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赏夏【下】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阅读:1104

 

赵丽杰 省直

炎夏最美好的事情首推赏荷。“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最有名的赏荷诗是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孟浩然的《夏日南亭怀辛大》,所写也是水边纳凉赏荷的情景:“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月色朦胧,水面清凉,莲叶田田,人淡如荷,夏日有着无以言说的情致。

如果水边的人儿执一团扇或羽扇,又是怎样的情景呢?不是“桃花扇”,李香君生于亡国之际,这绝色美人的际遇有着太多的悲凉。可以是周瑜的扇子,“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盖世英才,风流倜傥,旁边站着刚刚嫁过来的小乔。

古代扇子多用鸟羽、竹子制成,古人称之为“摇风”、“凉友”,后来又有了折扇、团扇。中国人最讲意境,用于纳凉的扇子,用来用去,也用出品位来。不知不觉间,折扇和团扇上有了诗画。关于扇画的诞生,一种说法是南朝诗人柳恽写了首《捣衣诗》,宁朔将军王融特别喜欢其中“亭皋木叶下,陇首秋云飞”两句,柳恽便将之题于团扇上,供将军把玩;另一说法是,大书法家王羲之在绍兴一座桥上,见一卖扇老妇,一把扇子只卖20钱,仍无人光顾,他便在每把扇上题了5个字,让老妇卖100钱一把,结果被哄抢一空……虽然这些说法无从考证,但是历代文人却一直将扇上题诗作画视为雅事。扇画也逐渐成为书画作品中的一个独立品类。

京剧《贵妃醉酒》中,一把扇子,被梅兰芳舞得华丽含蓄、婉转娇媚,他也是收藏扇画的名家,藏品数以百计,其中一把绢面纨扇,更是19245月印度诗人泰戈尔相赠,扇面为泰翁的即兴题诗。

“团扇团扇,美人病来遮面。”其实美人不病,也喜欢用它遮面——她们大多含蓄而羞涩。唐末刁光胤的《枯树五羊》、南唐唐希雅的《古木锦鸠》、前蜀李癉的《岳阳楼图》、宋徽宗的《枇杷山鸟图》、夏圭的《松溪泛月图》等,都是著名的团扇,现在已经价值连城。最有名的扇画藏家是乾隆皇帝,藏有元明两代折扇300多把。

暑热难眠,蟋蟀声中,也有古人精巧的记忆走过流年,让活得粗糙的我们羡慕不已。比如古代女子夏天的床帐内,多悬挂茉莉、珠兰等香花,有的花枝被编成麒麟、鲤鱼等吉祥物。我在博物馆中还看到古人消暑用的瓷枕。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很早我们的先人就知道采用瓷枕解暑,瓷枕的枕面上是釉,脑袋枕着这样的枕头睡觉当然凉快极了。女词人李清照名作《醉花阴》里有一句“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我原以为“玉枕”不过是个形容词,原来是真实的青白釉瓷枕。

玉枕、纱厨、香花,怪不得她们连梦都是香的了。古人还有佩戴香囊的习俗,许多香囊中的药材都有驱蚊虫的功效,比如霍香、薄荷、菖蒲。男女相悦,也互赠香囊,夏天的爱情都带着芬芳。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