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民进、爷爷和我
时间:2018/2/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车红 阅读:4153

 

民进、爷爷和我

车红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 201614日,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民进会员,转眼之间快到一年了,时常想起我的爷爷车向忱,东北民进组织的创史人,为东北民进事业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深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爷爷的事迹使我内心深受震撼和触动。

(图中为作者车红本人)

我没有亲眼见过爷爷奶奶,家里的长辈和身边的人们经常提起爷爷,感觉他好像未曾离开过我们。我生在文革那个动荡的年代,听妈妈说,奶奶一听到我出生的消息,即刻让婶婶用红旗绸布做了一件小棉袄送来,记事儿的时候,我见过这件小红棉袄,很漂亮,婶婶的手真巧。

我的爷爷车向忱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辽宁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主委,他青年时代积极投身于“五四”爱国运动,参加了火烧赵家楼曹宅的壮举;他在东北首创平民教育,积极开展反帝爱国宣传,被誉为“东北甘地”。

听哥哥们说,爷爷是一个非常慈祥、细心又不失威严的大家长,每当周末全家人,包括大姑一家,叔叔一家,我们一家,据说还有一些亲戚们,所有的孩子大人和爷爷奶奶,一大家子人聚餐在一起,聆听他老人家在餐桌上的教诲,教育他的儿孙们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要关心国家大事,为国分忧,积极进取。想必那时的大家庭一定十分热闹,很遗憾,我没赶上,爷爷非常喜欢他的孙儿们,我哥哥是爷爷的长子长孙,常常跟在爷爷身边,尽享人间天伦,深得爷爷疼爱,但爷爷从不娇惯他,吃饭挑食,爷爷就告诉他有什么吃什么。堂哥、表哥、表姐们时常收到爷爷给的礼物,听他的谆谆教导。爷爷在被停职隔离期间,仍然十分乐观,从不为个人命运担忧,关心周围的同事,惦念着国家的财产,嘱咐去看望他的叔叔把他的书籍捐献出来,念念不忘下一代的教育,坚信党,相信毛主席。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以文化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文化教育是民进与生俱来的特色,文化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本源。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爷爷大力倡导教育救国。

爷爷年轻时,曾在大学学习法科专业,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严酷的现实使他觉悟,私自改入中国大学哲学系,“立志学习哲学和教育,准备将来为改造社会而工作”;他对哲学教育产生的兴趣愈来愈浓,亚里士多德追求真理的的热情,耶稣献身救世的精神,他都十分钦佩,爷爷十分鄙视杨朱的“重己”,“为己”,“拔一毛而为天下所不为”的处世态度,相反对于墨翟的布衣草鞋,粗饭淡食的刻苦精神羡慕的很,爷爷觉得为了改造社会就得仿效这种精神。为了唤醒民众,“打破万恶的迷信”,写了37000多字的《打破迷信》一书,还在书的末页上破例注明“不要版权,欢迎翻印”,对于这样一本无法赚钱的书,爷爷自费出版印刷,并向劳苦大众无偿奉送。在此,爷爷深感不识字的劳苦大众太多了,缺少文化知识,这是影响国家的最大危机。出书同时,他联络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在校内办起了平民夜校,夜校一律免费,并兼职夜校主任,负责募捐筹款。大学毕业后,爷爷舍弃了家父为其谋得的县长一职,毅然决然地来到沈阳,为兴办平民教育四处奔走,投身于唤醒民众,挽救国家危亡的事业,成立社团,联络社会各界热心平民教育的人士,与当时鄙视平民教育的当局针锋相对,并拜见张学良,得到张资助现大洋五千元,请张兼任平民教育促进会名誉会长。

抗战时期,他献身于抗日救亡运动,不畏艰此照片为车向忱夫妇与长孙(作者亲哥哥)难困苦,用两元钱办学,创办东北竟存学校,学习“抗大”和解放区的教育经验,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人才。抗战胜利后,爷爷在延安党中央安排下,到了离别14年的家乡——辽宁沈阳,开始了建设新东北的工作。1951年马叙伦提出民进中央打算在东北建立民进组织,请爷爷主持这项工作,爷爷欣然接受,无比自豪。爷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筹建工作。在党组织和民进中央的支持与协助下,19521130日,东北第一个民进组织,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正式成立,会员22 人。随后,以沈阳民进为基础,经过民进和省,地方统战部门通力合作,又陆续建立了辽宁省民进,哈尔滨市民进乃至东北三省的民进组织。

