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记忆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 积极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姜军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 积极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  姜 军

 

71日,中共中央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征程,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庄严宣示了立足新阶段、起航新征程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充分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未来和中国方案。讲话统揽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百年事实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体现中国人民共同愿望的历史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伟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总书记在讲话中,再度重申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指明在新的征程上,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讲话作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重要论断,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为我们争当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讲话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牢不可破的亲密关系,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正确和自愿的选择。自觉对标总书记新要求,不断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组织要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和中共省委的要求,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引领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七一”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导性文献。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作为工作中心和主线,引领广大会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导作用、伟大贡献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七一”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引领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要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作用,牢记民进前辈嘱托,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二、坚持以党为师,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七一”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自觉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经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各级组织要从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做起,引领广大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四新”“三好”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自身职责使命。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主题,结合省市级组织换届的良好契机,推进组织交接,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动辽宁民进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三、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展示责任担当

“七一”讲话为参政党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指针。各级组织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以思想共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要引领广大会员全面领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要准确把握参政党的功能定位,立足“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聚焦“十四五”规划新方向、新蓝图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建言资政;要积极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广泛开展社会服务,为促进政策落实和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