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浓墨重彩写意教坛人生——记营口民进会员李贵超
时间:2018/6/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孙惊鸿 阅读:2387

 

李贵超,初见时给人的印象安静、内敛,不事张扬,一副眼镜勾勒出一个普普通通的知识分子形象。然而,当真正走近他时,你会感到在朴实的外表之下跳动着一颗炽热而又执着的心,这颗心,充满了对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的真诚情怀,充满了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学高德范为人师

28年前,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告别家乡鞍山,立志以自己所学传道授业,从此踏上营口这片土地,成为营口市幼儿师范学校一名平凡的美术教师。对师范生而言,没有升学考学的指标要求,教师的教学便没有什么压力。李贵超却不这么想,他认为自己的教学虽然不是培养专业的艺术家,但社会已经进入“视觉文化时代”和“读图时代”,每一位学生都将是未来的“美的缔造者和传播者”,培养他们具有高尚的艺术审美情趣是教育的责任。为了向课堂要质量,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备课,力求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收获。除了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他尝试着拓展教学内容,让艺术与文学、政治、历史等各种门类的知识相互联系,促使学生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认识理解美术;他采用多种教育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发挥特长;班级的美化让学生自己动手;学校的活动让学生参与设计;他常常把学生带出课堂,走向自然,写生采风,组织举办学生书画作品展览,在各种各样的美术活动实践中,让学生感受到美术的快乐!体验到美的价值。

2000年,营口地区一次大规模的教育改革,使李贵超所在的学校和其他五所大中专院校合并成营口市唯一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这让他深感教师的肩头挑的是两份重担,一份是义务,一份是责任。职业技术学院要培养更高层次的社会人才,让学生得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身教更胜于言传。此时的李贵超一半为学子,一半为人师,他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每堂课,他都坚持画范画,让学生亲眼目睹老师的示范,直观地领会老师的一笔一画,从中领悟到方法与技巧,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他像一位“良师益友”,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和鼓励着学生们积极学习,分享着他们进步的喜悦。他常说:看学生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他用放大镜去看个别艺术天赋不强的学生,对他们挖掘优点不放弃,努力培养他们对美术的兴趣,感受到美术的快乐;他用显微镜知微见细,全力帮助有美术潜力的学生,着重培养他们走上了美术的成才之路。崔妍姝、张媛博考进清华大学,温明南步入中国人民大学,刘颜赫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王盛泽升入鲁迅美术学院……在他专业性的指导下,一批批学生考进理想的大学,他也以一个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

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教学相长,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在不断的摸索实践、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李贵超从学科带头人到教研组长到学院教授,他在自我成长完善的同时承担了教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甘为一批年轻教师做人梯。以他为首的学校教科研队伍已经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探究小学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活动》、辽宁省“十五规划”教育科学课题《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的探究性实验》两项课题的研究,得到广泛的好评,也因此成就和培养出一批年轻的教学能手,得到营口市教研部门的肯定。他撰写并发表了《从历史角度分析美术作品-美术欣赏课中的史学观》《中师素描教学浅见》《风景写生教学的几点体会》等许多优秀的教学论文;主持编写出版的教材《中学生素描》《透视学》《李贵超素描静物教学》等,每一篇文章和每一本书都凝结了李贵超的劳动与汗水。

业精于勤写于真

李贵超于198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师从李哲浩、刘力等一批老一辈著名的画家。在学校里的学习,让他接受了严格的绘画基础训练,同时也受到现代艺术的影响,其作品中也融合着鲜明的中国风韵。

这些年,他奉行着不断钻研、实实在在做人的信条,一边潜心育人,一边潜心创作。静观李贵超的作品,不慕时流,力透出稳健扎实的写实主义画风,然而或者草木山峰、或者海浪砂砾,无论是人物、风景,却都是从生活中来,采用的则是不同的表达方式,其表现手法在写实与古典,写意与现代之间游刃有余,从来没有停留在同一形式的重复中。

成长的经历注定了他这代人身上所赋有的沉重感和使命感。李贵超似乎没有一些年轻人在艺术市场的活跃,他喜欢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安然地描绘着内心的情感。数十年里,从情节性的创作到风景写生,从辽宁本土到少数民族风情,每一次转变都融入了他对艺术新的理解。他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历史,在营口这个写满历史硝烟的地方,他不停地迸发出创作灵感,产生了一批有震撼力的宏幅巨构,让人耳目一新,《海岸线的变迁》《历史见证》《曾经有过的历史》等一幅幅代表着精神追求的作品由此而诞生了,这批作品具有宏大的叙事性,他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了现代人对历史的理解和思考。1997年他的油画作品《见证西炮台》获得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97迎香港回归”全国书画大赛二等奖并被收藏。然而他却放下荣誉与喝彩,背起画架去畅游西柏坡,重走红色之路,找寻着随时触发的创作灵感。创作,仿佛是一盏点亮的长明灯,画者,仿佛是一位舞者,李贵超在画布上不知疲倦地舞动着最美的旋律,他的艺术才华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他的作品频频获奖获评,被收录。2001年,营口电视台专题报道了李贵超的油画艺术。他说:自己希望用绘画言说心中对生活的感受,用坚实的造型特质和色彩表现力充分表现中国艺术精神和审美理想。是的,55岁,他的创作激情仍然未减,大的作品气势恢宏,小的作品充满情趣,丰富的作品呈现让人们与他的情感韵律一同跳动,让我们看到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的坚持。

道义责任铸心中

2000年,李贵超加入民进组织;2006年,他担任了营口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他应邀进入营口市西市区政协,担任政协常委和新闻文化组组长的职务;2016年,任民进营口市委开明书画院院长。多年来,他默默地付出,成功演绎了这些社会角色。

曾几何时,营口市许多优秀的绘画创作工作者被闭塞在个人创作的狭小空间里,美术界期待新老传承,呼唤人才辈出。由此,他牵头成立了营口市水彩画家协会并担任主席,他希望为那些名不见经传的画者搭建一个能与同行切磋、对话、艺术交流平台。这个平台汇聚起各行业的创作者,老艺术家的执着坚守和美术新生力量蓬勃成长碰撞在一起擦出火花,推动着我市美术人才倍增,艺术创作水平迅速崛起。在2015年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迎新春油画、水彩、版画精品展”中,作者们以独特的审美思维展示了文化强市的时代风貌。这次展览标志着营口市的美术创作跃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也因此,李贵超受到同行们的敬重,然而他却将广大的艺术创作工作者视为天使,自己宁愿总是站在他们的背后,做一名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李贵超的眼睛从画布上移动出来,他开始更多地关注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身怀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履行着扶贫、助教、考察、献言谏策、参政议政的职责。《关于在市旅游景点处增建公共卫生间的建议》《关于充分挖掘西市区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区文化品味的建议》等等,每一个合理化的建议,都表达了一位民进会员对社会、对人民的深深感情。在采风的路上,他倾其所有将自己的钱全部给了全家只有一床被子的贫困之家;汶川地震、玉树受灾他默默地将几千元钱送到红十字会;他与社区里的特困家庭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每到年节便早早地将钱和物送到他们的手中,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们眼里的李贵超总是低头做事,抬头做人。即便是做这些,他也是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在人生的路上,命运和机遇给了自己很多偏爱与赏赐……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