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就是在提升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邱连波 阅读:1065

 

人们在当下的讨论话语中,常常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把话题转移到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上来,唯有这样才能激起兴趣、深入思考。核心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基础竞争力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每年的国际或地区各类竞争力排名不时地搅动着或拨弄着人们的认识或思绪。在下无意去辨析什么是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也无意去解析这个核心竞争力是由经济实力、企业管理和科学技术等三大要素来构成什么的!笔者最为在意的是当下国内各省、各地先后兴起由政府推动、全社会人人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这件事。

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

东北老工业基地基础特别是“辽老大”曾经在全国工业及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第一”的头牌数不胜数,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一领先风,然而在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中期后辽宁进入困难阶段,虽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后经济总量上了一个台阶,但是,2013年后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多种矛盾叠加下经济形势变得严峻复杂,凸显出体制机制弊端、市场发育不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欠佳、国企改革未迈出实质步伐等问题,特别是发展理念落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深层次的分析告诉我们,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外表”,是地区文化观念、人们行为习惯使然,那才是“里子”。比如:“管”和“被管”是不是这个地区的主导因素?这实际是一个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全社会是否已经摆脱重工业、轻农业,重大企业、轻小企业,重国有、轻民营,重大城市、轻小城镇特质?人们日常行为常常是重“轰轰烈烈”的场面、轻“水滴石穿”的坚守,重人前面子、轻人后感受,重一时之快、轻慢工细琢,就是在青年人择业也是重机关事业单位,轻企业和社会服务业,等等。我们这个地区文化和人们行为习惯从来不缺乏粗犷、雄健、刚劲、大气的元素,但是,真的缺乏精细、温润、求真、务实的元素,人们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大多跟风保守、缺乏定力创新,知足常乐、重情轻法,许多人空有主观愿望、实无格物致知。

企业的壮大、个体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讲,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改革的一个着力点,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人们行为习惯革旧的一场洗礼。我们已经在立法上先走一步,有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级政府也在大抓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次辽宁决不能“落单”,一定要让企业家、市场主体真正感觉到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一定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办事的便利,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真正提升辽宁核心竞争力。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