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钟情育桃李 芳蕊扑鼻香--记民进盘锦市高中支部会员李静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宋文广 阅读:2498

 

宋文广

1995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从教22年,担任班主任15年,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超过20人,创造了一个班7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同学考入985211大学的历史记录。她就是民进会员、盘锦市高级中学高一年部副主任、语文教师李静。

赏识教育结硕果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班主任,她用责任坚守灵动的课堂,用赏识点亮孩子的心灯。她推行“赏识”教育,让学生在赏识中得到自信,在自信中进步成长。她积极实践 “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高一学生崔家鸣,是一个文科思维非常好的学生,在一次语文课上,他的课文朗读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了解到他对演讲的特殊爱好,李老师特意在班级开展了一次演讲比赛,还让他先给同学们做了演讲培训,那次成功的演讲比赛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就连数学这样的弱科也稳步上升了。2014年高考以辽宁省文科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78月,王泽昊同学收到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系的录取通知书,他激动地说:“没有李老师,我很难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高一下学期,王泽昊的成绩不理想,情绪有些萎靡。在他的课桌上经常有《财经周刊》《商界》《环球人物》等杂志,李静老师发现他的兴趣后,和他长谈了一次,让他利用新闻晚课的时间,给同学们讲世界经济形势,讲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每周一次的新闻晚课,他侃侃而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通货膨胀带来的后果,讲韩国为什么不惜得罪中俄部置萨德,那自信的眼神是以前未曾有过的。那之后,他像变了一个人,每天都特别有精气神,看着他的成绩直线上升,李老师欣慰地笑了。

在她班里,每寸空间每个日子都书香氤氲,青春洋溢。她班教室墙壁上张贴着“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等励志标语,她相信芝兰之室德更馨;她充分利用班会时间,从策划筹备到主持,学生的才华在活动中闪光,她让每个学生感到自己在班上有地位、有用处,班级真正成为了大家生命的寓所和精神的家园;她利用语文课堂,引领高雅情趣,在她班里,每天的精彩瞬间都被同学们用班级日志永远定格,同学们用心用情记录了一段段青春的激情岁月。

她还经常研究学生成绩,除去短板效应,使学生从平凡走向优秀。每次月考后她都要对每个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在每个学生的短板上高效率地挖掘他的增分潜力,和科任老师沟通,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深度和内容,提高这些学生的成绩。

她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为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尖子生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变“结论式教学”为“过程式教学”;变向学生“奉送真理”为使学生“发现真理”,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尖子更尖。学困生注重双基的落实,同时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等,使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而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增强了各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明显提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她所教的班级里,先后有20余人考入清华北大,有100多人考取了浙大、交大、复旦等名牌大学。春风不弃稗草,桃李何止满园!有教无类,她胜似循循善诱的慈母;勤勉谦恭,她甘做默默奉献的阶梯。

恩师慈爱似母亲 

爱如慈母,润物无声。“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头,有爱便有了一切。”李老师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她的一颦一笑中,让学生时刻感受到信任与鼓舞。她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家人、孩子,为贫困的学生送一句安慰,为自卑的学生送一份自信,为偏激的学生送一份冷静,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她的关怀。她坚信只有爱学生的人才会教育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投入最多的是对学生的关爱。她常常把自己既当做知识的引导者,又看成是学生的朋友,更像慈爱的母亲去关心他们。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李静老师是在农村长大的,也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是那些特困家庭的学生,她会从多方面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

2012年春季,学生即将面临期中考试时,她所带的一年一班不幸遭遇了麻疹病魔的袭击,先后有几人染上了麻疹,被家长领回家隔离治病了。家住外地的学生无法回家,李老师带着他们来到传染病院检查,医生说要住院隔离,不允许他们回到学校,防止病菌再度传播。李老师帮他们办好了住院手续,通知了家长,但家长最早只能在第二天的下午到达。看着他们烧得通红的小脸和身上见长的红疙瘩,她不忍心让他们独自呆在医院里。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她为学生们买饭、打水、取药,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

硕果累累励前行

22年来,李静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坚强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爱谱写着一曲曲壮美动人的乐曲,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她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同一块土地精心耕作、无私奉献着。无数个白天黑夜,她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拥向那灯火阑珊处。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她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她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她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改变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她推心置腹,交心谈心。作为一名教师,她所能做的一切,是继续努力耕耘,施肥浇灌;作为一名中层副职干部,她所能做的是不断地认真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有耕耘就有收获,李静老师多年的努力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获得了学校及市教育局给她的各种荣誉称号:2005年盘锦市语文学科带头人,2009年盘锦市民进先进个人,2010年盘锦市优秀教师,2014年盘锦市优秀教师,2015年盘锦市师德修养标兵,2016年盘锦市“十二五”期间中小学骨干教师,2017年荣获盘锦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

学生们亲切地喊她 “雪姐”、“雪妈”,称谓的变化带走了她的青春,却带走不了她对教师职业的深深眷恋。她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最美”教师,不倾国,不倾城,只倾尽一生培育桃李,终将赢得芳蕊扑鼻香!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