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弘扬民进精神 热爱本职工作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健 阅读:4099

 

我是199410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现为民进市委直属第五支部主任、民进市委委员、沈阳政协委员、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多年来,在民进省、市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民进组织的培养下,通过多年的政治学习和会史学习,使我深深感到民进前辈始终以国家、民族为已任,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呼唤光明,追求真理,为救亡图存和民族解放而不怕流血牺牲,其脚步充盈着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和承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今天,民进人也始终如一地与我们党和国家的利益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主要追求目标,以人民为师,与群众为伴,体察民生冷暖、万家忧乐,履行使命,志存高远,体现了历代民进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承载了全体民进人的共同向往,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极大的凝聚力。这些正能量是我加入民进以来突出感受到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在我思想中保存下的温暖和激情的元素,提供了我思想上所要感受和辨识的方向,所以,我应从他们波澜壮阔、坚韧执著的生命中汲取力量,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传播弘扬这些精神。因此,我会由衷地说民进是我尊敬的老师和人生课堂。同时,身边人的榜样力量也不断鼓励我坚持向着作为真实人生的美好理想前进。当我把自己的生命体会和生活感悟融入到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时,我感受到了是民进组织让我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是民进伟大而艰难的历史给予了我们每个会员特有的前行力量,改革开放之路、人生理想的奋斗之路,正是以这种崭新的架构建立起相关性的希望与连结,从而使我们把民进的各项工作放置在个人特定的立场与认知之上,把民进光辉而难忘的历史和出现在各个历史阶段上的优秀人物,当作自己的楷模,并汇集成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世间真善美的热情呼唤。正因如此,作为有二十余年会龄的民进会员,也许是“民进会员”这个最明亮的政治生命标识,让我们为之自豪和奋斗。

一、讲政治,学理论,重实践,努力提升理论水平

当前社会上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涉及到社会领域的多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民进会员要结合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敏感度。如:针对我市乃至全国外资并购国企现象,我在经济调研中经过分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外资并购国企可合理配置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引入竞争机制,并通过技术溢出、管理溢出等方式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及人力资源素质。但另一方面必须看到不利因素和后果,特别是中国装备工业有近200多个门类,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近6万多家,现在沈阳装备制造工业核心企业多数是国有企业,如果不能及时注意和防范,国企利益就会受到损失。因为外商并购的主要对象是国有龙头企业,他们的预期收益必须超过15%。选择并购对象是以制造业为主,投资领域从全国来看,70%是战略性的产业。其发展趋势是不断向这类企业产品的纵深方向延伸,造成的结果可使中方控股比例减少,失去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控制权,而且每一项合资的落脚点都选择在中方核心技术和赢利部分,容易控制中方技术研发,弱化中方自主创新能力。其形成的危害会造成外资企业产业垄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失业加剧;导致中方企业对外资企业的技术依赖,削弱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导致中国工业的核心部分、关键领域、高附加值的部分被外资控制,国家将失去对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主导权。所以,我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警惕目前外资并购国企问题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要站在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法律条文,要建立行业管理机制,设置技术壁垒,加强调整利用外资政策,完善合资内容,限制外资企业并购中的种种负面影响。此提案被提交全国政协。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认为应加强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章程、统战理论的学习。同时还要学习科学文化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并投入民进工作的创新活动之中。

学习是一种传播,更是一种思考。民进市委会每年组织的报告会、座谈会、时事讲座、文化论坛、民进大讲堂、征文以及书画摄影宣传活动,提高了我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参政党作用的新认识。几年来,通过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使我在思想与行动之间建构了一种协调一致的意义关系与联结机制,唤起了我对工作和学习生活的热情。并在促进和谐社会,立足本岗建功立业中,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时代,自觉从行动上来传达和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在自己撰写的论文和文艺作品中,能够较准确地把握了自己在表现时代、精神和心灵特质时的别样情怀。

