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演讲台上育人不倦的老者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荆孟林 阅读:3379

荆孟林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1998年退休后,被本溪市教育局聘为德育讲师团成员、本溪市工读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义务演讲三百五十余场,坚持在宣传思想工作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加强提升自身政治素质

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荆孟林同志不因年高而自满,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更新,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民进省委、市委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活动。坚持理论学习,使得荆孟林同志能时刻紧跟形势,保证自己宣传思想工作的时效性和科学性。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发表后仅半个月,他就写了五篇讲稿,被市教育局作为德育补充材料;中宣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后,他便能针对高中低不同年龄段学生不同的思想特点写了三份学习雷锋讲稿,立刻投入宣传。

用心演讲,打动学生的心

    荆孟林同志把演讲作为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途径,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用心做好每一场演讲,保证了演讲教育有实效、内容够鲜活、听众喜爱听,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让荆孟林同志退休后仍坚持在学生思想宣传工作一线;民进会员主人翁的责任心,让荆孟林同志三百五十余场演讲从不迟到,即便冬季大雪公交停运,他高价打车也要保证准时前往。

    为了保证演讲的教育实效性,荆孟林同志演讲前都会去认真了解师生的需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针对学生实际,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按照需求组织安排材料,绝不图省事一份讲稿用到底。譬如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如果了解到学生家庭关系比较紧张,他就着重讲解孝道、感恩的内容;如果了解到学生纪律较为涣散,就选择讲解《弟子规》等典籍。

为保证内容的鲜活性,荆孟林同志十分注重演讲材料的收集。为了让演讲材料让人信服,他会选择那些学生能听得见看得到的例子,了解学校中有哪些后进生通过努力改掉了不良习惯、有哪些学生依靠勤奋和改变方法提高了成绩,把这些例子放到相应的演讲中的。通过这些鲜活的实例,让学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他努力搜集一手资料充实自己的演讲,保持演讲内容的新鲜感——为讲革命历史,他亲身前往各革命圣地,与老战士交流,一次到吉林临江参观陈云展览馆,了解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因为无资料只能抄录,他竟然连吃饭都忘记了;为认真宣传雷锋事迹,他登门拜访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请乔安山老人指导;为了让自己的知识不过时,荆孟林同志还购买大量书籍进行学习。

针对德育教育中长期忽视个体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性、能动性、需要性的问题,荆孟林同志感到,想要吸引学生,讲的内容应以学生的兴趣和德育需要为基础。让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接受、主动思考,学生真正有了感动、有了理解、有了体悟,道德才能融入其生命之中,让听报告变成一种精神享受,保证听众听演讲时的愉悦感。

甘于奉献,服务社会,全心全意投入下一代教育工作

演讲是义务的,去革命圣地考察和购置资料也都花销不菲,但荆孟林同志始终无怨无悔,因为他觉得服务社会是他最大的幸福,帮助他人是他最大的快乐。义务演讲之外,他热心参与学校、社区、街道的下一代教育工作,以多种形式奉献,服务社会。

彩屯街道办事处宋书记请荆孟林同志到办事处抓关工委工作。虽然是义务无报酬的,但他还是爽快地答应了。经过一年努力,成效显著,市关工委到办事处参观,开了现场会,把办事处评为关工委先进集体。

办事处办了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讲师团,荆孟林同志担任团长,先后讲了11次课,对八个社区16名讲师进行培训,帮助讲师团其他成员写讲稿,并把自己的讲稿发给他们,供他们参考。保证每个社区都有教师、教室、教案、学生。

彩屯社区让荆孟林同志当楼长,他便对全楼的情况作了个摸底,哪个孩子上网夜不归宿了、哪个孩子逃学了,哪个孩子有进步了,哪个家长教育不得法了,都是他关心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帮助孩子。针对问题,上门走访,取得良好成效。

明山区华夏小学、西湖区黑金小学分别请荆孟林同志做校外辅导员,他都愉快的接受了,并定期到校参加活动。

到边远山区交通不便,只好打车,动辄几百的交通费,但他没报过一分钱车费;每到一所学校演讲,他从来都是先到街上吃完饭再去报告。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快乐,麻烦别人是他最大的不安。

荆孟林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三次被评为本溪市关工委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一次被评为本溪市关工委宣传雷锋先进个人。

    乐于交流,积极参加统战理论研讨

本溪民进组织过二十四次统战理论研讨会,荆孟林同志几乎次次参加;对于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主义学院的统战研究活动他也积极参与。因为论文写作认真,并且文章联系实际,多次获得市一级奖项,多篇论文被收入到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本溪研究基地编写的《论文汇编》里。

    充分发挥自身文艺特长,以诗词写心,歌颂社会主义事业

    荆孟林同志作为本溪市楹联学会理事,发挥自身在楹联诗词等方面的造诣,撰写大量诗歌作品,歌颂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果,作品刊登在民进刊物、《本溪日报》、《本溪晚报》上,有的还收录成册,出版发行;荆孟林同志还经常义务讲授楹联、诗词写作知识,广受好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