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我与吴老》——纪念吴庆升诞辰一百零一周年
时间:2018/6/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振亮 阅读:4844

 

吴庆升是本溪市教育界的老前辈,著名民主人士,本溪民进创始人、民进本溪市第一至六届委员会主委,民进辽宁省第四至六届委员会副主委。曾任本溪市城建局局长,本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改革开放以后长期担任本溪市政协驻会副主席。

今年323日,是吴庆升诞辰101周年。我作为民进本溪市委第八至十届主委、是吴庆升的隔代接班人(相隔一届),我们之间有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接触,结下了不解之缘和深厚友谊。由他传承下来的许多民进优良传统以及他本人丰富的政治经验、高尚的道德情操、超凡的人格魅力等,对我后半生所从事的多党合作事业产生很大影响。

在他诞辰101周年之际,我为他写一篇文章来纪念他,目的是让年轻一代民进会员永远记住这位本溪民进的创始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永远怀念这位世纪老人,因为他是一个值得尊敬和怀念的人,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吴老。





(一)

 

我最后一次见到吴老是在2001119日下午。

本溪市政协九届四次全会刚刚结束,就在这次全会上,我被增补为本溪市政协副主席。会议结束后第九天是腊月二十五,就要过春节了。这天下午我安排完了工作,就急急忙忙地赶到了市中心医院来看望吴老。

吴老患有食道癌住院已经快到一年了,先在沈阳省肿瘤医院住院半年多,由于癌细胞已经全面扩散,又年事已高,不宜做手术,就转回到本溪中心医院住院保守治疗。

当我走进他的病房时,看到他的精神状态特别好,根本就不像一个住了一年医院的癌症晚期患者,没有任何痛苦表情。见我来看他,他很高兴,在病床上盘着腿坐了起来,紧紧拉住我的手不松开,他的手是那样柔弱和温暖。

这时,吴老说:"我看本溪日报了,你当选市政协副主席了,我很高兴。明天是腊月二十六,我准备出院了,回家过个年,快一年没回家了"

我也激动地对他说:"你回家好好过个年,等大年初一早上我去给您拜年!" 他说:"那好极了!"

接着我们就随便的聊了一些关于民进工作的话题。我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向他做了简要汇报,他听完以后跟我说:"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你要牢牢扎住两个根,一个根是中共市委统战部,一个根是民进省委,这两个根扎住了,就什么都不怕了"。他讲这句话时,那种坚定的语气,至今都回荡在我的耳畔。

在他的病房里呆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因为下午三点钟中共市委副书记石凤岐以及市委统战部领导要来看望他,于是我们就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与吴老告辞了。

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和我吴老的最后一次见面。当时怎么就没想到和他老人家合个影呢?

第二天早上八点钟我刚进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厅就打来电话,叫我到办公厅来一趟。我一进屋,就见到市政协秘书长吴青峰,吴老的大儿子吴浩子,小儿子吴小六等亲属,吴青峰秘书长怀着沉痛的心情告诉我,说吴老昨天晚上6点开始咳血,进入紧急抢救状态,直至半夜,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1:55分离开了人世,现在需要商量写讣告,成立治丧委员会,筹备遗体告别仪式等有关事宜。

这真是晴天霹雳,太突然了,一点心里准备都没有,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吴老退休前是市政协驻会副主席,所以他的遗体告别仪式由市政协主办。我急忙回到民进机关,整理吴老有关民进的一些背景资料,提供给政协秘书处,以供起草仆告之用。

由于吴老生前曾担任过民进中央委员,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我又将吴老去世的噩耗向民进省委作了汇报。

当我忙完了以后,赶到市中心医院太平房时,见到吴老平静而安详地躺在那里,永远地睡着了。

前来吊唁和瞻仰吴老遗容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代表民进本溪市委和以我本人的名义向吴老献了花圈,同时又按照民进省委的指示,以民进辽宁省委和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郭燕杰主委的名义献了花圈。

