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6/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马金彪 阅读:1117

 

我省数字出版单位既包括出版集团、报业集团,也包括图书、报纸、期刊及音像电子出版单位,覆盖了传统出版单位的业务形态。它们在内容聚集、技术应用、产品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探索数字化商业模式等方面为我省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各出版单位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对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认识不足。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出版管理、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等方面还没有跳出传统出版的思维定式,制定的转型思路和实施方案不甚到位。此外,出于对数字出版业务的风险顾虑,仍然存在瞻前顾后的畏难情绪,缺乏探索精神。

2、数字出版融合不足,运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之路处在起步阶段,没有形成相互依托、此长彼长的模式。不善于借用外部已经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手段策划实施媒体融合项目,数字出版转型升级速度不快,运营效率亟待提升。

3、数字出版业态规模偏小。由于出版单位自身经济实力、地域条件、资源储备、出版范围的不同,数字出版各环节发展还不够平衡,各自为战情况仍比较突出,没能形成规模效应。传统出版单位的主营业务主要集中于特定领域,数字产品形式过于单一,规模较小,大多数出版单位在数字出版产业链中依然担任“内容提供商”角色,利益分配不均,话语权缺失的现象仍然存在,制约了传统出版单位深入探索数字出版商业模式的决心和积极性。

4、出版单位体制机制不够灵活。由于传统出版单位的各类资源都在不同地域、不同门类、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分割中,建立互兼互容、共用共通的数据库大型资源平台,实现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的融合,有一定难度。

5、数字出版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目前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从业人数仅120余人,其中中级以上专业人员数40余人,严重制约产业发展。

为此建议:

1、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形态融合发展。积极创新表现形式,着眼于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数字出版编辑制作、发布传播、消费分享等各环节创新,不断开辟内容形态的新思维、新体系、新格局,形成一个创意多个内容、一个内容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个形态的融合发展的局面。

2、推动传统出版业与数字出版技术融合发展。一是搭建统一传播平台,推动不同渠道、终端、平台间的深度融合,对内打通体系内各类媒体形态,对外无缝对接各类资源,从而实现全媒体传播渠道的融通共享、集中管理,实现高效的分众化传播、精准化传播。二是以数字出版项目引领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利用大数据深入分析数字出版产业项目的群体分布特征和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项目数据指导数字出版创新,做到精准策划、精准融合、精准互动,实现在互动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三是不断拓展数字出版技术应用空间,打破传统出版和广电的生产、传播模式,以充分整合广播电视影音资源为核心,培育和发展新兴业态,打造一个比较完整的新型图文声像影产业链条。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促进出版和广电事业的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打造全新模式的“视听出版”。四是搭建编辑流程一体化、发行营销技术化、资源共享便捷化的内容平台,建设面向多个播出系统、多种传播渠道、多类用户终端的新一代综合出版平台、海量存储平台和多媒体分发平台,实现与新媒体之间的聚合互动,加快推动内容生产从粗放单一向高效集约转变。

3、推动数字出版人才机制创新发展。一是以定期举办数字出版高峰论坛的方式培养数字出版高端人才,邀请国内外在新媒体、数字出版领域出色的传媒集团、出版集团的专家分享其在新媒体、数字出版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组织省内业绩较为突出的出版单位介绍经验,培养培训我省的数字出版高端人才并建立数字出版专家库。二是构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互助联盟,缓解数字出版人才不足的矛盾。充分发挥“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互助联盟”的作用,促进出版企业与院校在教学实践、课程体系开发、学生实习、就业渠道等领域深度合作,创新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兼具理论与实践的技能人才。出版企业向院校提供学生实习岗位,提供“辅导员制”、“一人一师”的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明确的实习任务并加以考核。院校成员在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方面征求出版企业的意见,作出合理适当调整,培养出更多的符合数字出版知识与实践需要的人才。鼓励院校与出版单位大项目合作。双方共建数字出版、新媒体实验室,以数字出版项目带动产、学、研具体融合。

    4、推动体制机制的融合发展。从用人机制入手,以考核激励为导向,加快提升传统出版编辑人员的新媒体能力,加强新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真正打造一支“融媒体”出版团队,逐渐改变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分立单干的状况。要在坚持党管新闻出版、党管媒体的前提下,探索数字出版传播项目市场化、公司化运作方式,以市场倒逼改革,进而建立起顺畅高效、适应市场竞争和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5、推动经营管理的融合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管理是出版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强化用户意识,把吸引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同时,还需要对资本市场具有更为全面的认识,采取多种融资手段,拓展多渠道资金来源,为壮大实力提供更大的动力支撑。  

(作者为民进省直工委会员,辽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副处长)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