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无悔教育梦 暖心民进情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谭素英 阅读:3913

 

“君不见额林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从一九四五年开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用发扬民主、推进民主政治的脚步丈量出七十年的风雨兼程!这就是民进的曾经,这就是民进的过往!今天,回眸这七十载的光辉岁月,有太多的情怀让我们真情难抑,有太多的思绪让我们想一诉衷肠!

捧起一盏心灯,照亮一片心海。今天,就让我——一个普通的民进会员,回眸自己成长,感恩民进的力量!

如果说,做教师是我的理想;那么,做有思想的教育人,则是我穷极一生想要实现的一种梦想。源于这种梦想,我渴望着能有这样的一位心灵导师,引领我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目标、有启迪地信步、徜徉。

1990年参加教育工作的我,先后遇到了民进会员的教学校长和民进会员的校长。工作上,她们雷厉风行,大胆创新,为学校发展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佳绩。生活中,她们善良真诚,心系教师;解教师之困,帮教师之急,助学生之力。她们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做有理想的人,干有意义的事”,在她们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我的内心渐渐积聚着奋发向上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民进,成为向她们一样的人的决心。就这样,我开始以她们为榜样,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历练精湛的教学业务,探索独特的带班艺术——岁月更迭中,我用爱与真诚服务着学生与教师,成为了学生的良师,家长的朋友,校长的助手。对民进的热爱,让我在工作中释放着源源不竭的能量。省一等优秀课、省演讲比赛一等奖、省市级科研成果奖、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纷至沓来。终于在20018月,因为我的努力,更因为民进的垂爱,我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对于这个大家庭而言,我只是沧海一粟。可是,作为民进会员,我无比热爱我的组织,我愿意做出点滴的成绩,为她进步、为她发展。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基层的工作经验是我敬业工作的良好基点,由于工作的需要,20046月我到了区教育局,当时就暗下决心,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为组织争光添彩。

2008年,出现了一个偏执狂躁的上访人员,在不合理的诉求得不到回应时,说自己有精神病。教育局只能把她送到精神病院进行监管看护。我便做了第一夜的看护人。周围静悄悄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此处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响惊雷”,看着精神病人在走廊里走来走去,突然有几个人围上你,跟你说几句,你根本就听不懂的话的时候,我是心里胆颤、头皮发凉啊!再面对这位上访者的百般刁难、处处不合作,我的心也渐渐烦躁起来,转念一想,人与人之间需要的不就是一种关怀和理解吗!于是,我渐渐的放平心态,跟她温和地交流,倾听她的心声;关注她的难处,理解她的需求。炎炎夏日,发现她并没有任何准备,我又把自己的毛巾被盖在了她的身上。后来,亲自掏腰包又给她买了一些物品,就这样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安排接访任务,我都是尽心尽力。

作为民进会员,了解社情民意,心系百姓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看到老百姓对优质的学前教育的需求,2012年我带领幼教专干对全区57所幼儿园进行了摸底式的调研,为此我撰写了《加快发展新抚区公办幼儿园建议》的调研报告,作为重点提案得到落实,并作为优秀提案在区政协会上进行了交流。

记得13年有这样一个案件。反应一家舞蹈培训学校,无证办学。其原因是孩子在学习舞蹈过程中扭伤,舞蹈教师与家长没有处理好问题。造成矛盾激化不断升级,我们用了近四个月时间,排除了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干扰和阻力,其实“方方面面”一词看似简单,其背后却是复杂的人际关系、厚重的情感力量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经过调查取证、走访了解,并多次约谈舞蹈学校的负责人,向她解读《民办教育促进法》。又经过多次的当面调节,最后取缔了这家舞蹈学校,家长对于我们处理的结果也非常满意。

现代作家矛盾曾经说过:“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应当是春晖,给别人以温暖。在今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应该如此。朋友之间,待之以诚,肝胆相照,不就是相互照耀,相互温暖吗?”在我看来,我的工作面对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都需要我成为一缕春晖。14821日正当我值班,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家长她一边哭着,一边哽咽地说:“我家住在千金乡,是个贫困家庭,今年孩子考上了吉林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费是12000元,我向朋友借了8000元,凑齐了学费,可朋友家有急事,今天又把这8000元钱拿回去了,我现在是特别着急,孩子一直在哭,23号就报到,听说贫困大学生有助学贷款,现在能不能办理,在哪儿办?还赶趟吗?”听着家长心急如焚的叙述,我理解他为人母的那份挚爱和无奈,马上回复说:“你现在就来吧!”我联系了工作人员,联系了省资助中心。联系了她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完成了贷款合同的办理。家长拿着贷款合同,一个劲的给我们鞠躬!开学后又亲自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还记得她当时满怀激动地说:“您是共产党员吧?”我说:“我是以党为师的民进会员。”说到自己的身份,有一种无上的荣光浸润着我的心脾。尽我所能,为群众解决一些问题,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由于我热爱教育工作,对每一份工作都尽职尽责。 我认真思考着每学期的工作计划,思考着每一次专项调研的内容,策划者每一次的大型活动。为了捕捉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我随堂听课、跟踪交流,每年都能听课百余节。由我负责并亲自做、亲自指导的“中考指标到校核实”和“中考理化英加试工作”已经十二年了,十二年来实现了“零失误”、“零投诉”。

在这看似琐碎却意义非凡的工作中,都留下了明媚交错的事业的光影,也记录着我点点滴滴的人生付出。

我非常热爱的民进这个大家庭,也助推了我的成长。我非常荣幸地担任了民进会市委换届选举的总监票人,主持了全市民进会员“口述会史”演讲比赛;在“读会史征文”比赛中做了评委,又主持了贫困地区教师的联谊活动。作为民进基层支部的组织委员,我全身心的配合主任做好支部的工作,支部22人凝聚成了一颗心,真正做到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记得一位诗人说过“在任何一块土地上挖掘,你都会得到珍宝”。多年来的勤奋努力得到的不仅是基层学校和老百姓的认可,也得到了领导和民进组织的信任与肯定。优秀科室,国家级科研优秀成果奖,抚顺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抚顺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者,抚顺市教育系统名师公益讲堂工作优秀组织者,抚顺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和纠风工作先进个人,抚顺市首届党风政风监督员,民进辽宁省优秀会员。殊荣背后是我的这一颗民进会员执着向上的心。

已过不惑的我,成不了马叙伦、雷洁琼那样的爱国学者民主战士,也成不了叶圣陶、冰心这样的文学大师,学界泰斗。但是,当我满怀教育的责任一往情深;当我满怀教育的激情燃烧不悔;当我满怀教育的执念钟爱一生;当一天又一天,我所做的,都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我想,这,就是我——梦的永远无悔,情的日久暖心!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