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为了青春的追寻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凤 阅读:3400

 

今年4月,希拉里宣布要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我的一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个67岁的老太太为了梦想,一直奋斗在路上!67岁,她的精彩才开始!我们有多少人过了30岁就说自己老了,开始了随遇而安!当我们67岁时,还会不忘初心,重新出发吗?梦想不老,人生不老!”看过之后,很受触动。希拉里的梦想是要成为美国的捍卫者,所以她无所畏惧地来了。回首自己32年的从教经历,一直在努力,也是梦想的力量吧!

1983,与玛莎相遇

1979年,我步入辽师大历史系,成为高考恢复后的新三届大学生。年轻人都有梦想,我一直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对日后当一名老师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

1983年初——大学毕业前夕,我读了一本书《玛莎的青春》。这是一本苏联小说,讲的是卫国战争期间一位叫玛莎的大学生如何成为一名教师,她怎样用青春的热情点燃学生的心灵的故事。今天回忆起来,这本书给我的影响可以说是终生的。我读过那么多的书,为什么最走心的会是这本书?因为我们刚好都是17岁上大学,都充满了青春梦想,并且她刚好和我一样也曾对将来干教师这行职业举棋不定,对一个文学女青年来说,这次相遇变成了永恒的追寻。玛莎像一粒种子不经意地长在了我的心里,她周身散发出的教育的魅力让我很受感染,一个人可以影响一群人,一个思想可以启迪无数的思想,玛莎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

带着这样的情感,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丹东师范学校、丹东一高职工作。我努力像玛莎那样去工作和学习。用激情感染学生,用思想引领学生。8年中,无论师范学校的学生还是一高职的学生,对我的课堂印象还是美好的。

在一高职期间,我当了两年班主任。那时候班主任没有一分钱的补贴,但我充满了热情,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增长同学们的才干,办《获麟》班报,搞成语接龙,下雪天咏雪诗;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本领,开展珠算训练,点钞训练;在班级设立学习进步奖,自掏腰包为学习进步的同学颁发奖品;为了家校合一帮助同学们成长,我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全班同学进行了家访;为了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仅踊跃参加,而且争创好成绩。至今清楚地记得,学校开展主题班会比赛,配合当时北京亚运会的召开,我写了《亚运会证明中国强大》的辩词,我班组织开展辩论赛活动。双方辩手唇枪舌剑,精彩纷呈。新颖的形式,爱国的主题,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我写的《我班的小马骥》《送曹瑛》《我班的班歌》等文章先后在《丹东日报》发表,这是我对教育的挚爱的真实记录。

我特别想说说我班的班歌《我热爱五十九》,这是集我班之力自己打造的。我是词作者,晋华是曲作者。“我们相聚在一起,同在一个集体,我们大家都依恋着一个数字,五十九啊五十九……”朴实的字眼,朗朗上口的曲调,唤起了同学们对班集体强烈的责任感。每逢大型集体活动全班总要齐声高歌,“集体有我”、“我代表五十九”成为同学们一种自觉的意识。出我意料的是,这歌从学校一直唱到家里,让家长们也记住了五十九。新年元旦,一位家长为我班写了这样一幅对联:窗含锦绣图五十九双手共描锦绣;门对青云路五十九双脚同步青云。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真的是简单、纯静,每天的使命仿佛就是为了点化这五十九颗灵魂。我的努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我班被评为校三好班级、市三好班级。我本人被评为校教育新秀、校先进工作者等,还在学校教师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努力就有机会

1991年的教师节我是在一个新的集体——丹东市教委教研室度过的,从此,我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从一名教师成为一名中学历史教研员。

这是我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改变其实出我意料。当时历史教研员年届六十,这个岗位需要一个人。教研室领导在市直各普通高中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于是又把视野放大到职业高中,这样物色到了我。这次被选择的经历告诉我:机会真的是给有准备的人。

教研员的中心任务是教学研究、教学指导、教学管理,被称为“老师的老师”。这意味着我离开了三尺讲台,又站在了更大的讲台上。角色变了,对象变了,内容变了。层次高了,水准高了,要求高了。教研员一般有“两熟”特征:一是业务纯熟,并且技高一筹;二是年龄成熟,因为成熟的年龄本身也代表着经验和智慧。令我汗颜的是这两条都没有。我当时不满30岁,在高中教研群体中年龄最小,并且来自职业高中,没有普通高中的教学工作经历。能干好吗?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卢梭说:“我不说我是卓越的,但是我与众不同,上帝是模型造人的,在造了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既然领导选择了我,说明他们相信我,我首先要坚定对自己的信心。其次虚心向老教研员学习,多听多看多请教多琢磨。我的这些教研同事有北大的、南开的、科大毕业的,个个身手不凡,语文、化学教研员还是特级教师,他们戏称这里是“庙小神灵大,池浅王八多”。我向他们学习,认真研究教材、教学大纲,研究高考备考,掌握命题规律和方法。第三,向教研实践学习。跟随老教研员深入学校调研,了解学科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在实践中学习听评课艺术,提高教研指导水平。第四,向一线老师学习,以优秀教师为核心建立骨干团队,组织开展各类学科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五,研读教育理论书籍,高屋建瓴地指导教研工作。

教研员是做学问的,离不开一个“研”字。自己以王国维老先生治学的“三种境界”为指导,登高望远,孜孜以求,常常把工作带到家里、带到节假日,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钻研精神,在从事教研工作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在国家、省级教研活动中崭露头角,指导的一节初中历史课成为国家级示范课,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的做法和体会在省历史教研会上交流;而且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两篇高质量的教研文章,这两篇文章都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中学历史教学》杂志全文转载。

此后,我一直坚持认真积累和总结教研经验,笔耕不辍。先后在《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等国家级杂志发表文章20多篇;主编出版了多本著作;主编出版了历史教辅资料用书10多本。参加了人教社、人民社组织的高中历史教师教学用书的编写。

在省内高中历史教研领域自己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可圈可点的是,19948月,辽宁教育学院、省历史教研会主办了“94年辽宁中日历史教育学术交流会”,新华社发了消息,辽宁、沈阳电视台和辽宁、沈阳广播电台及辽宁、沈阳日报等均做了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我应邀参加这次活动,并作为中方大会发言代表作了题为《关于历史人物评价问题》的发言(中日各有2名大会发言代表),并现场回答了日方提出的有关问题。论文主要内容还被日本友人伊藤先生引述,刊登在1995年第9期的日本《历史地理教育》杂志上。当时的省历史教研员(两人均已离世)对我的现场表现非常满意,专门给我所在单位来信,称我的“发言并出色地回答了日本朋友提出的问题,博得中外学者(70余人)的好评,为我省历史教育工作者赢得了荣誉。……为你们培养的年轻教研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在辽宁省高中新课改推进工作中,我被聘为辽宁省新课程培训专家团专家;被湖南出版集团聘为岳麓版高中历史教材培训专家。2010年年底,辽宁省教育厅举办首届中小学教研员基本功大赛。我获得高中历史学科综合成绩第一名,代表历史学科参加大会的成果展示,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辽宁省中小学研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证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被评为学院首批“十五”中期市级骨干教师;多次被辽宁省历史教研会评为省历史学科优秀教研员;2004年,被丹东市人民政府授予“丹东市优秀教师”。2011年,被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等。

一晃24年过去了。我从一名教研新兵成长为一名资深教研员。但我的教研情怀不变,教研追求不变。年年岁岁“活”相似,岁岁年年“竟”不同。教出了乐趣,研出了风采。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