爷爷主持全省的教育、体育和政协工作,工作很繁忙,但他仍然坚持经常去民进省委和市委视察。省、市委或基层开会搞活动,只要接到邀请,一定会参加。爷爷对会员关心备至,为民进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爷爷积极乐观的工作,刻苦耐劳,工作作风永远激励着人们。

是那场无情的运动阻隔了我与爷爷奶奶的亲情,使我们即使同处沈阳这座城市也无缘享受人间天伦。奶奶是家中的顶梁柱,爷爷一心扑在事业上,无暇照顾妻儿,奶奶总是毫无怨言,全力以赴支持他;在爷爷创办平民教育的岁月中和抗战时期,跟随爷爷走南闯北,身边带着年幼的孩子,不辞艰辛,出生入死,做爷爷的坚实后盾;这也许是命运对爷爷的垂爱,让他有这样一个能干贤妻;虽然是家庭包办婚姻,但他们一路走得步调一致,夫唱妇随,使他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奶奶是个大脚女人,个头很高,皮肤白皙,大眼睛,很符合现代审美。奶奶没念过书,但她胸怀宽广,为人豪爽,解放后她当过鞋厂的厂长,每月工资几乎不等拿到家里,就在外边直接接济给生活困难的工人了,听爸爸说她的办公桌抽屉里永远放着一杆长柄汉烟袋。

爷爷享受儿孙满堂,全家团聚的时光是短暂而美好的;他的一生忧国忧民,怀揣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为了他的使命而奋斗,在他的心中,使命一定还远远没有完成,他倾注了满腔热血的人们还在等待着他,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爷爷身陷囹圄,惨遭迫害,无怨无悔,还在准备为国效力。他的乐观豁达,无私奉献至今感动和激励着后人。

爷爷是平易近人的,在当时的东北,这片他为之奋斗的热土上,知道他的人很多,上至各级领导,下至平民百姓,他的足迹遍布东北大地。人们每每回忆起和爷爷在一起的情景,往事历历在目,内心感慨万分,他不曾离开过,他永远和他倾注了心血的人们在一起。爷爷的事迹激励我奋发向上,不敢松懈,多多奉献社会是爷爷未竟的心愿,我们后辈时刻牢记在心。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社会公开招聘考试进入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工作,在国际结算部工作近30年,在业务一线的我,收获最大的是严谨,认真,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在常年繁忙紧张工作节奏中磨砺出来的临阵不乱,有条不紊的工作风格。为了能胜任工作,我在职期间又自学了金融本科,获学士学位,就读辽宁省委党校研究生,通过不断学习,丰富了自己,增添了自信,结识许多优秀人士,使我获益匪浅。

加入民进对我来说也许是一种偶然,希望能秉承爷爷的心愿,为民进事业多尽一份力,便产生了入会愿望。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希望我能尽快融入民进这个大家庭之中,发挥更大的能力造福社会。20156月,因缘际会下,我怀着迫切的心情,向民进大连市委递交了入会申请,我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向老会员学习,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201614日,我正式加入民进,感到荣誉的同时,倍感肩上的责任。我在民进的每一点进步,离不开领导同志们的关怀教导,亲历几次民进的活动,感受到组织的活力与力量,集体的智慧,更切深体会到民进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建设的得力助手,是我党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民进人才济济,会员中有许多硕果累累蜚声海内外的知名人士,他们在科技界、学术界、教育界、文艺界做出了辉煌的业绩,他们竭尽全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全心全意服务社会发展,与他们在一起,我时刻感受着榜样的力量,他们成长成才的故事鞭策着我,作为民进会员,我会牢记使命,发愤图强。

注:作者车红系车向忱嫡孙女

 

 (此照片拍摄于19597月,从左至右依次为车向忱妻子翟重光、车向忱长孙车大生、车向忱本人)

 

 

(此照片拍摄于19633月,从左至右依次为车向忱及其妻子翟重光)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