122日早上6点钟出殡,市政协办公厅为吴老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郭燕杰主委一大早就风尘仆仆地从沈阳赶了过来,5点半就到达了告别厅,并带来了民进中央为吴庆升逝世发来的唁电。时至农历腊月二十八,早上5点半钟天还没有亮,郭燕杰副主席至少三、四点钟就得起来从沈阳出发。可见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对吴老去世的高度重视。

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有中共本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吴老生前的好友等好几百人。

作为一位党外人士,有这么多人前来为他送行,可见他光辉的一生中在全市各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伴随着那低迴的哀乐,告别的人流缓缓地,一个接着一个在他的灵前鞠躬,表达对这位世纪老人哀悼之情。

吴老走了,他坦坦荡荡、从从容容地走完了自己84年的人生旅程。

(二)

吴庆升诞生于1917323日(农历二月初一)。出生在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1936年考入海城师范学校,1938年毕业后又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942年冬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道桥专业。1943年分配到伪满洲国交通部国防道路建设处,担任桥梁设计技士。期间参与哈大公路桥梁,洋河大桥、辽阳太子河大桥、第二松花江大桥的设计。

1945"八•一五"光复后回到本溪,任本溪联合中学(194510月成立,校址在今河沿)教师、教务主任。 由于吴老在建国初期,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为国民经济恢复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在本溪地区科技、教育界的影响力,经社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吴老光荣地当选"本溪市人民政府委员"。因为建国初期的本溪市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市之一,所以,他的任命通知书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的,原件现在还保存在本溪市档案馆里。

1955年春,他离开本溪钢校,调到本溪市城市建设局任局长。筹建了本溪市大峪水源地、团山净水场,参与组建了本溪市自来水公司。

1956年以后,他先后任本溪市建设局局长;本溪市政府副市长(195612月至19666月);本溪市建筑设计院院长;本溪市建委副主任;本溪市红十字会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本溪市第一至六届委员会主委;民进辽宁省第四至六届委员会副主委;民进中央第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五届中央委员;政协辽宁省第一至六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政协本溪市第二至七届委员会副主席等众多领导职务。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全市像他这样科班出身,又是哈工大毕业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少之又少。于是在本溪钢校工作那段期间,他受市政府委托,于19493月承担了"本溪彩屯大桥"改建设计任务。

彩屯大桥的工程档案资料日本人没有留下一丝一毫,原始资料全无,只能重新测量计算,水文地勘资料没有,他就亲自采样汇总计算。他采用了原桥的德国桥梁设计方案,重新设计了12孔,形成18孔桥,8个月后完成了设计任务,并获得本溪煤铁公司设计奖。他作为市政府派驻工地的代表,领导施工建设。

(三)

1956425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著名讲话,提出处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关系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明确指出"长期共存,就是共产党存在一天,民主党派就存在一天;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

在中共中央的方针鼓舞和中央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全国各民主党派纷纷在大中城市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中发展成员,建立地方组织。辽宁省当时主管教育卫生工作的副省长车向忱受民进中央和马叙伦主席的委托,来到本溪发展民进组织,他亲自发展的第一批本溪民进会员共有六人:吴庆升、韩殿明、朱光璧、李振芬、刘清鳌、杨洪明。

19567月,经民进中央同意和中共本溪市委的支持,由这六名民进会员发起了在本溪市筹备成立民进组织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和组织发展,到195612月已有民进会员39名,主要集中在教育界。

1956129日民进本溪市委筹委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关明良致开幕词,吴庆升作工作报告,车向忱宣读了民进中央的批复,同意成立以吴庆升为主任,韩殿明、董鸿书为副主任的民进本溪市委筹委会。时任中共本溪市委书记刘曾浩到会发表讲话。

