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实施尽职调查制度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晓蕾 阅读:1233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由于负责招商引资人员法律知识的欠缺,经常导致政府所作承诺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难以兑现,不仅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风险,同时也造成政府失信于民的不良后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强化法制审核服务、设定尽职调查程序,有利于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化解政策法律风险。为此建议:

1、加大招商引资活动中法律服务介入力度。强制规定法律服务介入招商引资活动,将法律服务机构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和法律意见书作为审批的前提条件,保证招商引资项目在报批前通过法律服务人员的法制审核。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组织实施招商引资活动。凡是涉及法律政策的事项,均应征求法律服务人员的意见,禁止违反法律规定、草率行事、盲目决策,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活动的有效性和合法性。

2、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引入尽职调查制度。尽职调查的目的是对合作方(企业)的历史数据和文档、管理人员的背景、市场风险、财务风险、技术风险、法律风险等做全面深入的审核,尽可能地了解对方股份和资产的全部情况,防范合作风险。对招商引资项目在事前进行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由政府出面组织,委托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实施,全面评价投资方的投资能力、企业征信、生产经营状况、项目市场风险和经济社会效益,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