当前,人民内部矛盾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人民日报》曾报道一则百姓“八盼”顺口溜,即:“一盼就业有班上;二盼生活有质量;三盼治病治得起;四盼安全有保障;五盼美德多弘扬;六盼困难有人帮;七盼公平讲正义;八盼舆论别偏向。”讲出了社会及百姓的共鸣。如果我们从社会深层次的矛盾上分析,当前还存在着诸如信仰危机问题、贪污腐化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就业形势严峻问题、民族宗教冲突问题、突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加问题、不同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问题、干群矛盾增多问题、企业改制下岗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此外,还涉及到一些住房、食品、医疗、就业、子女上学、社会保障、城市低保、房屋拆迁、物业管理、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很多衍生的矛盾问题。由于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使得这种不安定的隐患和不和谐的因素,直接影响社会协调健康发展。面对上述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经过调研和征集多方意见,我写出了《以人为本,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人民政协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论文,提出了政协要建立一种长期的、规范的舆情汇集、分析、研究、跟踪、落实、反馈机制。坚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对于突出和谐主题的提案和社情民意,要切实加大办理力度,务使其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还要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之间的合作共事,建立和完善沟通交流、协商议事制度,让他们把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出来、把智慧和良策主动贡献出来,把呼声和愿望如实反映出来。力求把疏导工作做到党政关心的地方、社会需要的时候、群众满意的地方。这篇论文被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评为一等奖。

2009年,我针对小品、二人转红遍全国各大舞台,而且部分内容低俗,一些经营性文化单位放低文化品位,迎合世俗心态的做法,及时撰写了《推广“大沈阳”不能仅靠“小沈阳”》的文章,思考沈阳城市文化代言人的选择和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沈阳应该用什么样的文化氛围来给我们的下一代留下精神遗产?针对二人转演员“小沈阳”红遍全国的事实,提出我们现在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帮助这种扎根在沈阳的草根文化上升到更高的文化层次价值品位,沈阳不能仅靠“小沈阳”现象来打造文化品牌,而要以大文化,大产业,积极向上,反映社会进步与文明的主流意识和价值观来打造沈阳的文化环境和城市品位。同时提出了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市的关键所在。这篇文章得到了市政协学宣史委的认可,《沈阳日报》于2009430日以政协委员呼吁 “推广‘大沈阳’不能仅靠‘小沈阳’”为题,发表了我对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思考文章。

