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盛京皇宫原藏文物辗转台北故宫略记(下)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武斌 阅读:2085

 

从北京到台北

武斌 沈阳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华北局势岌岌可危,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把文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所以就有了文物南迁的壮举。193325日夜,故宫博物院的第一批南运文物2118箱从神武门广场起运,3月初运抵上海。193327日,古物陈列所也接到内务部的密令,要求“选取文物精品,装箱南运”。故宫博物院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古物陈列所,帮助选取文物和装箱。行政院与内务部派出数名监运专员进驻古物陈列所,昼夜督导装箱起运。自3月中随故宫博物院第二批南迁文物同时启运开始,古物陈列所先后运出四批,共5415箱,计111549件,其中:瓷器93707件,铜器1729件,玉器786件,铜珐琅2817件,字画493件,珍物94件,文玩1687件,书籍6415件,刺绣75件,钟表59件,雕漆123件,盆景131件,挂屏204件,铜镀,749件,铺垫661件,紫檀小床1件,藏经1319件,戏衣345件,宝座1件,弓128件,刀20件,象牙5件。留在北京的还有88 202件。

古物陈列所的这批南迁文物运到上海后,与故宫博物院南迁的文物一起,在法租界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的故宫博物院驻沪办事处存放。19368月,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朝天宫库房建成后,古物陈列所的南迁文物也分两批从上海移到南京,存入新库房。淞沪抗战爆发后,古物陈列所南迁文物随故宫博物院文物分三路同时迁出南京,辗转运到四川,直到抗战胜利。1946年,南迁文物回迁,散储于四川乐山、峨嵋、巴县库房文物包装箱,从19461月起运,先集中于重庆,于1947年运回南京。

19483月,古物陈列所与故宫博物院正式合并,古物陈列所留在北京的那8万多件文物划归了故宫博物院,南迁的文物则移交给南京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从此,原藏盛京皇宫、后归古物陈列所、而后南迁的那一部分文物就划到了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的名下了。

国民党撤台之前,194811月,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任故宫博物院理事长的翁文灏邀集故宫博物院常务理事等,商定选择故宫精品运往台湾。12月,故宫博物院与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理事会合议,决定文物分三批运台。自当月起至第二年2月,存放于南京的原古物陈列所现属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的文物,分装852箱,其中有铜器、瓷器、珐琅、雕漆、字画等,分三批运往台湾。未及迁运的文物,日后俱成为南京博物院的藏品。

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的文物和故宫博物院的南迁文物一起,到了台湾以后,又有了一个漫长的辗转保存的过程。直到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双溪新馆址建成,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合并,这些文物终于有了最后的落脚之地。不过,那些原藏于沈阳故宫的文物现在则隶属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名下,并且是其重要的藏品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学者宋兆霖先生指出:“现台北故宫的名品,例如西周的獻侯鼎、颂壶、南宋夏珪的溪山清远图卷以及南薰殿历代帝王、帝后肖像等,都是当年古物陈列所的藏品。”1989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清点文物,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的852箱,总计11562件,都保存完好。这其中器物有11047件,书画477件,图书文献38件。有几项类别的文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全部藏品中所占比例比较高。如铜器2715件,占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总量的45.28%;瓷器5561件,占院藏总量的22.97%;文具418件,占院藏总量的17.57%;漆器133件,占院藏总量的18.81%;珐琅1476件,占院藏总量的58.80%;丝绣21件,占院藏总量的10.13%

那么,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盛京皇宫原藏文物,即人们所说的“奉字款”文物,到底有多少呢?2010年,沈阳故宫博物院学者周维新先生曾两次专程赴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调查,此项调查得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方与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周维新先生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方面提供的资料了解到,目前存于台北故宫的沈阳故宫原藏书画、瓷器、青铜器、珐琅器四大项有近两千件。其中:

历代书画总计106件。包括:

唐代及后蜀6件:唐戴嵩斗牛图卷,唐阎立本职贡图卷,后蜀滕昌佑蝶戏长春图卷,唐人秋山红树卷,唐周昉麻姑仙坛记图轴,南唐巨然山居图轴。

宋代37件:宋苏轼中山松醪赋卷,宋苏轼书画记卷,宋苏轼治平帖卷,宋苏轼西湖诗卷,宋米芾行书卷,宋米芾与魏泰唱和诗卷,宋米芾云山烟树轴,宋蔡襄动静交相赋卷,宋蔡襄临钟繇帖卷,宋李唐风雨归舟卷,宋李公麟十八应真图卷,宋李公麟七佛图卷,宋晁说之秋渚聚禽图,宋燕文贵摹王摩诘江干雪霁图卷,宋李吉万年宝枝卷,宋王诜渔村小雪图卷,宋夏珪溪山清远卷,宋刘寀群渔戏荇卷,宋赵孟坚水仙卷,宋李唐炙艾图轴,宋郭熙观碑图轴,宋黄庭坚郡城书轴,宋李相东篱秋色图轴,宋马和之五台胜概轴,宋钱选秋瓜图轴,宋苏汉臣灌佛戏婴轴,宋陈居中茄子图轴,宋赵伯驹仙山楼阁轴,宋赵令穰水村图轴,宋苏汉臣灌佛戏婴,宋米芾秋风辞,宋郭熙寒林蜀道,宋马远仙岩坐月,宋缂丝崔白芝仙祝寿,宋缂丝崔白一鹭荣华,宋缂丝八仙拱寿,宋缂丝八仙祝寿。

