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车向忱在沈阳的故居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3596

 

    此处旧居是著名的爱国者、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车向忱(1948年11月至1950年3月)在沈阳的故居之一,现地址为沈阳市和平区南三马16号。
    车向忱在沈阳的故居共有三处,即:和平区南三马路16号、辽宁省政府大院内东新村原东北大学的教授楼、沈河区四经街原奉系军阀张作相的官邸之部分宅院。后两处已拆除。
    沈阳和平区南三马路16号的车向忱故居是一座日式二层小楼,是由日本满铁株式会社于1923年修建的别墅式住宅。2006年此处旧居被定为沈阳市危旧房面临拆迁,车向忱之子车树实向市政府提出了保留和维修此处旧居的建议,沈阳市副市长、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王玲高度重视此事,多次召开各方协调会议,解决了复杂的私人产权收回纠纷问题,终于使得地处沈阳商业黄金地段的车向忱旧居得以保留。民进省委高度重视车向忱旧居的保护工作,责任有关工作人员多次查看维修进展情况。2008年10月车向忱旧居被沈阳市政府列为沈阳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为“沈阳市不可移动文物”。由于用地置换,现旧居的产权由和平区政府转到沈阳铁路局工会。现在旧居修缮一新,不久将来将接待来参观瞻仰的人们。
    1946年初,车向忱受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委托回到解放前夕的东北,担任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委员会主任。1948年11月,车向忱率领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原教委)来到刚解放的沈阳,就住在这个小楼里。当时在此居住的除家人、警卫,还有远亲的两个孩子。这近两百平方米的小楼,既是车向忱吃住生活的地方,更是他思考研究讨论问题、接待来访的地方,是酝酿将百废待兴的东北旧教育改造成社会主义新型正规化教育的地方。1949年8月车向忱担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这此期间他创办了新型学校东北实验中学,并亲任校长。开始筹划沈阳体育学院的建设。1950年3月,车向忱由此搬到辽宁省政府大院内东新村原来东北大学的教授楼居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