鲁迅先生曾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花,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进的灯火。”我认为,写作要解决“表现什么,怎样表现”的问题,而批评家则应当更加敏锐、中肯和理性地解决如何评论作品“表现得怎么样”的问题。根据中共市委建议,为宣传沈阳,扩大沈阳文化知名度,国家核心期刊《芒种》杂志设置了“艺苑雅集”专栏,经在作家中层层考核选拔,我被聘为该栏目的专栏作家。五年来,共发表70多篇理论文章,较详细地评述了在我国美术史上留下光辉名字的部分著名画家,经过他们生活的实地调查、采访和资料查证,写出了反映他们在国家命运和民族危亡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腔热血,承载着一个民族语言与思维、文明与信仰、人文历史与民族精神的壮举,并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地评价了他们绘画作品中那些炽热的、凝重的、激昂的、舒缓的、智慧的、本真的艺术魅力。有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了著名画家赵望云在30年代(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二月十二日至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五月十五日)在《大公报》上连载的“赵望云农村旅行写生”的报刊装订集。这些当年轰动一时的连载作品,后经相关历史资料考证,是赵望云先生从1933212日至628日由《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聘请赵望云为《大公报》特约旅行写生记者时期的作品,当时连续刊载15辑,共130幅。我凭借平时的阅读和研究,知道赵望云是“长安画派”的奠基者,他是袁白涛、康师尧、石鲁、何海霞、方济众等新老画家队伍里的核心。他以与底层民众生活互诉互倾的谛听情怀,使得他的创作具有了独特的乡土性、社会性和人民性。他绘画深刻反映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北方农村破产的真相,堪称是三十年代画坛上新的“流民图”。更珍贵的是,当时冯玉祥将军非常喜爱《大公报》上刊载的“农村写生画”,天天从报上剪下来,贴在日记本上,并用了4个月的时间为每一幅画题了一首诗。”而这个报纸集成的画集里,每一页也恰好书写上了冯将军的一些“打油诗”,其内容很有见地、很风趣。后来,我根据掌握的赵望云史料,写了题为“松得百年未为老,正是望云积雪时”的文章,发表在《芒种》杂志上。在工作中,我还根据自己的特长,受民进市委组织邀请,连续二年为《沈阳民进》杂志专栏撰写了“生得贞心铁石坚,肯将识见与时迁”——中国玉文化审美鉴别系列杂谈和名画鉴赏等有关文章,所发表的这些作品受到了业内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去年在电视台公映并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的电视连续剧《大路上》,是反映沈阳东北老工业基地铁西从凤凰涅磐到浴火再生艰难历程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受市委宣传部和作者之邀,我与其他三名文艺评论工作者提前审阅了整个剧本脚本,我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即语言上要反映主人公身份和工人们的朴实作风,故事线索上要结合时代特征和工人们的心路历程真实反映历史面貌,特别是我强调要依托宏大的历史文化作为叙述背景,反映中国工人阶级所经历的从火热、激昂、奋斗、无畏、奉献,焦虑到彷徨、迷茫、悲愤、下岗、振作、新生的老工业基地的重振雄风过程。我给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铁西的大工厂中,有一家三代人在那里上班,工厂中的一切与他们的生命意识早已联在了一起,仿佛有一种血缘的关系。这一天,工厂要拆迁了,他们在轰鸣的挖掘机前不顾一切地冲向车间,抢救出自己心爱的工具和用过的螺丝,之后利用各种废料组装了一个机器人,可以说这是他们祖孙三代人对我国工业腾飞的梦想寄托,其潜台词中表现出了中国工人阶级在精神上和道义上是永久的胜利者,他们仿佛在最后一刻都与机器、钢轨、齿轮站立一起,让我们联想到他们的思想和力量的在中国工业革命史上的永存地位。后来,剧作者把这个形象艺术化地溶入了作品人物之中。

二、走基层,爱会务,作风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作为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我能够围绕民进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查研究,共向市政协十三届、十四届委员会提交提案82篇。被立为正式提案、大会发言及相关部门办理的71篇。其中主要提案《关于完善农业金融支持保护制度的建议》、《完善政策,整合资源,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关于警惕目前外资并购国企问题的建议》转为委员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作为一名市公安局的民主监督员,我在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保护客户存款安全,防范银行周边抢劫的提案》,并同公安局领导亲自走访,安排落实,在工作中,我们互相交换意见。为落实我的提案,在企业或个人存取款呼叫“110”的交通费上进行了协商,最后市局决定客户只要存取款5万元以上,可随时呼叫“110”出警进行免费护送,并在全市迅速通过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市民交口称赞这一惠民之举,在政协会议期间,沈阳电视台对我和客户作了专访,并在沈阳新闻频道播出。据市公安局督办室统计,200911日至2015421日,沈阳市公安局共受理大额取款护送求助37592人次,护送金额675331.16万元。这一举措,不但减少了抢劫案件,稳定了社会治安环境,同时也为沈阳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关于我市公交地铁实施“一卡通”的建议》,是我针对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全面贯通,根据市民反映和实地调查,在沈阳电视台采访中提出的惠民建议,并与田力委员联名在大会期间由本人执笔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在市政协提案委马主任的协调与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沟通与研究下向社会公布的,被市政府列为2012年承诺给市民的十大实事之一。此外,《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中学生、高中生学习桌椅的建议》、《关于设立大学生就业预警机制,给就业率低的专业“亮红牌的建议”》、《关于纳税人信息及法院执行信息应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的建议》《关于发展银行卡产业,拉动国内消费及预防利用银行卡犯罪的建议》、《关于支持和投入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关于尽快取缔和平同泽南街一带非法货运市场》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分别被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采用,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沈阳市食品安全防范体系的建议》等9个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

