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倾情民进 无悔人生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纪红茹 阅读:3446

 

《陋室铭》中有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今天有幸与在座的各位相识,大家都是有品味、有文化、有素养的民进会员或我们的朋友,十分感恩有此机缘相互学习。

我叫纪红如,1989年中师毕业后,先后在城乡4所小学任教,做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当过政教主任、副校长、现任兴城政协委员联络办主任。20061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葫芦岛市第二、三、四届政协委员,兴城市第六、七届政协常委。可以说,入会后的九年是我人生重要的一段里程,回忆点滴,感触颇多。

务实、高效、重细节,坦然欣慰。细节决定成败,在城东小学任副校长时,我每天6点钟出发,到校后在校门口迎接第一位师生,然后带领相关人员协助校长开展好教学、政教、艺术、安全等常规管理工作,晚上直到送走最后一名师生、检查门窗关好、电源关闭后才回家,到家几乎都是6点钟了,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尤其遇到突发事件,我一定是第一时间赶到场指挥协调处理。记得2008423日早晨,我正在校门口晨检,突然听到消息说,一名家长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过交通岗时被大卡车撞倒。我马上清点到校学生,初步确定是我校金子怡同学。为进一步核实,我和校长立即赶到市医院,因为当时孩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哥哥在一高中正准备高考。当看到病床上股骨支出、骨盆粉碎性骨折的确实是金子怡时,当孩子不知道她妈妈已经当场死亡还在问“我妈妈呢?”时,我俩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由于她家情况特殊,我们一人交款、联系家属、协调医院领导,一人紧握孩子的手陪伴安慰她。无论是昏迷前,还是手术苏醒后,我们都一直守在孩子身边。当我们手持鲜花又将师生爱心捐款送到医院时,赶回来的爸爸已感动得热泪盈眶。又一年丁香花开季节,小子怡满怀感恩之心回到校园,奋起直追,自强不息,成为兴城市首届“十佳少年”,给不幸的家庭增添了希望,也让我们无比欣慰。

在洒满芳香的校园辛勤耕耘了24载后,由于工作需要,20137月,我从容地迈进了兴城市政协的大门并迅速进入角色。除制定出台实施部门方案、细则外,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尽快熟悉全体委员,我首先利用下班时间将委员推荐表按通讯录上界别顺序分别摆在桌子和地上,再打上封皮,然后将推荐表上照片与名字一一对照,闲暇时再反复翻看,加之学教座谈会、调研视察、走访慰问、全会报到等活动,与委员面对面机率频增,年内已将267名委员基本情况全部掌握,为更好地开展委员联络工作奠定了基础。学习文史办登录信息、分发委员水晶照片时,请我过去;宣教办做委员风采栏目选择采访对象时,征求委员联络办意见;市政府,尤其是葫芦岛市政府征求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前,在委员人员遴选问题上,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亲自咨询并到政协取名单,活动效果得到葫兴两级市长首肯。

善思、创新、尽责任,光荣自豪。2007119日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就在那一天,民进兴城支部成立,我当选为支部主任。我兴奋着、激动着、也在思考着……我知道,组织给予我的,除了荣誉还有义务,更有为履行义务而必须担起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就确立了“三高”标准,即高起点定目标、高标准做工作、高效率求发展的支部建设目标,创新了“四加强”,即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引导、传承、协调、助推、纽带五种职能作用,实现了基层组织档案化管理。为了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和反馈支部各项工作情况,自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就重视支部档案化管理工作。现在档案共分八大部分2131盒,包括总目录、组织机构、制度职责、计划总结、会议记录、两会和上级部门资料、活动记录、提案信息、入会申请、表彰荣誉、宣传资料、经费账目、文件通知、报刊书籍、其它等。每次会议和活动,都有专人负责记录,每月进行一次整理,然后到支委会上认真总结,为下一步工作和活动提供依据和借鉴。去年410日民进省委领导来兴调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时,支部召开座谈会展示了支部档案,此特色工作得到高度赞扬。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的立身之本。为此,我将参政议政作为支部主要职能工作来抓。几年来,在葫兴两级政协会上,组织支部会员提交提案115件,立案113件,均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在兴城政协会议期间,我牵头撰写的集体提案《关于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和谐兴城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呈报到主管副市长手中,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了整合教育资源,发展职业教育问题。目前,职专已搬迁到一高中原址,为职业教育中心提供了发展空间;联合其他委员连续三年提交的《关于开通兴城至新区直通公汽的建议》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葫兴两地终于有了直达公交车;会员提出的《班主任津贴太低,严重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提案也得到中共兴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了一号文件,落实了津贴标准;集体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建立中小学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的建议》,分别被民进市委会选为2014年度集体提案和兴城市政协2015年度重点提案。

