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突出特色推进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曹萌 段晓… 阅读:1182

 

曹萌 段晓云 包贵韬 杨晓柠

我省的特大城市、大城市发达,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不发达,加强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是突破小城镇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打造我省城镇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经济活力点。

当前,我省的特色小镇及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我省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特色乡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为特色小镇发展和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提供了政策依据。我省不断强化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发展战略的落实,取得了预期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我省在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上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缺乏统筹规划。现有的创建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工作还是停留在摸索阶段,虽然确定了一些基本的组织结构,但是缺少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对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没有用足、用好。

二是同质化竞争情况逐步显现。由于全省范围内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差异有限,区域范围内多处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同期创建,出现了“同质化”重复建设的情况。部分小镇地域特色模糊,建筑特色匮乏,缺失原汁原味、引人入胜的卖点。

三是民族特色挖掘不足。民族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的原住民逐渐搬离祖辈生活的小镇,小镇成为外来经营者、旅游者的活动空间,失去了少数民族原本的生活气息、民风民俗氛围。

四是缺乏文化元素。一些地区将特色小镇和历史名镇等同于旅游休闲特色小镇、购物小镇、商业小镇进行建设,忽视文化在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建设中的意义,缺乏足够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底蕴。

为此建议:

加强统筹规划。一要明确组织架构。将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设和保护发展列入政府相关部门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专门机构和领导小组,统筹和协调人员配置、政策研究制定、资金筹措、吸引社会资本、土地征用、安全保障、突发问题等各类相关问题,为小镇建设扫除障碍和隐患。二要科学制定规划。各地要结合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发展的规划和方案,有效地落实每个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责任,制定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促进小镇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努力使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尽早成为带动省内地方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龙头。三要在资金投入上量力而行。在考虑本级财政承受力的基础上,既量力而行,又积极向上争取。形成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利用优惠的政策和合作共赢的态度,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建设,持续推进名镇保护开发取得新进展。

避免同质化竞争。一要加大创新创意力度。要避免模式化,实现一镇一风貌,确保小镇的唯一性,把小镇建设更多地和当地区域文化风格、自然山水特征结合起来。特色产业要紧盯市场供应的缺口、消费的结构性矛盾,深挖地方产业潜力,着力培养支柱产业,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打造专属的地域品牌,保持鲜明的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和生态特色。二要实现多产业跨界融合。创造更多的盈利点,增强小镇的发展后劲。可将民宿作为小镇的特色产业,实现“非标准化”经营,带给游客不同类型的、原生态的生活体验与感受。有条件的地区可考虑医疗特色小镇、养老特色小镇、商贸物流特色小镇、现代制造特色小镇、教育科技特色小镇等多思路创新建设,给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三要积极打造特色民俗文化。要深入挖掘民俗资源,大力发扬传统民俗优势,打造“乡俗、乡韵、乡味”联动的特色民俗文化。凸显出小镇别具一格的特色民俗文化,逐步摆脱千篇一律的内容,彰显小镇的魅力。

突出民族特色。一要充分挖掘民族资源。深入发掘、整合小镇少数民族特定文化资源,精准定位,打造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小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守本土,深挖文化,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保住民族文化,凸显民族特色,彰显地域风光。二要将民族特色注入小镇发展规划。在规划和设计中突出建筑传承和民俗沿袭,改造、重建和新建中注入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编制规划前要深入研究民族建寨习俗、民居建筑、宗教信仰、生产生活等民族文化,吸纳有关人员参与其中。三要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坚持“保护性开发,开发性保护”原则,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不仅要保护具体民族文化项目,还要保护民族文化赖以产生、存在的自然与人文生态环境,保护本土文化意境。

突出文化元素。一要挖掘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元素。要充分利用文化元素这一珍稀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方面做文章,打造小镇文化产业。二要将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可以组织考古、历史、民俗、美术等学科专家深挖文化资源,将小镇建成文化建设的阵地、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文化消费的场所。让居住者和前来的游客多视角感受小镇的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社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完美融合。三要打造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品牌。强化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文化、旅游、产业功能融合,结合文化特色加强规划和设计,在深层次和更为广阔的范围内培育出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