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社区里来了位大学老师——记民进鞍山市职教城支部会员、鞍山广播电视大学教师王岩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静 阅读:1986

 

一、一幅温馨的画面

一间50平左右的教室,十五台电脑,二十多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一位教师,老者们全神贯注的听着记着。这个温馨而和谐的画面每周二、周四都会在鞍山市立山区三冶社区出现。二十多位老者都是社区的居民,授课的是民进鞍山市职教城支部会员、鞍山广播电视大学的王岩老师。

  

王岩讲解电脑知识

二、一个敢于挑战的青年

2014年,对于鞍山广播电视大学和王岩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年。2014年的8月,鞍山广播电视大学铁东弘扬社区、综合社区社区教育示范点开课了,它标志着鞍山广播电视大学由学历教育向非学历教育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时全国电大都面临成人学历生源严重萎缩,向国家开放大学转型,未来电大的出路在哪里?挑战?机遇?鞍山广播电视大学经过调研决定在学历教育外开展非学历教育,从非学历教育中的社区教育入手。

全校各科教授、讲师不少,但是非学历教育确从没有人涉足过,对于大家来说这都是全新的挑战,谁也不敢尝试。谁来做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领导们一筹莫展。

这时已经工作六年的他站出来了。大家既吃惊又有担心,学的土木专业、工程师职称、行政级别副科、一直从事建筑类教学,现在的非学历教育他根本没接触过,能教好吗?大家都持着观望的态度。他对大家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名民进会员,我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

于是王岩开始了处在起点的非学历教育的尝试,接下来的工作真的是披荆斩棘,因为从零开始,没有借签,没有经验,只有摸索与尝试。

 

王岩在课堂上与学员交流

王岩,这个思想上进,爱学习、爱思考、乐观积极的有为青年,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有意义,开始了全新的挑战。

三、一次全新的尝试

什么都没有,没有教材,没有经验……从什么开始入手?为了做好非学历教育,他开始了细心的考察与研究。与老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终于决定从电脑的普及入手。教什么?怎么教?还是什么都没有,于是他又开始了新的研究,自己编教材。大家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经过多个日夜的琢磨他终于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编写了适合他们学习的教材,简单实用,图文结合,通俗易懂。

老年人学东西慢忘的快,又好学,为了让老人学会学懂,正常9点到11点的课程,他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就到教室,帮大家解决回家遇到的问题,每次都得12点以后才能离开教室。因为下课后学员们都会围着他问这问那,只要学员有问题他恨不得能24小时解答。老人们都说他比儿子都亲,比女儿都有耐心。可王岩确说,是老人们的学习热情感染了他,只有全心的付出,才不能辜负老人们的期望,才能让老人们有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这些老人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便做了一面面锦旗,代表了自己的心声。

 

王岩编写的教材

 

四、一组惊人的数字

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2014-2017年鞍山广播电视大学三个社区综合社区,三冶社区,弘扬社区共开设28期计算机培训班。295次课程,培训377人,4014人次;7期法律、微信特色课程,培训196人,196人次;1期综合社区礼仪培训特色课程100人,100人次。8期特色培训296人,296人次 。总计培训673人,4310人次。(统计时间截止2017918)

学员赠送的锦旗

王岩——这个平凡的电大教师,一个普通的民进会员,用他的行动实现了他服务社会的美好愿望,也为一位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别样的光彩。他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会在社区教育这篇沃土里耕耘不辍,让社区教育之花香飘万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