195959日,本溪民进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本溪市第一届委员会,吴庆升当选为主任委员,韩殿明、高振魁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杨永顺、孟昭淮、荆元舜、曾心如为委员。

此后,吴老连续当选了六届民进本溪市委主委,一直到199010月由荆元舜接替主委职务。从1956年算起,吴老担任本溪民进主委时间跨度34年,其中文革10年民进组织停止了活动,可见他在民进内部的崇高威望。

(四)

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至少应该具备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其中第一位的是政治把握能力,因为不具备这种能力,很容易在出现风浪面前迷失方向,把本党派成员带到邪路上去。

吴老是一个久经考验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他身上,这四种能力都有完美的体现。他从1956年担任本溪民进主委后,经历了很多次政治运动和重大历史事件,在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和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面前,他总是能够保持冷静的思考,以平和的心态,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选择,始终带领着本溪民进会员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在正道上行。

1989年春夏之交那场动乱到来之际,十几万人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静坐游行,有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也参与了其中,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危机,民主党派面临严重考验。就在这样的风浪面前,吴老把本溪民进市委委员召集起来开会,他说:“我们民进是个老实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优良传统,1958年民进中央主席马叙伦去世前就曾经留下遗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我们要听共产党的话,具体来讲,就是要听中共市委的话,市委叫上街游行就去,市委不让去,就不去,这才叫听党的话。”他的这次讲话教育了会员,稳定了人心,结果本溪民进没有一个会员进京参与动乱,也没有一人上街游行的。

吴老是一个政治上坚定的人,有定力,具有政治把握能力的民主党派领导人。

(五)

199739日(农历二月初一)是吴老八十岁生日,这一年又是吴老和老伴金婚之年,民进本溪市委专门为他举行一次机关同志参加的小规模、高层次的庆祝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刘若思主席、中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永玲参加,民进辽宁省委对这次活动很重视,民进省委主委刘春,驻会副主委郭燕杰特意从沈阳赶来参加。

吴老在辽宁民进也是很有影响的,他在文革前就长期担任民进辽宁省委的兼职副主委,省政协常委,与民进省委牛平甫、刘春、李春培、乔成果、蒋永维、马明等都是老朋友。

那天,大家聚在一起为他祝寿,他和老伴两位寿星佬非常高兴,吴老谈笑风生,很开心。席间大家又多次和吴老合影,留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吴老很注重保养身体,他平时不在外面吃饭,那一天他和老伴也是饭菜一口没碰,也没有喝酒,一边和大家交谈,一边看着大家吃饭。宴会从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半就结束了,因为家里为他准备了饭菜,他需要赶回家里吃饭。

吴老结婚很早,15岁时就娶了这个年龄比自己大六岁的老伴。但是,他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妻子,始终是相敬如宾,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吴老的品德。

像吴老这样解放前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后来又当了政府干部,当到副市长,可以说是身居高位、令人羡慕的。在解放初那几年,有多少人看不起当年在农村娶的糟糠之妻,把原来的妻子修了,再换一个漂亮的城里女人。可是,吴老没有这样做,他始终守着这个比自己大六岁的妻子,以平民的心态为党的事业做好工作,过好自己的日子。

吴老对自己的家人要求很严格,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利去为家人谋取利益,为孩子安排一个好工作,他这么多孩子,哪一个都没有借到他的光。他所有的孩子都像平民百姓的孩子一样顺其自然的成长,能干什么就干什么。然而,他的孩子个个都是很上进的。

(六)

虽然吴老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却一直留在许多人的记忆里,无法抹掉。他对本溪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将永载史册。他对本溪民进事业以及对多党合作事业所做的贡献也将永载史册。

他的一生是平凡而辉煌的,他用一生经历书写的动人篇章给本溪民进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遗产,为民进的后来人树立了一座丰碑。

在吴老诞辰101周年之际,我们缅怀这位世纪老人光辉的一生,可以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地把历史推向前进。

吴老千古,精神永存。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