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努力让踏实勤奋成为一种习惯——记大连民进会员程丹
时间:2018/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程丹 阅读:3357

 

勤奋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习惯。当勤奋成为一种习惯时,那么每天的付出便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很喜欢这句话,并一直恪守践行着。我是一名民进会员。身为民进辽宁省省委委员、民进大连市委委员、大连市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积极履职谏言,为党交朋友,为国尽义务。2013年担任大连市第九中学校长,全面主持工作。多年来,在组织、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我能够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好学上进,尽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民进辽宁省委优秀会员,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大连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我注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自我约束和要求:

一是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大连市第九中在中山区乃至大连市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生、家长、社会对九中的期望值很高。责任与荣誉同在。为此,我给自己定位是:九中没有领导,只有服务。学生发展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目标。教学管理者工作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端正态度,爱岗敬业,加倍付出,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自身的示范性、榜样性。我经常鞭策和激励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自身教学管理水平。对所承担的工作经常作全面性、前瞻性的思考,注重对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有所提炼、概括和升华,力争做到出思想、出思路、出新意。能够服从安排、勇挑重担,关注工作细节,力求反复推敲,精雕细凿,力争全面准确地、高水准地完成工作任务,达到预期效果。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仅学业成绩在区内遥遥领先,而且在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学生拥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作为勇担当。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上级民进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家的帮助下,注重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在学习、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力求主动作为。

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活动,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了政治敏感性。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教育改革发展,认真学习国家、省、市的有关方针政策,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及现代科技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此外,充分利用参与会议、调研、考察等活动的机会,了解和吸纳来自各方的知识和信息,不断开阔视野和拓展知识面,力争在思想上、理论上跟上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工作的需要。积极参加市、区民进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活动,热心做好中考报考咨询等活动,在全市民主党派培训会、统战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等各种培训活动中积极发言,省委党派工作调研会上代表民进基层组织建言献策。

作为大连市政协委员期间,认真履行职责,撰写提案达40多项,许多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落实,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后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深受好评。编著《中小学教育科研实践》一书,并有多篇文章发表。《校长的办学思想及其实践》、《师德在教学中的体现》等多篇文章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主持省立项课题《初中学生自主管理教育研究》,阶段成果在全省课题主持人培训会上做经验交流。

三是积极作为,团结奋进。学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加强协调,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才能增强团结,促进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注重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的请示汇报,注重加强与兄弟学校的沟通协调,努力做到取长补短。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团队中,历任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锻造和树立起了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精神,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精神,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精神,影响着、激励着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的同志。在这个团队中,感觉有一种力量在推动自己去努力工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感染着我、触动着我。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我注重做好传、帮、代,注重加强协作配合,注重发挥集体力量,与大家共同努力,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严以律己,甘于奉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快乐与幸福,是建立在事业的追求上的,没有事业追求的基础,快乐就是无根的浮萍,幸福就是飘零的落叶,终究只是一时之欢,难得长久。我坚信我们把教育做好了,对学生有交代,对社会有交代,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交代;我们把教育做好了,生活也一定会过得更坦然,更舒心。作为九中的校长要上对主管局负责,下对教师、学生负责,家长社会学生的高期望值决定了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点懈怠与疏忽。为此,我必须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精益求精。九中是大连教育的一个窗口,因此,迎检任务很多,做好各项工作加班加点是一种常态。不仅节假日很少休息,即使夜深人静,万籁俱寂时,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坐在电脑前挑灯夜战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没有时间做饭,家人与我一起泡方便面来充饥。由于经常加班,也欠了很多的亲情账、感情账,但更多地是感受到了工作的充实和收获的乐趣,感受到了自身价值的存在和体现。

我深知,如果说我个人能够取得了一点点进步,其中凝结着民进大连市委和民进中山区基层委员会的培养、教育,得益于领导的信任、关爱,更离不开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奋敬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戒骄戒躁,更好地履行好一岗双责,为民进工作、为中山区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