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关于沈阳民进成立之初会员的考证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3306
  中国民主促进会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11月30日。在以往的会史材料中,筹委会建立之初的会员人数均标为22人,且3人在外地,但具体是谁又未明确。这就给22人名单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也为笔者进一步还原历史真相提供了前提。
    一、筹委会成立之时,会员应为21人
    笔者在编撰《沈阳民进六十年》时,有幸查阅了沈阳民进的档案资料,从市委会“1953年的工作总结”中,发现了“在组织工作上,年初,基层会员21人(唐景阳在内)”这句话,因为采自当年的第一手资料,所以有理由相信在筹委会成立之时共有会员21人。
    二、明确21人是谁
    为了确定这21人的具体身份,笔者又在“民进1952年11月30日成立出席大会名单”中查到了除11名筹委外的8名会员名单,并结合市委会组织部入会登记材料和朱乾振秘书长的回忆,确定了21名会员的何许人也,分别为:
    车向忱,时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
    段洛夫,时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副秘书长
    唐景阳,时任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
    邵凯,时任沈阳市文教局局长
    林今朋,时任东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
    蔡镏生,时任长春东北人民大学化学系教授
    杨明书,时任东北实验中学教导主任
    冯玉明,时任沈阳师专教务处副主任
    郭厚德,时任沈阳市第三中学教导主任
    孙光,时任东北工农速成中学历史教师
    苗树仁,时任沈阳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常业邃,时任东北工农速成中学数学教师
    王鹤年,时任东北实验中学数学教师
    钱永耀,时任东北实验中学数学教师
    何佩镛,时任东北实验中学生物教师
    唐维汉,时任沈阳市第一中学副教导主任
    王大泽,时任沈阳市第六中学生物教师
    李春培,由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编审科副科长任上调入民进机关,是成立大会召开前三名机关工作人员之一
    张沛霖,时任中科院金属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经家田,时任东北工农速成中学语文教师
    曾庆泉,时任东北工农速成中学语文教师
    其中前11人为筹委会成员。
    三、筹委会成立之时,2名会员在外省工作
    筹委会成立之时,只有2名会员在外省工作,即唐景阳、蔡镏生。冯玉明时任沈阳师专教务处副主任,是在1953年才去的哈尔滨师范学院,并在筹建哈尔滨民进组织中起了重要的联络作用,在筹备哈尔滨民进组织的文件中,有多份函是由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发给冯玉明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