元代16件:元赵孟頫桑寄生传卷,元赵孟頫书画孝经卷,元赵孟頫山水卷,元赵孟頫汤王征尹图轴,元赵孟頫竹院鸣泉图轴,元刘贯道如来法会卷,元张渥临龙眠居士罗汉卷,元龚开钟进士移居图卷,元钱选文殊洗象图卷,元人三阳开泰图轴,元人岁朝百爵轴,元王蒙长松飞瀑轴,元王渊莲池禽戏图卷,元王渊鹰逐画眉轴,元王振鹏龙舟图卷,元李士行江乡秋晚。

明代37件:明陆治花卉卷,仇英摹李公麟白描罗汉卷,明仇英玉洞烧丹卷,明仇英春山吟赏轴,明仇英百美图卷,明仇英宝绘堂轴,明仇英群仙会祝图轴,明仇英仙山楼阁图轴,明仇英昼锦堂轴,明仇英仿赵伯驹炼丹图,明丁云鹏白描应真卷,明丁云鹏罗汉卷,明丁云鹏十八罗汉卷,明丁云鹏应真云汇卷,董其昌临英光楼帖,明董其昌仿宋元人缩本画及跋册,明吕纪秋渚水禽轴,明莫是龙草书轴,明人扫象图卷,明沈周鸠声唤雨卷,明沈周山水卷,明唐寅采菊图轴,明唐寅斗茶图轴,明唐寅煎茶图轴,明唐寅溪阁闲凭卷,明文征明松阴高隐图轴,明文征明草书七言诗轴,明宪宗冬至一阳图轴,明宣宗画子母鸡图轴,明袁尚统寒江放棹图轴,明张(音也)墨竹轴,明周臣山水轴,明陈淳花卉卷,吴彬罗汉卷,明朱芾揭钵图轴,明戴文进扁舟访客,明郭纯人物 (郭文通山居友会图)

清代10件:清程志道摹丁云鹏罗汉卷,清顾铨摹阮郜女仙图卷,清郎世宁万寿长春轴,清严宏滋白描罗汉卷,清永瑢竹溪消夏轴,清郑簠隶书轴,清金士松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清郑士进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经。

瓷器738件。有:清雍正冬表釉贴云纹双贯耳天禄瓶,清乾隆贴金花小盅,清乾隆洋瓷盘,清乾隆青花西蕃莲雷纹盘,清白地彩绘花鸟靶碗等。

铜器140件。包括商代:商冂尊,商兽面纹尊等;周代:西周夔纹簋,西周乳丁夔纹簋,周饕餮彝,周螭耳羽人足等;战国:战国弦纹鼎,战国兽环壶,战国蟠虺纹壶,战国兽环壶等;汉代:汉弦纹壶,汉兽环钫,汉弦纹双贯耳壶,汉宜子孙双鱼洗,汉云纹钫,汉兽环壶,汉兽环壶,汉兽环扁壶,汉兽环壶,汉兽环钫,汉兽环扁壶,汉兽环壶,汉兽环扁壶,汉兽环壶,汉后兽环洗,汉弦纹壶,汉弦纹洗等;宋代:宋兽环瓿,宋兽面纹鼎,宋兽首弦纹瓿等;未断年代:蟠虺纹鼎,兽面纹尊,三牺尊,鎏金兽面纹簋,环带纹壶,仿战国嵌金银纹壶,兽面纹簋,环带纹壶,乳丁簋等。

珐琅器74件。主要为清代,包括清铜珐琅炉,清铜珐琅盒,清铜珐琅瓶,清铜珐琅炉,清铜珐琅盒,清铜珐琅瓶,清铜珐琅瓶,清铜珐琅掐丝背壶,清乾隆铜珐琅凫壶等。

以上所列藏品均曾藏于盛京皇宫,后几经辗转流传,左后入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但目前的这个统计还不能说是完整的。

最近两年,我多次有机会去台湾参访交流,并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业务方面和学术方面的合作,而每次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我都尽量安排时间参观它的展品,因此也就有机会接触观摩上述原藏沈阳故宫文物之一二。在惊叹其精美绝伦和价值高超的同时,心中也涌现出无限的感慨。这些负载着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精品,其命运多舛,辗转流传,正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和国势国运风云变化的一个缩影。

(本文作者武斌,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