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强化责任意识 真情回报社会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苏跃升 阅读:3961

 

    我叫苏跃升,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大连宜华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大连金州新区商会会长等好多社会职务。感谢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会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

    我出生于教育世家,曾经在三尺讲台上执教7年。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中华大地,我想在商海中驰骋和证明自己,于是我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走进了商品经济的滚滚大潮中。(当时的工资是每月31.51985年靠借来的200元钱下海。)经过三十多年来的摸爬滚打,五年商业、五年建筑业,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坚韧的毅力,我的企业迈出坚实的步伐,199510月,成立了大连宜华建设集团,从最早单一做建筑的三级企业,发展成为集建筑业、房地产、微生物投资等多元化综合性的规模集团公司,其中包含15个法人公司,走向了健康发展之路。2014年被评为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

    一、富而知贫热心社会慈善事业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思考更多的是要如何回报社会,如何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我常说,企业做大的时候,不仅仅是你自己的,更是社会的。一个富人不会待在要饭堆里。20061月,我加入了民进组织,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在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会的培养帮助下,我不断成长成熟,在这里我找到了答案,我要履行好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2008年的一天,新闻媒体对庄河塔岭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报道,看到新闻的我如重锤一样击打在心上,当晚我就辗转联系到采写报道的记者,第二天挤出时间到塔岭镇走访了解情况。记得当时我走访了三户人家,看到他们的生活窘境,家庭几乎接近赤贫,窗户都是用塑料布挡着的,屋里泥泞的地面坑洼不平,还有一家一位老太太独自抚养着孙女,生活十分困难,当即我就一户人家给了几千元现金。随着记者在村子里走了一圈,看着这些家庭根本没有能力支持孩子读书,对于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读书就意味着没有出路。想到这些,我的内心在剧烈地颤抖,我暗下决心要帮助他们,之后又通过多次走访了解,最终确定对5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给予小学至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交通费等方面的无偿资助。出身教育世家的我,对教育情有独钟。同年,我又出资将庄河塔岭小学的操场翻新,给锅炉房送上煤炭,供孩子取暖;驱车将老师带到大连,开拓视野,更新观念。

这次资助是我第一次做慈善事业,也是我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爱心之路的开始。2010年,捐赠100万元,与保税区慈善总会签约,建立了“宜华助学慈善基金”;2011年,捐赠1000万元,与金州新区慈善总会签约,建立“大连宜华建设集团慈善关爱基金”,并建立长效募捐机制。20139月,当我通过民进得知市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大谭街道一位女孩得了白血病,因为无钱救治而有生命危险时,我当即决定拿出10万元现金,并亲自到医院看望这坚强的孩子。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名市人大代表、内务司法委员,我还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及对公检法的监督视察。一次,在金州新区得胜镇林家村调研时了解到,村里有103名残疾人没有工作能力,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生活十分困苦,于是我多次到林家村走访看望他们,并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村里举办了“关爱残疾人,关爱困难母亲”的救助活动,现场对百名残疾人进行捐赠,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二、爱心助飞莘莘学子的梦想

    “自己梦想的大学就在眼前,可握着录取通知书的手却在颤抖……”,这是多少贫困家庭孩子面临的窘境。

2010年夏天,我了解到金州新区二十里堡有一位单亲母亲,一个人供两个孩子上学,由于生活困难,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没钱读书,即将辍学。我多方辗转打听,找到了这个孩子,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他:“你今后上大学的所有费用苏叔叔负责,你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孩子如愿以偿地走进了大学校门。仅2010年,通过我的资助,5名贫困学生迈进了大学的校门,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通过民进会员的牵线,了解到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的5000多名学生中,有一半是贫困生。2013年,我们与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签约,每年出资10万元建立教育基金,我们资助的学生都是孤儿或者单亲家庭。在今年的表彰大会上,作为名誉院长,我亲自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贫困的学生颁发奖学金和助学金,一名受助孩子亲切称呼我为苏叔叔,发自肺腑地说:“作为贫困生,是苏叔叔在我们彷徨之际点燃我们心中的希望,用爱心扬起我们前进的风帆,我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立、自信、自强,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用成绩和行动回报苏叔叔的关心和厚爱。”更多的时候在微信中,我是以“苏爸”的身份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他们那朴实的话语一次又一次的震撼着我的内心。今年年初我接到一个孩子的短信,他告诉我,他已经工作了,不用我再资助他了,他以后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的,是孩子们坚定了我助飞莘莘学子圆梦的信念,是孩子们激发了我支持职业教育的热情。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这样怀有感激之情,有的孩子甚至认为我的这种无偿捐助是政府行为,我们是企业,是动用我们辛苦赚来的心血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当然我们也不能让所有人都理解我们的行为方式,这是再做慈善之初就做好的准备。但是这些丝毫不会影响我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我相信,我资助的学生也会将这份爱继续传承。

我认为给予年轻学子们的帮助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物质上的资助和奖励,心灵的沟通有时会胜过物质上的支持。多年来,无论工作多忙,每次的捐助活动我都会亲自参加,与学生们促膝交流,交谈中不时也会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成长史和企业的发展史,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放下思想包袱,坚定信心,专心读书。或许是因为曾经当过教师的原因,我认为教育工作应该是智商、情商、悟性的结合体。

在服务社会过程中,我体会到做慈善不能单打独斗,要调动社会上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工作合力。我发挥自己作为金州新区商会会长的影响力,(金州新区商会已在民政注册了10年,我担任了10年的商会会长),在慈善事业中,由宜华集团牵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共同承担了金州新区61名孤儿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生活费用。现在已有34年的时间了。同时,我个人坚持常年捐助贫困山区几十名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弱势群体,为政府排忧解难。

三、对接高校支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我曾经是一名人民教师,7年的执教生涯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三十多年的企业经营,更使我深刻体会到创新人才对企业发展、社会发展的价值。2011年,在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会的帮助指导下,与大连大学沟通协商,达成了支持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共识,连续五年出资,每年40万元,设立 “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宜华奖励基金”。 用于奖励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品学兼优、创新能力突出的学生。根据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大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还聘请宜华建设集团中经验丰富的专家和管理人员,参与教学、科研、实习指导和创新人才培养奖励基金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2012年,宜华集团投入30万元,资助大连大学开展“智慧城市环境下的智能家居系统开发与应用”课题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项目产业化发展。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史,深知大学生创业的艰辛和困惑,于是我决定向那些有志创业的学子们敞开大门,在宜华建设集团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为大连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等多所学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创业实习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接纳了500余名大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并为部分学生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这些年来,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宜华集团和我个人先后为社会科研项目、教育慈善事业等捐资4000余万元,各级组织也给了我很多荣誉,宜华集团获得了首届“辽宁慈善奖”和“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称号,我本人也先后被评为首届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辽宁省第二届“建设者奖章”、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经济新闻人物、大连市劳动模范等数十项奖励和荣誉称号,被聘任为中外五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我所带领的宜华集团更是早在2007年就被评为中国建筑500强(位列268强),2014年我们跻身中国承包商80强,并连续12年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发明专利,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党派成员应尽的职责,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作用,承担起一名企业家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我感到很欣慰。今后,我会更加坚定信念,一如既往地坚持做下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努力在“同心同行建设大连”主题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