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不忘民进初心 开启合作新征程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廷彦 鞍… 阅读:1302

 

中共中央于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使“五一口号”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起点,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重要开端。本文从“五一口号”的提出入手,通过梳理中国民主促进会创立及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实践历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阐述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立初心及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全面开启和推进民进的新征程与新发展。

一、“五一口号”:民进初心形成的政治前提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经毛泽东主席修改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高度评价“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在19491月发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为争取永久和平的宣言》中,也称赞“唯中国共产党早经担起了历史的任务,领导着人民解放的革命”,提出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全国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的诚恳期望。这是民进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正如民进首位主席马叙伦先生所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他对民进的政治嘱托,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的初心,我们须臾不能忘记。

二、七十年风雨同舟:坚定践行民进初心

1948年至2018年的70年中,历经了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等,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始终风雨同舟,坚定践行着民进初心。

19499月,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按照参政党的性质定位,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友党与挚友,坚定践行民进初心。

进入新世纪,中国民主促进会继续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方针,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以求真务实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70年历史证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中国民主促进会是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成立的,当年,民进创始人在经过苦苦探索之后自觉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态度和立场伴随他们一生,无论顺境逆境从未改变。70年薪火相传,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已经被后来的民进人代代继承。

三、新时代:不忘民进初心,开启合作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方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作出新贡献。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要求,中国民主促进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清参政党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党派建设的规律,进一步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加强民进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广泛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努力提高民进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必须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指出,民进十二大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只有牢记合作初心,才会有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念和坚实基础。”“要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提高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在党派工作中体现出新干劲、新面貌;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和体系,增进引导力和凝聚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倡导知行合一,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会内关系和良好氛围。”“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和智慧,积极建言献策,投身于伟大事业中体现新作为。”

总之,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同样具有现实价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与合作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