的发言。在198211月北京召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沈正志同志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844月沈正志当选为民进辽宁省委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委。

1983年和1988年,沈正志当选为第六届、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议制定大学毕业生必须从事基层对口专业工作期限的规定》等多篇建议。

19882月,沈正志当选为民进大连市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担任民进大连市委副主委期间,沈正志始终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继承和发扬了民进长期忠诚地接受党的领导的传统,很好地维系了与中共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共事关系。1989年“两乱”事件后,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衷心拥护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有关决定,积极与民进大连市委会的其他领导一起多次举办学习班、研讨会、座谈会,教育民进广大干部和会员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政议政,为大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对民进组织的同志提高关于“两乱”性质和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1992 1月,沈正志当选为民进大连市第八届委员会顾问。

沈正志同志于1990年退休,退休后仍不遗余力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尽心竭力,为党的统一战线和民进组织积极奉献自己的余热。他虽然在2005年(享年75岁)离开了我们,但他对教育事业、对民进事业发展竭忠尽力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