在日常工作中,我与支部会员一起注重观察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民生民情,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及时撰写信息,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的建议。2013年夏天,一些农民工找到我,反映和平区一个较大的用工单位不按时开工资,并找各种理由进行拖欠,多次交涉未果,经过多方调查,情况属实,我就找到了该单位的领导,起初他认为我多管闲事,不予接待。于是我就说出了我是政协委员的身份,要求他立即返还所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并拿出有16个农民工联名讨薪的手印,如若继续拖欠,我会找媒体公开报道。在我的再三交涉下,该单位负责人在春节前返还了拖欠的农民工3.5万元,当他们每人拿到2000多元钱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感激的微笑。

在民进市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们五支部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结合本职工作特点,重点在民心工程、稳定工作、生活难题、和谐因素等方面,捕捉信息,在视野、质量、水平和层次上,追求有效果和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近三年来,我所在的直属五支部在向民进市委报送的36件信息中,被省、市各级采用的22件信息,分别被《沈阳日报》、《社情民意》、《民进信息》《辽宁民进信息》和《沈阳同舟网》“市委办公厅信息处”采用。我所在的民进直属五支部仅2014年被《沈阳民进》采用稿件:文章4篇,照片6张,累计10篇,2013年和2014年居直属支部采用稿件之首。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民进市委、市政协组织的各种大型专题调研活动和调研报告的撰写。先后完成了市政协主办的《大力发展金融业,加快沈阳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中“银行业发展现状”方面的文字撰写;并为沈阳市政协、市金融办执笔《关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参加了市政协《难忘的一次委员在线节目》、《我与收藏的故事》、《新形势下提高政协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初探》、《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认识》等征文活动。特别是《构建金融生态环境的途径》的论文,在市政协十三届十七次“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专题常委会上获优秀论文奖、并获辽宁省政府、金融办一等奖。

三、讲团结,促和谐,共合作,提高社会影响力

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我与会员们一起立足岗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开展服务社会工作。

五年来,我能够将稿费的大部分折合成当期杂志,与李守文、李新等五支部会员一起,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向法库县孟家乡小学、康平东关屯镇的乡村书屋、新民城区第三小学、沈阳音乐学院附中、阜新市蒙古族县蒙古族学校、东陵王滨乡、沈阳市经保局、沈阳市5家医院、送去当期最新文学杂志累计30000余册,为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在开展爱心活动中,我支部副主任李守文与其他会员一起为灾区捐赠1万斤大米,受到民进市委及当地政府的好评。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我随同民进市委、以及向民进中央捐赠名人绘画作品3幅,价值8万元。在“九·一八”事变77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3周年,以及“8·15”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前夕,我专程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在日本购买并收藏的“满州事变纪念”装甲车模型无偿赠给该馆,折合人民币5万元。其捐赠信息在《沈阳日报》上发表。

2014年,在民进沈阳文化讲堂走进社区暨捐赠爱心图书活动中,捐赠当期杂志200册,并在沈河区泉园街道御龙社区作了题为《中国儒学与孝道的当代思考》的专题讲座,得到市民的认可。并在本单位的总行培训中心作了题为《中国书画里的国学思想探微》报告,得到了领导的好评。5年来,本人虽为工薪阶层,为灾区、学校、社区、公安、博物馆、省慈善总会等部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5万余元。

    多年来,我在民进组织的培养帮助下,在民进会员们的团结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两次被评为沈阳市优秀政协委员,连续三次被评为民进沈阳市委十佳会员,多次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民进沈阳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贡献奖”和“参政议政工作特别贡献奖”,三次获得市政协理论征文一等奖。我深知,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应归功于民进各级领导及会员同志的培养、鼓励、支持,帮助。我决心在新形势下围绕民进工作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我教育等方面,要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加强学习,勇于探索,在民进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将民进工作做得更好,为民进争光,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