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岁尾随笔
时间:2018/1/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进 (辽… 阅读:1288

 

它,总会离开。就像孩子从妈妈的襁褓中离开,就像青春从朝气蓬勃的面容上离开,就像树叶从窗前的那棵大树上离开,就像我们以为的永远从曾经清晰的记忆中离开………

又是满街的对联和满眼的雪花,又是那首熟悉的“发财发福中国年”和每个角落里浓浓的节日烟火气,与昨年惊人的相似,似乎曾经离开的那些时光又折返回来,以似曾相识的面孔迷惑你,可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被一个四季的风雪染过的那颗心,已不似昨天,遑论昨年。

我们喜欢说再不疯狂就老了,我们不想知道,只有老了,才会将那些不理智、不现实、不圆满的事当做疯狂,更多的时候,我们想活得自在、自我,却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下头来,做出当年所不齿的那些言行。我们希望自己任性、疯狂,借此触摸那些已经消散的岁月,但是,逆行的青春太过遥远,人生放佛有许多站组成,从一处奔赴到另一处,还来不及稳定,就要继续赶路。邂逅的时光和往事,终究画不出那一圈圈渐老的年轮。生命中一直一直的遇见和走失,让人生颇多遗憾和感怀,感怀那些现实的无奈,无法改变,就说服自己努力隐藏各种不安纠结的情绪,让自己接受现实,以为这样,才可自安。

 

其实光阴,从来不会凉薄,它也会用灼热的明朗来滋养着幸福的生长。沧桑,只是时光不小心撕裂的表象,若不计较,亦会愈久磨砺成深沉的思想。在这个冬日,我们可以去欣赏雪的浪漫,看它飞舞,洋洒肆意。在苍茫的天幕下,尽情的感受别致的美丽,将冰清玉洁的风景尽收眼底。打开心窗,让心灵与万物交融,用淡墨素笺留下旧韵新篇,心情断章仅是鸿爪雪泥,不诉呓语,静静守候文字之清欢,有生之年,若可用这样一丝欢喜来解读,生命便会如诗如画,跃然成为心灵之独景。待岁暮寒天之时,漫走书卷,闲听清音,借以修身,平心,静意,养性,纵使积雪封霜,身心在路上,亦是且行且暖。某些禅意,并非有多么艰涩深难,只要内心干净清爽,将纷杂摈弃,亦可获得智慧、神思葱郁。岁月的烟尘,因为有了这份智慧和喜悦,一些缓缓逝去的时光,便可在静默中以它独有的姿态心无旁骛地流淌。

若是可以,将这严冬的意象种植在一朵春的葱笼之中,指间光阴缓缓舒展,眼底岁月渐次温和,如此,便是流年里一抹最美的风景。或者,选一处山光水色,品半盏香茗,一壶忧欢,与尘风对坐,同岁月倾谈,让清宁长久的落于心房,成流年杯盏中的诗意。

让那些曾在白日的奔忙里张扬的情绪销声匿迹,放空思绪的同时感恩岁月的赠与。若此后经年,都可以依着春的暖意沐于暮色将息,持卷低吟,感受生命波澜不惊的从容,就是命运赠许的最大恩赐。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