此外,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信息报送工作做得也很出色。支部开展活动或会员个人参加本行业各级各类比赛获得荣誉,我都能及时与信息员沟通,将信息反馈到兴城市委统战部、民进葫芦岛市委、市政协。几年来,共递交信息182条,其中有4条信息还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比如:2013年支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条,被市政协采用8条,民进省委采用7条,省委统战部采用2条,省政协采用2条,省领导批示1条,友报采用6条,人民政协报1条。《灭绝性捕捞海洋生物资源亟待关注》还被评为2013年度葫芦岛市反映社情民意“十佳”信息;2014年支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条,我自己就上报信息22条,市政协采用2条,民进省委采用13条,省委统战部采用2条,省委办公厅采用2条,民进中央采用1条,友报采用1条,为此,荣获民进市委会201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可以说,支部信息工作在民进葫芦岛市委会,甚至葫芦岛市政协都名列前茅。

在葫兴政协领导的带领下,我还积极组织会员深入基层开展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民健身体育场所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等调研活动,参与了对葫兴两市交通、城建、公安、地税、安监、法院等单位的民主监督评议工作。通过实践,我们拓宽了工作思路,加深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积累了素材,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支部1人即我本人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 “省优秀会员”,21人次获“省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人获“省优秀信息作者”,17人次获“葫市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葫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优秀信息工作者”,4人次获“优秀信息撰稿人”,3人次获“市政协好新闻奖”,1人获“葫芦岛市优秀政协委员”。

在组织发展过程中,我十分重视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近年来,积极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层次高、有代表性的会员。这些会员都是所在单位的行政领导或业务骨干,他们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如:会员王铁军系全国书协会员、兴城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宁远书院副院长,书法造诣颇深,多次在书法比赛中获奖,并经常组织书画展览和义卖捐赠活动,其作品被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选中出国进行了交流,其个人简介、作品刊登在2010年第四期《辽宁民进》杂志封皮上,是不可多得的书画人才。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扩大民主党派影响,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无比优越的重要渠道。为此,我注重协调处理各方面关系,带领支部14名会员,热心社会事业,为建设和谐兴城添砖加瓦:从义务授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起,利用会员的专长和特点精心组织,积极创造条件,多方位、多形式地开展文化广场演出、送教送文化下乡、慰问部队官兵、救助贫困山区学生、抗震救灾、书画义卖、送温暖走访贫困户等社会服务活动。如:支部自成立起就与药王满族乡中小学的4名贫困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并承诺长期资助孩子上学,直至他们考上大学。每年年末,我都带领支部成员到学校看望孩子,给他们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每逢开学前都为考上大学的孩子送行,并资助1000元路费和生活用品;平素还到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孩子物资和精神上鼓励。此活动坚持8年,受资助的孩子陈天甲、刘欣、王欣、王颖先后考入辽东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抚顺师专,第一轮助学计划已画上圆满句号。今年5月已开始实施了第二轮助学计划。再如: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会员郝振国、范春燕夫妇历经两个月走进10个乡镇,积极参加兴城市2014年“血脉相连,心系百姓”文艺演出基层行活动,通过“送文化”带动“种文化”,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让文化下乡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促进农民致富、加强党和政府同农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再如:“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王铁军连续近20年每年春节前后都到部队和周边农村送文化下乡,义务书写春联,并与张伟一直坚持开展到农村送教、送课下乡活动,受益的师生达两万余人次。支部活动及会员风采照片有4张刊登在20126月民进省委编辑出版的《在正道上行——庆祝辽宁民进成立60周年》一书中。

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全体会员的思想觉悟,陶冶了情操,而且得到了中共兴城市委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无愧于民进辽宁省委 “社会服务工作先进支部”和“辽宁省民主党派‘同心’工程‘四个一’活动基层组织奖”的称号。

我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经常主动、诚恳地与市委会、兴城统战部、会员单位中共党组织联系,主动通报支部情况,争取支持与帮助。如:组织发展、开展活动等等都事先请示市委会和统战部,再争得会员单位领导的批准,每次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党会关系十分融洽。目前,支部在市委会和兴城统战部的鼎力支持下,在会员的全力配合下各项工作科学运行,既有章可循,又生机勃勃,上下已呈现出民主、进步、务实、高效的政治氛围,会员真诚、无私、快乐、和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时刻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添光彩。

勤学、钻研、甘奉献,无怨无悔。为适应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不仅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还刻苦钻研Word Excel PowerPoint Outlook Photoshop WebApps MSNOffice套件的运用,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民进中央组织的会员信息录入任务。去年619日在沈阳市皇姑区统战部各党派领导来兴调研座谈会上,我就开如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发言交流。1118日,在辽宁省基层支部主任工作交流会上我代表葫芦岛市做了题为《百舸争流激情满怀,千帆竞发共创和谐》的经验介绍。还有支部会议电子化这一亮点也得到民进省委领导的认可。“跬步不积无以至千里,小流不积无以成江河。好好干,我相信你!”刘德兴主委在我上任前赠给我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耳边,时刻鞭策我前行,一步也不敢懈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愿从点滴做起,倾情民进,无怨无悔!

最后,祝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工作顺利、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心情愉快、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